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0868
康复病区中康复治疗的组织与实施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窦祖林 李奎 马晋 王幼萍

    单位:窦祖林(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广州市天河路600号,510630);李奎(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广州市天河路600号,510630);马晋(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广州市天河路600号,510630);王幼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广州市天河路600号,510630)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418 1 康复治疗的组织

    治疗师要组织好康复治疗,只有正确地处理好与医生、护士、护工、患者家属、其它临床科室等各方面的关系,才能达到预定的治疗目标。

    康复病区的主体是医生,医生负责患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与治疗师一起找出患者存在的功能问题,帮助患者制订合适的康复治疗计划,确定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具体负责的治疗师应按计划安排好患者每项治疗的时间,由治疗组长负责协调治疗时间、治疗设施等资源的分配,使用场地的划分等。治疗师亦可根据患者的康复速度,建议医生增加或删减某个或某些治疗项目,缩短或延长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
, 百拇医药
    康复病区的治疗师与护士之间从表面上看似乎没有多少联系,但会发生康复治疗与护理工作在时间上的冲突。为了实现患者积极主动参与康复治疗这一宗旨,确保每天康复治疗计划按时完成,我们实行康复治疗优先的原则,即由康复治疗师优先安排康复治疗时间,护士可根据剩余的时间合理安排临床护理及康复护理等内容。

    康复病区收治的患者以中风为主,大多有运动功能障碍或一些神经精神症状,生活自理能力差或丧失,有部分患者治疗前必须由护工或患者家属帮助其穿衣、排大小便等。因此,治疗师应嘱咐患者、护工或患者家属在训练前处理好这些事情,并将病情较轻的患者按时送到治疗室,病情相对较重的患者由治疗师亲自负责接送。

    康复治疗手段很多,许多患者在不同时期根据病情还需要做推拿、针灸等传统中医治疗以及高压氧等。这就同时要求治疗师必须与其它临床科室的医生或技师就各自的治疗时间协调好关系,以免发生冲突。

    2 康复治疗的实施
, 百拇医药
    为了确保康复治疗项目的贯彻落实,充分体现治疗师与各方面良好的协作关系,我们推出了“床头康复治疗卡”(图1)。此卡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①各方面责任人,即医生、治疗师、护士、护工;②治疗时间及项目。这尤如一条纽带将各方面人员联系起来,以便患者或其家属遇到问题时能找到相应帮助其解决的人。可理顺医生、治疗师、护士、护工等之间的关系,各负其责,各司其能,及时联系。通过大家的努力与工作,尽早、尽快帮助患者恢复或提高功能。另外,在功能训练室挂有一块白板,将病区所有患者康复治疗项目列在上面(图2)。它可作为指南,协调治疗师内部工作调配、协作、资源的合理配置等。

    图1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床头治疗卡 责任人

    医生 治疗师 护士 护工

    治疗时间

    8:20~

, http://www.100md.com     9:00

    9:10~

    9:50

    10:00~

    10:40

    10:50~

    11:30

    2:40~

    3:30

    3:40~

    4:20

    4:30~

    5:10
, 百拇医药
    项目

    图2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患者一览表 床号

    姓名

    8:20~

    9:00

    9:10~

    9:50

    10:00~

    10:40

    10:50~

    11:30

    2:40~
, 百拇医药
    3:30

    3:40~

    4:20

    4:30~

    5:10

    1

    2…

    3 体会

    为了确保康复治疗的组织与实施,我们实行床头康复治疗卡制度,其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充分体现了康复病区的地位及龙头作用,使康复治疗有组织、有计划地在时间上得到保证,在行动上落到实处。②提高了康复治疗的工作效率,使康复治疗忙中有序,忙而不乱。治疗师能把主要精力放到治疗技术的提高上,逐步学会在同一时间由“一对一”模式向“一对二”或“一对三”模式的转变,彻底改变过去那种手忙脚乱的状况。③康复治疗一览表有助于对治疗师的工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可从时间上体现治疗师的工作强度或工作量,从表中更换的治疗项目或时间长短来评价治疗的效果;对于疑难问题可在科主任主持下发挥小组工作方式,互相间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帮助治疗师提高操作技术,完善操作技能。

    我科按上述模式组织与实施康复治疗,受到了各方人士的普遍好评,我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充实,更加紧密地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将以患者为中心落实到位。 收稿日期:1999-04-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