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819
脑出血和脑梗塞的住院医疗康复效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鹏 黄东锋 陈少贞 江沁

    单位:刘鹏(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广州市中山二路58号,510080);黄东锋(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广州市中山二路58号,510080);陈少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广州市中山二路58号,510080);江沁(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广州市中山二路58号,510080)

    关键词:脑出血; 脑梗塞; 康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203摘要 目的:通过对脑卒中患者住院医疗康复效益的对比研究,探讨脑出血和脑梗塞的病理特征与功能恢复的关系及对预后的影响。方法:用功能独立检查对82例康复科住院的脑卒中患者进行测量,并计算康复效益,将脑出血和脑梗塞患者入院、出院值,住院期间获得值,以及康复效益进行配对分析。 结果:脑出血患者入院功能独立检查运动分、认知分、总分均较脑梗塞患者低(P<0.05),出院时各功能独立检查无显著性差异,脑出血患者住院期间功能独立检查改变值较脑梗塞患者明显增高(P<0.05),认知分康复效益脑出血患者较脑梗塞患者为高(P<0.05)。结论:脑出血和脑梗塞的康复效益和功能预后不同,康复治疗必须与病理恢复相一致。
, http://www.100md.com
    Functional outcome of hemorrhagic and nonhemorrhagic stroke patients after rehabilitation

    LIU Peng, HUANG Dongfeng, CHEN Shaozhen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functional outcome of hemorrhagic and nonhemorrhagic stroke patients after in-patient rehabilitation and to investigate the differences in functional prognosis of them.Method:Functional independence measure (FIM) was used to measure 32 hemorrhagic and 50 nonhemorrhagic stroke patients. Admission FIM, discharge FIM, FIM gain, FIM efficiency, length of stay (LOS) were compared.Result:There were no differences in admission FIM-cognition scores, discharge FIM, FIM-motor and FIM-total efficiency and LOS between two groups. The nonhemorrhagic group had significantly higher admission FIM-motor scores and FIM-total scores (P<0.05). However, FIM gain and FIM-cognition efficiency of hemorrhagic stroke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nonhemorrhagic stroke patients (P<0.05).Conclusion:Hemorrhgic and nonhemorrhagic stroke patients have different functional outcome. Therapy must accord with the characteristic of stroke pathology.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Dept. of Rehabili. Medicine,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80

    Key words Hemorrhagic; Nonhemorrhagic; Rehabilitation Hemorrhagic; Nonhemorrhagic; Rehabilitation

    脑卒中常导致许多明显的运动、语言和认知等方面的功能障碍,可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两者在发病率、死亡率、危险因素、影像学表现以及预后等方面均有区别。现通过对我院康复科住院的脑卒中患者进行医疗康复效益对比研究,探讨脑出血和脑梗塞的病理特征与功能恢复的关系及对预后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临床资料

    观察对象均系1996年1月至1999年2月间在我院康复科住院的患者,均经MRI或CT检查,临床诊断为脑卒中,共82例。其中脑出血32例,脑梗塞50例。脑出血患者中男性27例,女性5例;年龄23~78岁(平均58.09±10.91岁);诊断为左侧脑出血11例,右侧脑出血21例;病程6~120天(平均50.93±26.04天)。脑梗塞患者中男性28例,女性22例;年龄38~84岁(平均63.06±11.26岁);诊断为左侧脑梗塞26例,右侧脑梗塞24例;病程3~120天(平均50.24±22.86天)。脑出血组和脑梗塞组患者间的一般情况无统计学差异。见表1。

    表1 患者一般资料

    脑出血

    脑梗塞

    P值
, 百拇医药
    年龄(岁)

    58.09

    63.06

    >0.05

    男(例)

    27

    28

    >0.05

    女(例)

    5

    22

    >0.05

    左侧出血(例)
, http://www.100md.com
    11

    26

    >0.05

    右侧出血(例)

    21

    24

    >0.05

    病 程(天)

    50.93

    50.24

    >0.05

    并发高血压(例)

    25
, http://www.100md.com
    38

    >0.05

    并发糖尿病(例)

    2

    7

    >0.05

    1.2 检测方法

    用功能独立检查(functional independence measure, FIM)分别对脑出血和脑梗塞患者进行测量,测量入院后及出院前72小时内FIM运动分、认知分和总分,计算住院期间综合性康复治疗后的FIM改变值,再根据患者的住院天数分别计算运动、认知和总的康复效益(康复效益= FIM改变值/住院天数)。

    1.3 资料统计
, 百拇医药
    应用SPSS 8.0软件分别对脑出血和脑梗塞两组患者的入院、出院FIM运动分、认知分及总分计算平均FIM改变值及康复效益进行ANOVA检验。

    2 结果

    2.1 入院FIM值

    脑出血组患者入院的FIM运动分和总分均较脑梗塞患者为低,两组比较有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而FIM认知分两组无统计学差异。见表2。

    2.2 出院FIM值

    脑出血患者的出院FIM运动分、认知分、总分均较脑梗塞患者为低,但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2.3 FIM改变值

    脑出血患者在康复科住院期间,其FIM运动分、认知分、总分改变值均较脑梗塞患者为高,两组比较具有统计学显著性意义。见表2。
, 百拇医药
    2.4 住院时间

    脑出血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为32.563天,脑梗塞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为30.400天,两组间在统计学上无明显差异。见表2。

    2.5 康复效益

    通过对脑出血患者与脑梗塞患者住院治疗的康复效益的比较可知,FIM运动分及总分的康复效益脑出血组较脑梗塞为高,但无统计学意义;认知分康复效益在脑出血组较脑梗塞高,两组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见表2。

    3 讨论

    影响脑卒中功能预后的因素很多,如发病年龄、发病时间、病灶部位及范围、合并症等因素〔1〕。发病年龄越高、从起病到康复介入时间越迟,脑卒中的功能预后越差。不同部位病灶对认知、语言的影响程度不同〔2〕,如右利手患者左侧大脑病灶(出血或缺血灶),导致了语言能力障碍,造成语言交流困难,患者对康复治疗指令不能理解及配合治疗,从而影响康复治疗效果及预后,右上肢功能障碍也对ADL有较大的影响。本研究中两组患者的年龄、发病时间、病灶部位及合并症等均无显著差异,因而可基本排除它们所造成的影响。一般认为脑卒中的病理类型是影响其功能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表2 脑出血和脑梗塞患者各参数间的比较

    脑出血

    脑梗塞

    差值

    P值

    入院FIM值

    运动

    25.875

    39.260

    13.385

    <0.05

    认知

    21.813
, 百拇医药
    24.000

    2.188

    >0.05

    总分

    48.281

    63.280

    14.993

    <0.05

    出院FIM值

    运动

    45.344

    53.680

    8.336
, http://www.100md.com
    >0.05

    认知

    26.313

    26.480

    0.168

    >0.05

    总分

    71.656

    80.200

    8.544

    >0.05

    FIM改变值

    运动
, 百拇医药
    19.469

    14.420

    -5.049

    <0.05

    认知

    4.750

    2.480

    -2.570

    <0.05

    总分

    23.375

    16.980

    -6.395
, 百拇医药
    <0.05

    住院天数

    32.563

    30.400

    -2.163

    >0.05

    康复效益

    运动

    0.660

    0.537

    -0.132

    >0.05

    认知
, 百拇医药
    0.176

    0.081

    -0.095

    <0.05

    总分

    0.793

    0.588

    -0.205

    >0.05

    脑卒中按病理变化通常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在康复科住院治疗的出血性中风基本上是脑实质出血,即通常所说的脑出血。脑出血较脑梗塞更为凶险,具有较高的死亡率,但通常认为其幸存者较脑梗塞者有较好的神经系统功能预后〔3〕
, 百拇医药
    FIM作为一种基本残疾水平测量方法,可从基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方面反映患者的残疾程度,在医疗康复过程中各种原因所致的功能障碍,及其依赖程度和所需要提供的照顾程度,能较好地反映运动、语言和认知功能。目前在国内外已较为广泛地应用于临床〔4〕

    本研究中发现在康复科住院治疗的早期脑卒中患者中,脑出血患者入院FIM各分值均较脑梗塞患者为低,经过综合性康复治疗后,出院时两组患者FIM值无显著差异。住院期间FIM运动、认知及总分获得值在脑出血患者均较脑梗塞患者为高。在康复效益方面,脑出血患者FIM认知效益较脑梗塞明显为高,而FIM运动及总的康复效益偏高。由此可知,脑出血患者较脑梗塞患者在早期进行综合性康复治疗其康复预后为佳。这可能与两种类型疾病所造成的脑损害的病理学改变有关。脑出血患者由于脑组织被出血灶压迫,脑组织水肿,经治疗后水肿消退,出血病灶吸收,因此其神经系统功能缺损改善明显〔5〕。而脑梗塞患者由于梗塞引起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经治疗病灶情况改善不明显,其神经系统功能恢复相对较差。
, 百拇医药
    在医疗康复过程中,康复治疗必须与病理恢复相一致,应按患者恢复的神经生理和近代神经科学理论来指导医疗康复的进程,而不能片面强调强化训练。在康复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部分患者,特别是入我科前在其他科室接受部分康复治疗的患者往往出现一种误解,认为治疗越多越好。这种强化治疗思想导致活动过度,或不符合机能恢复规律的超前活动,反而不利于功能的恢复。如患者能离床而站立能力和平衡能力欠佳,却强架着患者进行步行训练。因此,无论是医生还是治疗师均应明确,功能恢复是以病理损害和重整过程为基础的,应以神经系统病理改变和功能变化为依据建立相应的治疗程序。

    参考文献

    1 Chae J, Zorowilz R, Johnston M. Stroke subtype predicts functional independence (abstract). Am J Phys Med Rehabili,1994,73:145.
, 百拇医药
    2 Galski T,Bruno R, Zorowitz R,et al. Predicting length of stay, functional outcome, and after care in rehabilitation of stroke patients: the dominant role of higher-order cognition. Stroke,1993,24(12):1794-1800.

    3 Kinkle WR, Classification of stroke by neuroimaging technique. Stroke,1990,21:II-7~II-8.

    4 刘鹏,黄东锋.功能独立检查的临床运用分析.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9,14(1):10-13.

    5 Chae J, Zorowitz R, Johnston M.Functional outcome of hemorrhagic and nonhemorrhagic stroke patients after in-patient rehabilitation. Am J Phys Med Rehabili,1996,75(3):177-182.

    收稿日期:1999-07-1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