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0840
踝足矫形器对偏瘫患者步行速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顾新 张莉 王立晖 张捷

    单位:顾新(北京医院康复医学科,北京,100730);张莉(北京医院康复医学科,北京,100730);王立晖(北京医院康复医学科,北京,100730);张捷(北京医院康复医学科,北京,100730)

    关键词:踝足矫形器;步态;偏瘫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308 摘要 目的:了解踝足矫形器(ankle-foot orthosis,AFO)对偏瘫患者步行速度的影响。方法:30例偏瘫患者在步态分析实验室分别穿鞋和赤足行走两次,用摄像机录下患者的步行过程,用运动动态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不穿AFO者穿鞋和赤足的步行速度无显著性差异(P>0.05);不穿AFO者穿鞋与穿AFO者穿鞋加AFO时步行速度无显著性差异(P>0.05);不穿AFO者与穿AFO者赤足时步行速度有显著性差异(P<0.01);穿AFO者穿鞋加AFO与赤足时的步行速度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踝足矫形器可以显著提高偏瘫患者的步行速度。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 of ankle-foot orthosis on walking speed of hemiplegic patients

    GU Xin ZHANG Li WANG Lihui

    (Chinese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2000,15(3):154~155)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walking speed of hemiplegic patients with or without ankle-foot orthosis(AFO).Method:The gait of thirty hemiplegic patients were recorded and analysed with Peak Motus(version 3.0).Result:Walking speeds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shoes on and barefoot in patients without AFO; Walking speeds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patients with shoes and AFO and only with shoes(without AFO);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1) in walking speeds between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AFO when they walk barefoot;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 in walking speeds between shoes and AFO on and barefoot in patients with AFO.Conclusion:Walking speed might be increased by AFO in hemeplegi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Dept. of Rehabil.Beijing Hospital, 100730′s address Dept. of Rehabil.Beijing Hospital, 100730

    Key words Ankle-foot orthosis; Gait; Hemiplegia

    偏瘫患者的步行质量与其独立生活能力和需要社会、家庭照顾的程度紧密相关,恢复步行能力是偏瘫患者的主要康复目标。步行速度与其他步态分析参数高度相关,是步行能力的综合指标,可以反映患者的步行质量。踝足矫形器是偏瘫康复训练中使用较多的支具,能够改善患侧踝关节的背屈功能。本研究目的在于探讨踝足矫形器(ankle-foot orthosis,AFO)对偏瘫患者步行速度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均为脑血管意外后偏瘫患者,病情稳定,无感觉性失语,无定向障碍,可以独立或用步行辅助器行走15m以上,无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无前庭功能或小脑功能障碍,无严重骨科疾病。共30例,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58.97岁;患病时间2个月~32个月;左侧偏瘫13例,右侧偏瘫17例。其中使用AFO的7例。
, 百拇医药
    在步态分析实验室进行步态分析。在患者双侧肩峰、股骨大转子、腓骨小头、外踝、第五跖趾关节、足跟放置标记点。嘱患者以自然舒适的速度行走约5m左右,第一次穿鞋(需要者加AFO),第二次赤足,用摄像机录下患者的步行过程。用运动动态分析软件(Peak Motus version 3.0)建立步行空间模型,选取每个患者行走的第三步录入该模型进行数据分析,经过数据处理,可以得到步行的时间-距离参数和运动学参数。

    下肢功能评定采用Chedoke-Mc Master中风评测表中患腿和患足的等级评分〔1〕。从第4级开始评定患腿,从第3级开始评定患足。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version 9.0)进行,步行速度的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将23例不穿戴AFO的患者定为A组,穿戴AFO的7例患者定为B组。A组穿鞋时的步行速度为0.505m/s,赤足时的步行速度为0.491m/s;B组穿鞋加AFO时的步行速度为0.359m/s,不穿鞋和AFO赤足时步行速度为0.184m/s。
, 百拇医药
    用t检验对上述各种步行速度进行比较:A组穿鞋和赤足时的步行速度比较,结果无显著性差异(t=0.726, P>0.05);A组穿鞋时的步行速度与B组穿鞋加AFO时的步行速度比较,结果无显著性差异(t=1.463, P>0.05);B组穿鞋加AFO时的步行速度与其赤足时的步行速度比较,结果有显著性差异(t=2.695, P<0.05);A组与B组赤足时步行速度比较,结果有显著性差异(t=5.204, P<0.01)。 用Chedoke-Mc Master中风评测表评定30例患者患腿和患足的结果见附表。患腿等级在3级及以下的患者需要AFO辅助步行的占80%,患腿等级在3级以上的患者需要AFO辅助步行的占12%;患足等级在3级及以下的患者需要AFO辅助步行的占66.7%,患足等级在3级以上的患者需要AFO辅助步行的占4.8%。

    附表 30例偏瘫患者患腿、患足分级状况(例)

    第2级

    第3级
, 百拇医药
    第4级

    第5级

    第6级

    第7级

    腿

    足

    腿

    足

    腿

    足

    腿

    足

    腿

    足
, 百拇医药
    腿

    足

    A组

    0

    0

    1

    3

    3

    4

    5

    5

    12

    5

    2
, 百拇医药
    6

    B组

    1

    4

    3

    2

    1

    1

    1

    0

    1

    0

    0

    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脑中风患者的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有一定的规律性,即从迟缓期到联合反应、协同运动,逐渐发展为分离的随意运动。Twitchell 于50年代初首先观察和描述了这一规律, Brunnstrom在其基础上根据四肢功能状态和痉挛情况明确定义了6个阶段。随后,Brunnstrom 学派的学者又增加了第7个阶段——正常运动功能阶段〔2〕。Chedoke-Mc Master中风评测表是根据这一规律,将评分分为7个等级, 每个等级对应一个运动恢复阶段〔1〕

    第1级:软瘫期,易化刺激不能引起肢体运动;

    第2级:痉挛出现,易化刺激引起肢体协同运动,无自主运动;

    第3级:痉挛明显,肢体可主动进行协同运动;

    第4级:痉挛降低,协同运动可以从薄弱部分分离;
, 百拇医药
    第5级:痉挛减弱,快速运动时痉挛明显,可进行特异性运动;

    第6级:痉挛消失,运动的协调性和运动模式接近正常,快速或复杂运动时出现异常模式;

    第7级:正常的运动协调性、速度、力量和耐力,与健侧比较无明显差异。

    偏瘫患者的步行能力的恢复与患侧下肢运动功能的恢复密切相关〔3,4〕。一般情况下,步行的恢复需要患侧下肢的运动功能开始出现分离运动,即达到4级水平,患侧下肢运动功能在3级及以下时,很难进行步行训练,因为在正常的步态周期中,无论是支撑相还是摆动相都需要下肢的分离运动〔2〕。本研究挑选的病例是能够步行的偏瘫患者,当患侧下肢运动功能恢复等级在3级及以下时,多数需要用AFO辅助(66.7%, 80%),而当患侧下肢运动功能恢复等级在4级及以上时,只有少数需要用AFO辅助(4.8%, 12%)。因此偏瘫患者下肢运动功能在3级及以下时,步行训练时应使用踝足矫形器。
, http://www.100md.com
    偏瘫患者步行的运动学特点之一是患足在摆动相和着地时过度跖屈〔5〕,从而严重影响了偏瘫患者的步行能力。AFO能够限制踝关节的跖屈,在患侧摆动相时帮助患足不触及地面,在患侧站立相的开始时改善患足的着地情况,避免着地时踝内翻扭伤,在患侧站立相的中段使得身体易于向前移动。因此AFO能够改善偏瘫患者的步行质量,提高步行速度〔6~8〕。本研究发现,不用AFO的患者,穿鞋加AFO和赤足的步行速度无显著性差异,而对于穿戴AFO的患者,穿鞋和赤足的步行速度有显著性差异,这表明两者显著性差异的原因在于有无AFO,而不是是否穿鞋;两组患者在穿鞋(需要者加AFO)时步行速度无显著性差异,而在赤足时两组的步行速度有显著性差异,说明AFO可以显著提高偏瘫患者的步行速度。

    参考文献

    1,Gowland C, Van Hullenaar S, Torresin W, et al. Chedoke-Mc Master Stroke Assessment: Development,Validation and Administration Manual. Physiotherapy Department, Canada:Chedoke-McMaster Hospital, 1995.
, 百拇医药
    2,Sawner KA, Lavigne JM. Brunnstrom′s Movement Therapy in Hemiplegia. Philadelphia: J. B. Lippincott Company, 1992.41-66.

    3,Dettmann MA, Linder MT, Sepic SB. Relationships among walking performance, postural stability, and functional assessments of the hemiplegic patient.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1987, 66: 77-90.

    4,顾新, Patricia ES. 偏瘫患者下肢运动功能、平衡功能和步行速度的相关性. 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98,20: 199-201.
, http://www.100md.com
    5,Olney SJ, Richards C. Hemiparetic Gait Following Stroke-Part I: Characteristics. Gait & Posture, 1996,4:136-148.

    6,Hesse S, Luecke D, Jahnke MT, et al. Gait function in spastic hemiparetic patients walking barefoot, with firm shoes, and with ankle-foot ortho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Research, 1996, 19:133-141.

    7,Lehmann JF, Condon SM, Price R, et al. Gait abnormalities in hemiplegia: their correction by ankle-foot orthoses. Arch Phys Med Rehabil, 1987, 68: 763-771.

    8,Abet MF, Juhl GA, Vaughan CL, et al. Gait assessment of fixed ankle-foot orthoses in children with spastic diplegia. Arch Phys Med Rehabil, 1998, 79: 126-133.

    收稿日期: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