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823
对作业与活动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丽春 王利青 闫彦宁

    单位:王丽春(河北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作业治疗室,石家庄市和平西路348号,050051);王利青(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闫彦宁(河北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作业治疗室,石家庄市和平西路348号,050051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224 对于作业与活动理论的认识,包括对作业与活动之间关系、作业治疗与日常生活活动之间关系的认识;包含对活动整合,以及活动与文化之间相互影响的理解。

    1 作业与活动适应

    “作业”是指:有目的的活动,包括生产性活动、游戏性活动、创造性活动及享乐行为。事实上,人类是基于生存而从事作业及(或)活动,因为人类是一活动性生物,其发展、进化受有目的活动的影响,受内在动力的驱使。通过有目的的活动,人类能够对自身的身心健康及社会与物理环境产生影响。人的生命是包含了一个连续性的适应过程。适应是功能方面的变化,以促进生存和自我实现。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物、心理及社会对有益的生产性活动的需要。因而生物、心理及环境因素,在生命周期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影响适应过程。当适应受损时,就会发生功能障碍。有目的的活动可促进适应过程。
, 百拇医药
    回顾一下作业及(或)活动用于促进健康、减轻病痛及改善功能障碍的历程,就会发现作业治疗的基本概念有其历史渊源。人们不仅认识到了“作业(活动)是维持健康的关键要素”,还因此而合情合理地将其用于“以此来恢复和获得功能能力的工具(Meyer)”,也认识到这要涉及人们日常的活动。此处对“作业” 与“活动”含义的看法和理解极为宝贵。虽然有人争辩说作业与活动是同义语,因为确实有将其互换使用的倾向。然而事实证明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

    作业是作业治疗的概念和基础,是本专业实践者所关心和探讨的主要范畴,是“有关人类行动的描述和特殊的工具”及“存在”的状态。通过研究与自理、工作(生产)、娱乐、角色、习惯、日常生活、社会文化及环境影响有关的平衡作业,来描述维持终生健康的目的和方式。“活动”则意味着生产性的行动,例如主动地做一些特别或具体的事情,像制做和吃包子或饺子。活动是“延续生命的基础”。因此,我们可以通俗地概括出:作业给我们一个宽阔的维系生命要素的框架,这些要素依附日常事件(活动),正是这些事件的性质改变着人的生长发育、年龄,改变着个人的生活角色。
, http://www.100md.com
    2 有目的的活动与作业治疗

    有目的的活动是以目标为中心的行为,或是构成作业的活动任务。如果一个人是主动、自愿地参与活动,或如果活动的目标对行动的个体认为有意义,这样的活动才算是有目的的活动。活动的目的性存在于个体从事的活动之中,存在于其“做”的环境背景之中。其意义对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要受其生活经历、生活角色、兴趣、年龄及文化背景的影响,也受其从事活动的现实环境的影响。作业治疗师主要是将有目的的活动用于评价、促进、恢复或维持个人从事其日常生活作业的能力。

    有目的的活动为人们提供掌握环境的机会,成功的活动行为可增进个人的竞争意识。一个涉入有目的活动的人,其注意力应集中在目标上,而非在为达到目的所需要的过程上。在人际、文化等环境条件下,从事有目的活动需要激发个人的感觉运动、认识与心理社会系统的协同能力。

    有目的的活动包括独立地运用复杂的认识过程,如策划、反映、计划和使用符号线索的过程。相反,活动也可涉及不太复杂的过程,多发生在外部、支持及监督性的环境中。从事有目的的活动,可为专业人员与个人提供直接、客观的活动行为反馈。
, http://www.100md.com
    作业治疗是有目的地将以目标为中心的活动,用于评价因身体疾病或损伤、情感障碍、认识或发育残疾或衰老所致的功能损伤及(或)残疾,确定问题,进行治疗。“人需要崇高的价值观,人的生和死都要遵循这些观念”。帮助残疾者(重新)发现自我、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维护自我;使之在病残后仍能回归家庭、工作、学习及社会;过于人于己、于家于社会都有意义的生活,是作业治疗的终极目标。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不同人的性格各不相同,这造成了我们在才能和爱好上的自然区别。人的需要有两种:一种是作为有生命生物所固有的需要(吃、喝、睡、性等);一种是作为有理智生物所特有的需要(教育、习惯、工作、交流、人际间的相互影响等)。因此,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心理,一旦受到疾病或创伤侵袭,都有可能失去满足这两种需要的能力。从而影响个人及其家庭的生活仍至生命质量。“幸福是人类一切企求的最终目的。而身体健康和气力是获得幸福所必需的重要条件(约翰*格雷)”。作业治疗就是要通过有目的活动,帮助失去健康体魄、气力仍至健全头脑的人,恢复作人的尊严,作精神心理健康人的信心,使之重新获得高质量的生活、获得幸福感。
, 百拇医药
    3 活动与日常生活的关系

    因为人是活动性的生物,所以活动是人类生存必需的行为。它自发地发生在健康的人群中,此外也是为了满足个人的基本需要。活动可以娱人、舒适,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人能够表现自己、能够与他人联系。活动也是为支持自己和家庭进行谋生的基本手段。活动是人类生存的特征和基础。活动带来奖励和成就,也带来约束和挫折。通过活动,一个人不仅可以发展技能,也可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3.1 活动与生活常规

    人们从事的大多数活动都极为平常,多是在无意识状态下进行的。例如,一个人早晨起床、穿衣、去厕所、洗漱、准备及吃早餐、离家去赶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上班等固定的模式,都是已建立起来的部分生活常规,涉及了一系列的活动。然而,如果这种常规因某种原因被打破,就会影响其他的常规和一天的活动。例如,睡过头或照料生病的孩子,会使人上班或参加重要会议迟到,产生恶劣的心情,进而影响其日常工作的客观态度和效率。
, 百拇医药
    3.2 活动与角色

    由于生活在群体文化背景之下,在一生当中,每个人都扮演各种角色。这样,活动就会与个人每日接受的角色密切相关。角色是通过生命周期把个人变成了维持日常现状和自尊态度与行为方式的结合体。每个人都根据其发育阶段有关的角色及其与文化、家庭、信仰、兴趣和生产的关系,来修正和平衡各种角色。

    3.3 活动、文化与社会状况

    “为了生存,人类必需准备满足其物质、情感及智能的需要。这些要通过文化,一个包括工具、语言、艺术及信仰的复杂系统,来得到满足。因为文化必须可与其支持的环境比较,所以文化在变化。这样,不同的气候、地域及食物资源就产生了不同的文化反应。”这段话简要地概括了文化的意义,对作业治疗师来说也许简单了一些,不可能包括文化的全部含意。“人类规定”了“做”,如活动的含义。活动作为文化的意义在于:它影响社会状况、价值和准则;还受角色及环境因素的影响。Christiansen与Baum(1991)阐述了文化对活动行为的影响时,把文化描述为:经年长者传给年轻人的行为学习模式体系。其影响可有地理学上的意义,或与当地社区、家庭和个人本身有关。在现实中,每个人都尽一切可能过令人满意的生活,因此而努力地从事各种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得到其社会及(或)文化群体的认可;从事这些活动还可满足其个人需要及欲望。当然也有例外,因为每个人都受其环境因素的限制,因而在其信仰、行为上可被人接受的方面,会或多或少地修正其活动。
, http://www.100md.com
    3.4 时间与活动整合

    作业活动行为也与时间密切相关。在一个特殊的日子分配给一项特别活动的时间,反映了此时属于那项活动任务相关的价值。一项活动的价值或重要性,可以发生变化——平时家庭的早餐肯定会比周末要匆忙、简单,因为一周里正常情况下,家庭成员们都在准备着上学或工作。然而,周末分给早餐的时间则进入了另一个时间尺度,进行采购或朋友来访造成的压力都是轻松、愉快的活动。

    活动与角色、常规、时间、社会(文化)群体及个人环境的整合,会形成与工作、休闲、娱乐、自理及社会整合有关、极为不同的活动群体。他们还会与每个人的身体、心理、认识及社会功能整合,例如,活动行为会将身心统一,但却是在实际“做”的那项活动中进行统一。可以肯定,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而形成了特定个体的日常生活模式,造就了个体的独特性及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直到疾病或意外的发生,造成了功能障碍或残疾,才会影响这些活动。Kielhofner用“功能/功能障碍” 连续统一体这个术语,描述了人的日常功能。即,在人处于健康状态时,会根据探索、竞争及达到目的的功能水平来从事各种活动;但是当其在某一方面发生残障时,就失去了功能负荷,可能在日常活动中表现出无助、无竞争力或无能。这样,从无助转向达到某一目标的功能水平,个体可能会连续地表现出技能的完全缺陷,不能运用日常特定的技能,不满意已降低的能力。作业科学工作者就是研究如何在安全环境中学习技能,怎样发展新的技能以满足个人的需要,最后,通过个体的努力来维持和改善其活动行为。
, 百拇医药
    Cynkin与Robinson(1990)总结了日常生活活动的重要性及与日常活动的关系:

    * 活动是关于日复一日的生活程序

    * 活动涉及了“做”的过程

    * 活动是人类生存所必需及存在的特征

    * 社会文化及环境控制及(或)定向活动

    * 活动可以学习和研究

    在作业治疗过程中,由于使用了极为广泛的自理、工作、休闲及社会性活动,作业治疗师必须完全专注于人类对活动的依赖性,其是否有效地进行功能活动,是否维持其一般的身心健康,以适应其生活方式和环境要求,来满足其(有时认为)较为复杂的需要和欲望。

    认识了作业及活动的研究范畴,就要探讨如何在实践中应用作业及(或)活动的理论,进行作业活动的分析与综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Young M, et al.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Churchill Livingstone, Edinburgh UK. 1992.

    2 Turner A, et al. Occupational therapy and physical dysfunction. 4th ed. Churchill Livingstone, London UK. 1996.

    3 Pedretti L. Occupational therapy-Practice skill for physical dysfunction. The C. V. Mosby, St Louis US. 1981.

    4 Kielhofner G. Health through occup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in OT. F A Davis:Philadelphia. 1989.
, 百拇医药
    5 约翰*格雷. 人类幸福论. 北京:商务印书馆. 1984.

    6 Hopkins H. Occupational therapy. 6th ed. JB Lippinncot Company.1983.

    7 Cynkin S, Robinson M. Occupational therapy and activities towards health through activity. Boston:Little Brown,1990.

    收稿日期:2000-02-1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