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0831
抗阻运动与糖尿病康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马燕红 程安龙

    单位:马燕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上海市宜山路600号,200233);程安龙(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上海市宜山路600号,200233)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322 运动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基本方法。运动方式一般以有氧运动为主。抗阻运动是一种以发展肌力为主的运动,以无氧代谢为主。由于抗阻运动引起的心血管反应,以往较少用于内科疾病的康复。近年来,人们对它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成功地应用于冠心病康复后,对抗阻运动的研究也更深入,并发现抗阻运动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糖脂代谢,在某些方面甚至优于有氧耐力运动。

    1 抗阻运动对糖代谢的影响

    Durak〔1〕观察对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渐进性抗阻练习10周后,空腹血糖水平下降,糖化血红蛋白(HbA1c)值降低。Honkola〔2〕观察了38例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组经过5个月每周二次的中等强度、高容量(high volume)练习后,在血脂出现有益改变的同时,HbA1c水平下降。Eriksson〔3〕指出虽然有氧运动在代谢的其他方面有改善作用,但在糖耐量和血糖长期控制方面作用并不显著。近来他们在评价重复型(circuit-type)抗阻运动的作用时发现,抗阻练习使HbA1c下降8.8%~8.2%,且并不伴有体重或VO2max的改变。
, http://www.100md.com
    运动可以使运动肌肉的糖摄入增加7~20倍〔4〕。抗阻运动对血糖长期控制作用可能与抗阻运动伴随的肌肉组织及毛细血管/肌纤维比值增加有关。二者一方面能增加糖储存面积,另一方面增加组织与胰岛素的结合,使只需较少胰岛素即可维持细胞一定的糖摄入水平。

    2 抗阻运动对脂质代谢的影响

    多项前瞻性临床试验提示〔1、3〕,抗阻运动对血脂具有积极作用。抗阻运动能降低LDL、VLDL、甘油三酯、总胆固醇(TC)/HDL,提高血浆HDL水平。Toth〔5〕对44例有不同运动习惯的健康中年女性进行有关指标的测定发现,进行有氧耐力运动和抗阻运动者基础代谢率较高,抗阻运动组血胆固醇、LDL-C及舒张压较低,进一步相关分析认为此变化与低体脂相关。抗阻运动对血脂的影响可能与运动增强肌肉组织摄取和氧化游离脂肪酸的能力,提高肌肉中脂解酶活性有关。糖尿病患者常伴随脂代谢紊乱,抗阻运动对脂代谢的有益作用,对防治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病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3 抗阻运动对心血管的影响

    Kelley对涉及259例研究对象的9篇论著进行分析认为,动力性抗阻运动能降低成人休息时血压〔6〕。抗阻运动和耐力运动在练习时都可出现收缩压的急性升高。耐力运动时血压升高主要与心输出量增加有关,伴有外周血管阻力降低。抗阻运动时血压升高与压力反射有关,不伴有外周血管阻力的改变〔7〕。还有人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这种压力反射会相应减弱〔8〕

    抗阻练习时血压增高,似乎有引起左室肥厚的可能。但目前都未发现左室肥厚的证据,相反,抗阻运动在近十年被许多心血管康复专家所接受,认为中等强度的抗阻练习能安全、有效地改善肌肉力量和心血管耐力,降低冠心病的危险因素〔9〕

    4 抗阻运动对运动系统的影响

    抗阻运动能增加肌肉体积和力量,增加糖储存和毛细血管密度,提高基础代谢率,加速物质的转运和利用,对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都有一定价值。
, http://www.100md.com
    运动能加强肌腱和韧带的力量和密度,加强骨密度和骨矿含量,并与负重程度及工作强度相关〔10〕。负重和/或强度越大,骨关节组织的强度和密度越大。在这方面,抗阻运动的作用大于耐力运动,有助于提高患者的活动能力,防治骨关节的退行性变。

    5 抗阻运动在糖尿病康复中的临床应用

    有氧运动是一项全身运动,对心肺功能有突出作用,而抗阻运动有助于发展耐力和恢复工作能力,二者都有一定的改善糖脂代谢的作用。配合有氧运动,适当进行抗阻运动无疑是有利。但其协同作用尚待进一步研究。

    抗阻运动常用的方法有渐进抗阻练习(progressive resistance exercise)和循环负重练习(circuit weight training,CWT)。CWT是一项低危险性运动,近几年应用广泛。它采用中等强度(最大一次收缩的50%~80%)、高重复次数(8~12次)、短间隙(≤1min)的大肌群全关节范围的抗阻练习。合并有冠心病者宜采用低中强度负荷(40%~50%),以避免可能出现的过度的心血管反应。但患者最好有2~3个月的有氧训练基础,运动能力能达到6~7METs。
, 百拇医药
    糖尿病患者进行运动疗法时,要注意低血糖或血糖过高状态。尤其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由于失去了正常的内分泌调节能力,将运动、饮食控制和胰岛素治疗进行合理整合更难掌握。抗阻运动是否更易或不易出现血糖过高或过低状态,目前尚未见比较研究。及时的血糖监测是避免出现意外的主要措施。血糖>240mg/dl或<100mg/dl不宜练习。注意避免在胰岛素高峰时间进行;尽量安排在饭后1~2小时进行;胰岛素注射部位应远离运动肌肉等〔11〕

    应用于有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需制定更周密的锻炼计划。增生型视网膜病变和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者慎用。运动前作全面体格检查是必要的。

    6 结语

    抗阻运动改善代谢、降低心血管危险因素、增强肌肉骨骼力量等作用正符合糖尿病康复的目标。抗阻运动的应用,丰富了运动的内容,可以更多地考虑患者的兴趣和运动爱好,有利于实现运动的个体化,提高治疗的顺应性。尤其适于青年患者。运动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增强自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Durak E,Jovanovic-Peterson L.Peterson C.Randomized crossover study of effect of resistance training on glycemic control,muscular strength,and cholesterol in type l diabetic men.Diabetes Care,1990,13(10):1039-1043.

    2,Honkola A,Forsen T,Erksson J.Resistance training improves the metabolic profile in individuals with type 2 diabetes.Acta Diabetol,1997,34(4):245-248.

    3,Eriksson J,Taimela S,Koivisto VA.Exercise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Diabetologia,1997,40:125-135.
, 百拇医药
    4,Wahrren J,Felig P,Ahlborg G,et al.Glucose metabelism during leg exercise in man.J Clin Invest,1971,50:2715-2725.

    5,Toth MJ,Poehlman ET.Resting metabolic rat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in resistance- and aerobic-trained middle aged women.Int J Obes Relat Metab Disord,1995,19(10):691-698.

    6,Kelley G.Dynamic resistance exercise and resting blood pressure in adults:a meta-analysis.J Appl Physiol,1997,82(5):1559-1565.
, 百拇医药
    7,Chaney R,Eyman R.Blood pressure at rest and during maximal dynamic and isometric exercise as predictors of systemic hypertension.Am J Cardiol,1988,62:1058-1061.

    8,Fleck SJ,Dean LS.Resistance-training experience and the pressor response during resistance exercise.J Appl Physiol,1987,63(1):116-120.

    9,Verrill DE,Ribisl PM.Resistive exercise training in cardiac rehabilitation.Sports Med,1996,21(5):347-383.
, 百拇医药
    10,Heinrich C,Going S,Pamenter R.Bone and mineral content of cyclically menstruating female resistance and endurance trained athletes.Med Sci Sports Exerc,1990,22(5):558-563.

    11,Jeffrey T,Timothy S,John E.Resistance training guideline for individuals with diabetes mellitus.The Diabetes Educator,1994,20(2):129-137.

    收稿日期:1999-0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