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0866
推拿配合运动疗法对偏瘫后肩关节功能障碍的早期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仲和 张婕

    单位:赵仲和(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理疗科,汕头市外马路272号,515031);张婕(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理疗科,汕头市外马路272号,515031)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420 运动疗法用于促进偏瘫后肢体功能的康复有许多报道,但推拿配合运动疗法对偏瘫后肩关节功能障碍的早期干预报道甚少,本研究对32例偏瘫后肩关节功能障碍患者分别采用推拿配合运动疗法进行早期干预,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32例偏瘫患者,男22例,女10例;年龄最大71岁,最小36岁,平均57岁;左侧偏瘫21例,右侧偏瘫11例;干预治疗时间最早为发病后5天,最迟15天。全部病例均经CT或MRI检查,诊断明确。临床体征和症状,以肩部疼痛、肩关节半脱位、肩部肌肉萎缩为主;肢体功能按Brunnstrom分级,21例为Ⅰ级,11例达到Ⅱ级。
, http://www.100md.com
    32例病例随机分为推拿配合运动疗法治疗组(14例)和运动疗法组(18例),治疗时间最短15天,最长30天。

    疗效标准:有效:①肩效疼痛消失或基本消失;②肩关节半脱位体征恢复正常;③肩部肌肉弹性,张力基本正常;④肩关节功能活动达到Brunnstrom分级Ⅴ级以上。治疗后未见①~④者为无效。

    2 结果和讨论

    32例偏瘫后肩关节功能障碍患者中推拿配合运动组的14例,治疗20~25次,平均23次,干预时间为病后5~7天,平均6天,有效11例,无效2例,有效率为91.2%。运动疗法组18例,治疗25~30次,平均28次,治疗干预时间为病后10~15天,平均13天,有效14例,无效4例,有效率为64%。见附表。

    两种疗法对偏瘫后肩关节功能障碍的康复均有治疗效果,而推拿配合运动疗法的早期干预,效果优于运动疗法的于发病后15天干预的疗效,经统计学处理两种疗法差异显著(P<0.05)。
, 百拇医药
    偏瘫后的肩关节功能障碍的康复,除了受脑组织和血管病变的恢复情况的影响外,还取决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和侧枝循环的形成。其训练原则是抑制异常的、原始的反射活动,改善运动模式,重建正常运动模式。传统的推拿、点穴疗法,在软瘫期,能够通过穴位、经络的作用,提高肌肉组织的血液供应和经气运行,防止肌肉萎缩,维持肩关节的活动功能;在肌肉痉挛期,由于穴位、经络的双重调节作用,使痉挛的肌肉张力得到控制,肩关节疼痛得到缓解,同时配合运动疗法,从而达到刺激经络,平衡气血,调整阴阳的效果;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恢复局部肌肉和神经的功能,抑制异常反应;诱发正常运动模式的建立,从而有效地缓解肩部疼痛,使肩关节半脱位和肩部肌肉萎缩的症状得到康复。缩短了偏瘫后肢体功能恢复的时间。

    附表 推拿配合运动疗法治疗肩关节

    运动障碍的疗效(例) 分 组

    肩 痛

, http://www.100md.com     肩关节半脱位

    肩部肌肉萎缩

    推拿配合运动疗法组

    总例数

    14

    10

    10

    有效数

    14

    9

    8

    有效率(%)

    1.000
, 百拇医药
    0.999

    0.800

    运动疗法组

    总例数

    18

    17

    15

    有效数

    14

    11

    7

    有效率(%)

    0.778

    0.647

    0.467

    当然,因两组开始治疗的时间不同,而且对导致开始治疗时间不同的原因未做对比分析,所以,还不能断言推拿配合运动组治疗效果好的原因仅为推拿的作用,尚需进一步探讨。

    致谢:本文蒙中山医科大学黄东锋教授指导,特致谢! 收稿日期:1999-1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