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826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液流变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覃天锦 李传刚 李明光 孙宝玲

    单位:覃天锦(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250101);李传刚(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250101);李明光(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250101);孙宝玲(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250101)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216 1 对象

    140例研究对象全部来自我院内科门诊患者和健康查体人员。按照WHO 1978年诊断标准选择,将其分为老年高血压组、中青年高血压组、健康老年组。详见表1。

    表1 研究对象一般资料 分 组

    例数

    男
, http://www.100md.com
    女

    平均年龄(岁)

    (±s)

    高血压分期(例)

    高血压分型(例)

    Ⅰ期

    Ⅱ期

    Ⅲ期

    收缩期高血压

    舒张期高血压

    混合型

    老年高血压组

    50
, http://www.100md.com
    28

    22

    68.3±5.4

    13

    25

    12

    20

    2

    28

    中青年高血压组

    60

    36

    24

, http://www.100md.com     40.2±7.6

    22

    27

    11

    7

    21

    32

    健康老年组

    30

    17

    13

    69.1±6.7

    健康老年组均经查体证实,所有高血压患者均经病史、查体和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除去合并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患和血液病。
, 百拇医药
    2 方法

    各组采血前2周停服对血液流变学有影响的药物,当日抽血前禁饮水。上午空腹抽静脉血10ml,肝素抗凝,用LBY-N6型旋转式血液粘度计(北京爱普生生化仪器厂产),在37℃恒温条件下检测下列参数:全血低切粘度、全血高切粘度、血浆高切粘度、血沉、红细胞压积、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变形指数、纤维蛋白原、K值方程等项。

    3 结果

    与健康老年组比较,老年高血压组全血低切粘度、高切粘度、血沉、K值方程、纤维蛋白原、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变形减退等参数均显著增高(P<0.05);而两组红细胞压积、血浆粘度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

    与中青年高血压组比较,老年高血压组全血低切粘度、全血高切粘度、红细胞压积等参数显著降低(P<0.01);而血沉、K值方程、纤维蛋白原则显著升高(P<0.05)、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变形能力减退等参数略高于中青年组。见表2。
, 百拇医药
    4 讨论

    血液流变性和粘滞性不仅反映血液的正常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也与心脏和血管正常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有关。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血压、血脂升高,动脉硬化,心脏和血管功能衰退,血液的流动性和粘滞性必然受到影响。本组研究表明:老年人高血压组的血液流变学大部分参数(除红细胞压积和血浆高切粘度外)均比健康老年人显著升高,说明影响老年人高血压血液粘滞性升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红细胞聚集性增强、红细胞变形能力减退、纤维蛋白原浓度增加、血脂升高等,而红细胞压积这一主要影响血液粘度的因素在老年人高血压中作用已不明显。

    表2 3组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s) 项 目

    老年高血压组

    中青年高血压组
, 百拇医药
    健康老年组

    全血低切粘度

    (mPa.s)

    11.10±2.39①②

    12.90±1.95

    10.13±1.34

    全血高切粘度

    (mPa.s)

    5.16±0.46①②

    5.72±0.74
, http://www.100md.com
    4.78±1.18

    血浆高切粘度

    (mPa.s)

    1.92±0.98

    1.97±0.67

    1.76±0.30

    红细胞压积(%)

    46.98±3.52

    51.2±4.30

    45.05±4.41

    纤维蛋白原
, 百拇医药
    (g/l)

    3.55±0.70①②

    3.23±0.65

    3.08±0.75

    红细胞聚集指数

    2.32±0.21

    2.21±0.30

    1.93±0.19

    红细胞变形指数

    0.45±0.08

    0.47±0.05
, http://www.100md.com
    0.51±0.04

    血沉(mm/h)

    7.65±5.8①②

    5.0±5.64

    4.55±3.24

    K值方程

    32.85±20.83①②

    27.91±22.34

    20.84±10.75

    ①老年高血压组与健康老年组比较P<0.05;②老年高血压组与中青年高血压组比较P<0.05。
, http://www.100md.com
    尽管老年高血压组的血液粘度明显高于健康老年组,但与中青年高血压组相比,则全血低切粘度、高切粘度、红细胞压积还是显著降低的(P<0.01)。主要原因是老年人高血压红细胞压积降低导致了血粘度降低。但其他影响血粘度升高的因素是增加的,如血沉、K值方程显著高于中青年高血压组(P<0.05),表明老年人高血压的红细胞聚集性显著增强,这可能与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收缩力减退、心输出量减少、血流速度减慢、微循环障碍、血小板释放功能增强有关。此外,老年高血压组纤维蛋白原浓度增加且立体构型发生改变、红细胞变形能力减退等比中青年高血压组明显,这些因素均可增加血液粘滞度。如果除去红细胞压积的影响,则老年高血压组的血液粘度仍高于中青年高血压组。

    根据老年高血压组的这一血液流变学特点及本身血管壁硬化、缺少弹性,决定了老年人高血压易患脑中风、冠心病、闭塞性血管硬化等高血粘性疾病,同时也易患贫血或在抗凝、溶栓治疗时发生出血等低血粘性疾病。因此,对老年高血压患者采用抗凝、溶栓治疗时应慎重。 收稿日期:1999-06-0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