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0904
社区老年保健与康复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郑洁皎 张洪娣 赵尚敏 王传馥

    单位:上海华东医院康复医学科,上海市延安西路221号,200040

    关键词:老龄化;社区资源;保健与康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612摘要 目的:人口趋向快速老龄化发展,因老龄社会需求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日益增加,这已是人类发展的重要课题。方法:结合上海现有卫生民政服务资源分析上海老龄化现状。结果和结论:老龄人口呈较高速度增快,解决老龄化需求的各种资源不足,急需进一步开拓社区资源,发挥社区服务优势,完善各级医院与社区双向转诊制度,才能更好地

    Community health care and rehabilitation study in aged

    ZHENG Jiejiao, ZHANG Hongdi, ZHAO Shangmin, et al.
, http://www.100md.com
    (Shanghai Huadong Hospital,20004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opulation is aged quickly. Aged society leads to increasing of social problems. This is the important subject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ociety. Method: Analyzing current state of aging and medical resources in Shanghai. Result and conclusion: It's urgent to explore the community resources, to take the advantage of community service, to establish the reciprocal mechanism of transferring patients between hospitals of different levels and community. Thus we can do better for health care and rehabilitation in aged societ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ging; Community resources; Health care and rehabilitation

    1 人口老化趋势

    随着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个人和公共卫生环境的改善,以及各国医疗卫生服务的完善,人口谱、疾病谱和死亡谱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人类寿命延长,人口趋向老龄化。人口老龄化程度象征着一个国家经济发达、社会进步。但是,人口老化、老年病、老年致残比例上升,老龄卫生问题也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社会性问题。随着国际大都市的形成,人口老化趋势的负面效应,必将对社会发展产生影响。人口老龄化不仅仅是人数问题,而且是社会能否满足老龄需求的问题,目前现有卫生保健康复能力及资源等国力,应该如何迎接老年卫生新的挑战,这已是人类文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课题。

    2 老龄现状调研分析

    我国人口普查老年人口百分比和老化系数变化比较见表1、2。上海老年人口百分比和上海某社区老人患病比较见表3、4。老年人卫生保健与康复需求现状见表5、6。
, http://www.100md.com
    3 调研分析结果

    3.1 我国老龄化发展进程快

    人口老龄化趋势严峻,根据我国人口普查分析,我国从80年代开始,人口老化进程快,见表1、2。世界上从成年型到老年型国家一般平均要50到80年的时间,这说明中国人口结构转向老年型所用的时间要少得多,由此所带来老龄问题必将超前于经济发展。

    表1 我国人口普查老年人口百分比 年份

    人口总数(万)

    ≥60岁(万)

    占全国人口(%)

    1953

    56745
, 百拇医药
    4154

    7.3

    1964

    69458

    4225

    6.1

    1981

    100391

    7664

    7.6

    1990

    113051

    9697
, 百拇医药
    8.6

    1999

    126000

    12600

    10.0

    表2 老化系数变化比较(年份) 国别

    老化系数

    4.9

    5.5

    9.9

    中国

    1982

    1987
, 百拇医药
    2000

    英国

    1903

    1918

    1958

    法国

    1783

    1801

    1956

    *资料来源:据《中国人口统计年鉴》有关数据和推算表3 上海老年人口百分比 年份

    人口总数

    (万)
, 百拇医药
    ≥60岁

    (万)

    占全市人口

    (%)

    ≥80岁

    (万)

    占60岁以上

    (%)

    1979

    1132

    115

    10.2

    1982
, 百拇医药
    1186

    136

    11.5

    10.8

    7.91

    1989

    1260

    177

    14.07

    15

    8.47

    1990

    1270
, 百拇医药
    205

    16.16

    19

    9.28

    1995

    1298

    221

    17.02

    24.5

    11.1

    1999

    1300

    232
, 百拇医药
    17.8

    2025

    (预测)

    470

    33.0

    表4 上海某社区老人患病情况比较 病种

    ≥60岁(%)

    ≥80岁(%)

    慢性病

    58.84

    77.23

    高血压
, 百拇医药
    22.94

    40.90

    冠心病、肺心病

    15.9

    19.70

    身患多种疾病

    41.52

    67.76

    *资料来源:据《上海市统计局年报资料》推算表5 上海老人医疗需求与其他年龄比较

    类别

    ≥60岁

    其他年龄
, http://www.100md.com
    伤病率(%)

    26.3

    14.3

    卧床率(%)

    4.8

    2.1

    卧床天数(天)

    38.73

    13.57

    每百人就诊次数

    80.3

    21.2

    每百人就诊人数
, http://www.100md.com
    132.4

    34.9

    每百人住院人数

    5.28

    3.89

    每百人住院天数

    226.6

    136.3

    每百人陪护人数

    113.7

    45.1

    表6 上海某社区老人卫生保健康复需求比较
, 百拇医药
    项目

    人数

    构成(%)

    排序

    生活护理

    120

    1.3

    1

    住院治疗

    181

    1.96

    2

    心理咨询
, 百拇医药
    193

    2.08

    3

    家庭病床

    515

    5.56

    4

    保健咨询

    1039

    11.22

    5

    社区巡诊

    1103
, 百拇医药
    11.91

    6

    就近就医

    6107

    65.97

    7

    总计老人数

    9258

    100

    3.2 上海呈高龄老化发展趋势

    1979年上海老年人115万,老龄系数已达10.2%,率先于全国其它城市成为我国第一个老年型地区,1999年上海老年人232万,老龄系数已达17.8%。20年前上海进入老年型城市;20年后,上海将进入老年高峰,预计到2025年每4人中就会有1位老人。
, 百拇医药
    3.3 老年保健与康复需求量大,高龄老人患病率高

    高龄老人对医疗保健和康复的需求更为迫切。对上海某社区高龄老人患病调查比较,8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明显增高, 患有慢性病老人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老年人患病率远高于青年人,体质差,生存质量低。上海开设的社区家庭病床共41712张,其中接受康复治疗的老人占86%。有30万老人需家庭医疗康复。老人一身多疾,并发症多, 常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 继发新残疾率高。据调查全市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占74%;生活不能自理的占1.5%;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占3.6%;老年残疾占本市残疾人数53.7%。面临老年型城市对保健康复工作的迫切需求,我们必须尽快制定出相应的对策。

    4 上海卫生服务和民政福利资源现状调研分析

    2000年医疗卫生工作正面临大的改革,目前上海卫生服务正在推进区域卫生规划, 调整卫生资源配置,建立医疗服务新体系, 拟建立2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健全上海社区医疗网络。全市二百多家医院设立社区保健科, 深入社区为老人服务,健立老人健康档案,尝试建立家庭卫生服务合同制,增扩家庭病床,下社区流动巡回诊疗,建立社区呼叫中心,如家床热线、24小时呼叫服务等。
, 百拇医药
    提倡尊老、敬老、帮老风尚, 建立老人医疗优先制度。从1985年以来, 各级医院实行70岁以上老人就医"四优先"服务制度,即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付费、 优先配药。

    各级医院逐步建立康复医学科,开展老年康复保健医疗和研究。增设老年专科门诊、心理咨询门诊、更年期门诊、老年痴呆病房等。

    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全市老年人享受医疗保险占55.3%,半费医疗占12.9% , 参加合作医疗占23.6%。

    上海社区服务十大系列已形成制度化、网络化,为老人回归家庭、社会提供了一定的社区环境。使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全市有市级老年大学4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办的40所、街道乡镇办的老年学校121所,以及居委分校990所,老年学员达10万余人。有一批老年福利设施、社区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有3320余个,1000余个拳操辅导站, 提供老年人参加文娱活动和体育锻炼。全市有福利院30所、老年公寓9所、 敬老院403所、托老所73所,共有床位13130张。为收养孤老起了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市政府把社区为老人服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社区服务自愿者队伍已发展到50多万人,为生活不能自理老人(7827位)解决生活照料,为老人(25305位)提供重体力劳动服务,为独居老人安装求助电铃(2377只),建立关心老人小组(6154个)等。

    5 讨论

    根据人口预测,老年人口仍在高速增长,老龄化发展在持续。1998年上海市老年人增加到占总人口17.8%,2000年后60岁以上将增加到占总人口19%。据新华社报道,我国目前老年人占世界总人口1/5, 每年正以380万(其中80岁以上50万),3.2%的速度在上升。预计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达3.36亿,占总人口20%;到2040年将达4亿占总人口1/4。根据中残联调查,老年残疾比例:≥60岁占16%;61~70岁占30%;71~80岁占50%。

    现有的养老设施远远跟不上日益递进的老龄化需求。目前虽然社区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但老年医疗卫生工作仍跟不上老年增长的需求。敬老院、护理院、社区老年活动场所供不应求。众多的老年病人仍因住院难、交通不便、无人陪伴、医疗费高等各种因素不能及时获得医治。
, 百拇医药
    缺少社区保健与康复专业人员。目前大多数社区仍缺乏简单有效的康复设施,缺少康复转诊网络系统,社区医疗仍存在“重药轻防”;家床病人也缺少康复训练指导,因缺乏康复训练知识,社区中时有因运动不当而损伤。康复医疗名不符实,缺少康复内涵。

    6 保健与康复目标及措施

    进一步加强社区残疾预防,提高自我保健与康复意识和能力。帮助老人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提高预防和控制疾病能力,帮助老年人实现生活自理或半自理; 降低无独立生活能力的老人比例。提高老年人健康期寿命; 提高老年人功能生命质量,消除各种诱发因素,减少因伤、病、老化、药物副作用、废用综合症等造成的继发损伤致残。

    推进区域卫生规划,合理调配卫生资源,建立医疗服务新体制,加强社区卫生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开发社区适宜技术,进一步完善社区组织管理网络,服务指导网络,社区志愿者网络,功能训练网络,提供社区基本的康复保健环境。
, http://www.100md.com
    各级医院康复医学科应成为社区康复技术指导中心。为社区提供业务技术指导、培养康复人才、编写社区读物、解决社区重障老人转诊。发挥社区-医院报病箱作用。确保康复治疗的连续性,完善各级医院与社区双向转诊制度,设立慢病康复监控网络。高层次医院康复保健与社区康复保健结合,互为补充是为社区广大老人提供最佳医疗服务的一种模式。

    建立健全社区老人保健康复需求档案,办好老人专科门诊、老人护理院、家庭病床、敬老院。这些部门都应开展功能训练,提高老人生活自理能力,提高功能生命的质量。

    办好康复保健教育,加强全科医师培养,需有计划地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培养老年保健康复人才,为社区培养合格的全科医师;加强在职医务人员的老年医学教育,熟悉老年人患病特点,提高医疗保健服务质量。

    7 发展老年保健与康复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21世纪,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健康新理念的医学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速度迅猛,全球医学面临新的挑战。建国50年我国医学科技已发生了巨大的、深刻的变化:预防医学的发展,使各种传染疾病得以有效控制,改变了疾病谱;临床医学的发展,延长了人类的生命,改变了年龄谱;康复保健医学也亟需发展,旨在提高人类功能生命质量,改变生存谱。
, http://www.100md.com
    当代文明疾病的比率上升迅速,引出了对医疗服务新的需求。城市工业化,人口老龄化,疾病慢性化,缺乏锻炼、过食、紧张、事故等致残因素的上升,这些都不能通过临床手术和药物所能解决。历史经验表明,仅仅巨额投资为提高某些罕见病的诊疗,或集中力量应付已造成的损害,这种非普及式的医学模式,不能提高群体的健康水平,更不能满足我国广大“老慢残”人士的需求。因此,卫生事业发展正面临新的改革,要使卫生资源更有效的利用,要发展低水平、广覆盖、低投入、高效益的医疗服务,才能更有效地为老人提供多种形式和内容的社区医疗、社区教育、社区文化等社区服务。解决好老龄卫生问题,已经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国际型大都市的上海,在世纪之初,应全方位地开展老年社区保健与康复。

    收稿日期:2000-08-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