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0890
长期卧床者的床上康复方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韩根生

    单位:海南省海口市社会福利院康复中心 570208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512 长期卧床者由于缺乏运动,四肢肌肉废用性萎缩,受压处及骨突出部位易发生褥疮。如何预防长期卧床者运动系统组织和机能退化,笔者尝试了康复从患者卧床开始的探索。

    1 临床资料

    康复组:男9例,女11例。其中肺心病、冠心病、心肌梗塞9例,脑血栓形成、脑出血6例,股骨骨折5例。年龄最大82,最小42岁。卧床时间最短2天,最长139天,平均33天。用多功能康复治疗床。对照组:男6例,女5例。其中肺心病、冠心病、心肌梗塞6例,脑血栓形成、脑出血3例。股骨头骨折2例。年龄最大85岁,最小62岁。卧床时间最短8天,最长180天,平均39天。用普通病床。
, 百拇医药
    2 康复方案

    2.1 被动运动

    目的是防止肢体关节僵硬、肌肉萎缩和发生褥疮,促进末梢循环畅通,运送滞留在组织内的代谢产物,改善肌肉营养,保持肌肉韧带正常张力和关节滑利。方法:①四肢伸屈肌群按摩。术者用双手对搓或交替捏拿患者的四肢伸屈肌群,力量由轻至重,运作方向由近端向远端捏拿,至远端后术者用掌根或鱼际部推回近端。如此周而复始,每天2次,每次15~20min。②四肢关节运动。在各关节的功能范围内,术者一手托住患者的肘关节或膝关节,另一手握持患者肢体远端作伸屈、内收或旋转运动。每天2次,每次10min。③四肢肌肉韧带张力运动。术者用双手握住患者一个肢体远端,用适当力量拉直患者受术肢体,然后术者用腕力徐徐上下抖动。每天2次,每次3min。④背部及骨突出部位按摩。康复组患者均使用有转换床面角度的多功能康复治疗床,因而能轻而易举地为患者定时翻身,或如摇篮一样左右晃动多功能床,使患者借助自身重量作背及受压部位按摩。也可依据治疗需要调节床面弧度,使患者处于仰卧位、侧卧位或俯卧位。术者施以掌揉法、捏拿法、鱼际推法或空心掌拍法等手法按摩患者受压部位,每2小时翻身1次。
, 百拇医药
    2.2 主动运动

    目的是防止肌肉萎缩、肌力下降,激发成骨活动,促进钙的吸收利用和肌肉组织内代谢产物的运送,使肢体瘫痪者脑运动区及锥体外系神经纤维侧枝芽生和中枢环路形成,实现指挥系统的功能再生。运动时间及运动量以患者能耐受为度,循序渐进,酌情增加。①手指及前臂运动。患者拇指与其余四指作对指运动,包括五指充分外展及收合并拢运动、五指抓握及伸展伸直运动、手掌背屈及掌屈运动、手掌旋前及旋后运动、两指配对作“步行”运动(即两指尖着地,两指交替前移如两下肢迈步状)。②上肢运动。包括:肩、肘、腕关节屈伸、旋转运动(利用多功能床上固定杠的滑轮,患者双手分别抓握穿轮而过的左右拉环作牵拉运动。若一侧肢体瘫痪者可在牵引绳一端用套带固定患肢,以健肢牵拉患肢作主动-被动运动)、投掷运动(多功能床头立柱上有备用标靶,患者双上肢交替把带有真空吸头的球标投向靶心)、上肢负重训练(利用多功能床头立柱上的颈椎牵引滑轮,患者双手交替抓握牵引环拉动牵引锤,锤的重量视患者恢复情况逐渐增加)、掌击训练(气球或皮球悬吊于上固定杠,患者处于坐卧位均可,交替用掌心击打气球)。③下肢运动。包括:足背屈运动(利用连于床头立柱的弹力绳套于患者足的前部,患者作足背屈抗阻力运动)、蹬踏及抬腿运动(利用上固定杠滑轮牵引装置,把患者双足分别固定在牵引套带内,患者双下肢交替作抬高、放下或蹬踏环转运动)、下肢负重运动(利用上固定杠滑轮牵引装置,患者双足分别系牢牵引套带,视其肌力恢复情况逐渐增加附加小沙袋。小沙袋挂置在牵引绳的一侧,运动数分钟后把小沙袋换到另一侧)、踢球运动(患者仰卧位,用双下肢不同部位如足尖、踝部、小腿、膝等部位交替踢悬于上固定杠上的气球或皮球)。两组患者均于入院当日及实施康复对照后1个月量取肘关节(肘横纹)上下8cm和膝关节上下12cm处周径,同时观察记录每个卧床者背部及骨关节突起受压部位皮肤情况。
, 百拇医药
    3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两组患者入院1个月后肌萎缩及褥疮情况比较

    肘上下8cm处周径变化

    膝上下12cm处周径变化

    皮肤

    压疮

    无变化

    <0.5cm

    <1.0cm

    无变化

    <0.5cm
, 百拇医药
    <1.0cm

    康复组

    17

    2

    1

    17

    2

    1

    0

    对照组

    2

    5

    4

    2
, http://www.100md.com
    6

    3

    6

    4 讨论

    20名实施床上康复方案的患者由于适当的运动和按摩,85%的患者有效地防止了退行性变化,无1例发生褥疮。未采用床上康复方案的患者处于自然生存状态,有81%的患者出现明显的退行性变化,4例肘上下8cm较初始细1cm以上,有3例膝上下12cm处较初始细1cm以上,有54%患者发生皮肤压疮。这是因为康复组患者每天予以被动、主动性运动刺激,使肌肉在运动中保持代谢平衡,从而防止肌肉萎缩。按摩可促进衰老细胞脱落,改善皮肤呼吸,疏通汗腺和皮脂腺;较重的手法可引起少数细胞蛋白质分解,产生类组织胺物质以活跃皮肤营养,增强皮肤细胞的活力;按摩还可使皮肤血管扩张,皮肤单位面积血流量增加,保持皮肤健康,防止褥疮。多功能治疗床能减轻医护人员的劳动量,保障床上康复方案顺利实施。

    收稿日期:2000-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