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0861
截瘫并发症的早期康复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敏 胡爱玲 谢俊强 丘卫红

    单位:陈敏(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广州,510630);胡爱玲(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广州,510630);谢俊强(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广州,510630);丘卫红(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广州,510630)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426 1 临床资料

    我科于1996年~1999年共收住截瘫患者48例,男42例,女6例;年龄13~66岁,平均32.2±11.6岁;其中不完全截瘫37例,完全截瘫11例;住院天数21~158天,平均68.8±33.3天。大多数患者做过骨折复位、减压内固定术,入院时42例(87.5%)患者大小便失控。住院期间发生泌尿道感染20例(41.7%)、呼吸道感染5例(10.4%)、未发生褥疮(除外4例院外带入褥疮)。
, 百拇医药
    2 并发症的预防、护理对策及效果

    2.1 泌尿系统感染护理对策及效果

    截瘫患者伤后一段时间(一般为4~6周)保留尿管,尿管拔除时,应教会患者正确排尿,减少膀胱残余尿量,可以试用刺激法或压迫法〔1〕,本组85%患者通过这一方法可以排出尿,小部分排尿功能不能恢复的患者只能采用间歇导尿法〔1〕排尿。这样可以减少泌尿道感染的机会。②患者因长期卧床,尿液引流不彻底易引起尿混浊及尿沉渣出现。每天予1/4000呋喃西林液500ml,分2次冲洗膀胱,冲洗完毕0.5h后放出冲洗液。每天予皮维碘清洁会阴及尿道口2次,每周更换尿管1次,每天更换引流袋,更换时应注意无菌操作,避免引流管扭曲、受压、堵塞,以保持引流管通畅。指导患者及家属在拿引流袋时不要高于耻骨联合水平,以免引流袋内尿液返流入膀胱引起感染。注意观察尿液颜色,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配合医生做好尿常规、尿培养等检查,留中段尿时应注意无菌操作。鼓励患者多饮水,每天饮水量2000~2500ml,这样可以预防尿结石,减少感染机会。本组泌尿道感染的发生率为41.7%,国内一项脊髓损伤患者的调查显示,继发尿路感染的发生率达47%〔2〕
, 百拇医药
    2.2 呼吸系统感染护理对策及效果

    2.2.1 为防止呼吸道分泌物淤积,应经常变换患者体位,每次翻身叩打胸背部。

    2.2.2 指导患者正确的胸腹式呼吸并用力咳嗽、咳痰。

    2.2.3 痰液排不出时,采用体位排痰法〔1〕,根据重力使液体流向低处的原理,按肺段解剖,采取相应体位,以消耗少量的能量而高效率地排痰。

    2.2.4 雾化吸入,常规予生理盐水20ml加地塞米松2mg、α-糜蛋白酶5mg、庆大霉素8万单位,每天2次,酌情应用祛痰剂及有效抗菌素。⑤备好吸痰机及气管切开包,随时准备紧急时使用。经上述护理,本组仅发生呼吸道感染5例(10.4%),其发生率较低。

    2.3 褥疮护理对策及效果
, 百拇医药
    2.3.1 设立翻身卡,每2h翻身一次,同时按摩受压部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协助截瘫患者翻身时要注意保护受伤局部,保持脊柱中立位翻转,防止脊柱扭曲造成新的损伤。

    2.3.2 保持床单清洁、平整、干燥、无渣屑,床单污染时及时更换。

    2.3.3 给予气垫床或加厚海绵垫,骨突部予气垫圈。在使用便器或翻身时避免擦破皮肤,以减少感染机会。

    2.3.4 教会患者使用镜子观察不易看到的皮肤情况,如后背、骶部等褥疮好发部位。一旦发生褥疮,应根据褥疮各期进行治疗。

    2.3.5 每天早晚给予擦身1次,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

    2.3.6 坐轮椅时指导患者采用减缓压力运动法:即手按扶手撑起使臀部离椅或双手抓紧扶手,提高一边臀部并保持5~10s,每隔30min左右各做1次。
, 百拇医药
    2.3.7 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褥疮常发生于负氮平衡的患者,故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2.3.8 向患者及家属讲解预防褥疮的重要性,并给予指导。本组48例中有4例是院外带入褥疮,其余44例在本科治疗期间无一例发生褥疮。4例褥疮患者入院后根据褥疮情况给予适当治疗及护理,常规予生理盐水清洗伤口,再予频谱仪照射20min,然后贴上安普贴(一种半渗透水胶敷料),根据褥疮生长情况,每天或隔天换药1次。

    2.4 便秘护理对策及效果

    鼓励患者多饮水和进食粗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另外增加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以增加营养。在床上适当增加活动量,如桥式运动、主动翻身等,促进肠蠕动。一旦发生便秘,除了在食物上改善外,指导患者每天定时排便,最好是早餐后半小时入厕,便前进行腹部按摩,按摩方向:由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便前15min喝一杯热开水引起胃结肠反射有助排便;教会患者戴上手套用手指按摩肛门括约肌促其排便,必要时服用果导、番泻叶或用开塞露帮助排便。
, http://www.100md.com
    2.5 体位性低血压护理对策及效果

    在患者准备起床之前,先把摇床摇起,从20°~30°开始,逐渐增加床头的倾斜度(每次加15°),直至最后接近90°直立;坐起前先作深呼吸,腹肌尽量收缩或加用腹带以减轻腹腔血液淤积。等患者在床上适应一段时间,无头晕眼花再下床。本组5例曾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的患者,经采用上述方法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次数减少。

    2.6 骨质疏松护理对策及效果

    2.6.1 指导患者选择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蔬菜、虾皮等。

    2.6.2 注意饮食卫生,以免导致腹泻,影响钙的吸收。

    2.6.3 每天口服钙剂,如钙尔奇-D 1片,每天2次或凯思立-D 1片,每天2次。

    2.6.4 增加饮水量,防止尿结石。
, 百拇医药
    2.6.5 创造条件让患者多照射日光,定期查血钙、血磷比例,以了解钙吸收情况。

    2.6.6 通过有规律的等张运动、等长运动或步行等,可预防或延缓废用性骨质疏松和钙的丢失。本组病例住院期间均未发生明显骨质疏松。

    2.7 其他并发症护理对策及效果

    2.7.1 使患者保持良好体位,为防止足下垂,可以使用挡足板放在床尾,使患者下肢与板成90°角;亦可配戴足托。

    2.7.2 指导患者及家属要经常对肢体进行主动和被动活动,保持关节的功能位置。对于瘫痪的关节,每天至少做2次该关节的全范围活动,以保持关节活动度,防止关节变形、强直、肌肉萎缩;对于没有瘫痪的上肢,可以通过举哑铃、拉弹簧等方法,锻炼肌肉的力量。本组病例未出现关节强直及肌肉萎缩。出现足下垂的6例患者经上述护理后好转。

    致谢:本文承蒙窦祖林教授指导,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南登昆,缪鸿石主编.康复医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88.

    2,卓大宏主编.中国康复医学. 第1版.北京:华夏出版社,1990,728.

    3,王江.长期卧床休息对肌肉骨骼系统的影响.国外医学*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册,1998,18(4):152.

    收稿日期:1999-09-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