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0907
电刺激疗法辅助治疗四肢骨折疗效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庆梅 姚长海 李文锋

    单位:解放军第304医院,北京阜成路51号,100037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621 研究表明,受应力的骨能产生电信号,施加于骨上的电流能导致骨性质的改变,并参与骨重建。近年来不断有应用电刺激促进骨愈合的报道。我科自1993年11月至1998年12月,使用北京某研究所研制的BU-Ⅰ型骨折愈合治疗仪,通过外固定装置对144例骨折患者进行了生物电刺激疗法。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见附表。

    附表 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

    实验组

    对照组

    例数

    144

    150

    性别

    男98例,女46例

    男103例,女47例

    年龄

    6~76岁,平均38岁

    6~78岁,平均39岁

    骨折部位

    股骨干骨折

    13

    15

    胫骨干骨折

    81

    91

    肱骨干骨折

    27

    19

    股骨髁上骨折

    9

    8

    胫骨延长

    9

    15

    膝关节融合

    5

    2

    骨折类型

    横断型

    67

    73

    螺旋型

    41

    39

    粉碎型

    36

    38

    骨折端软组织情况

    好

    48

    56

    中等

    57

    49

    差

    39

    45

    固定器类型

    单臂外固定器

    123

    127

    半环型外固定器

    21

    23

    将四肢骨折应用外固定器的患者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一般情况见附表。实验组在术后48小时后即可使用骨愈合治疗仪电刺激辅助治疗,每次治疗时间为5~10小时,3周为一个疗程。对照组仅行外固定器进行固定功能练习。对两组患者随访直至骨折愈合去除外固定器。

    1.2 治疗仪的使用方法

    连接好连线,直接将BU-Ⅰ型骨折愈合治疗仪的电极贴附于骨折断端的体表。治疗仪为恒压正弦波输出,工作频率为55~70kHz,输出电压5V±10%。经测试通过骨折端的电流为10~20微安。

    1.3 护理

    向患者说明生物电刺激促进骨折愈合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方法,交待注意事项,使患者有安全感。加强皮肤针道护理(每日用75%酒精清洗针孔周围皮肤1~2次,使局部保持干燥、清洁)。对电刺激仪要经常调整、测试,使之保持最佳工作状态。治疗仪应用约束带固定在患者床上,以免从床上掉下来摔坏。禁止患者自行调整治疗仪和外固定器装置。

    2 结果

    实验组骨愈合时间为55~120天,平均87天,对照组骨愈合时间为60~175天,平均110天,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骨愈合时间有显著差异,实验组骨折愈合去除外固定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儿童骨愈合较快,成人,尤其是股骨和胫骨下1/3骨折愈合时间相对较长。实验组有1例股骨干粉碎性骨折外固定器固定后出现延迟愈合,经电刺激治疗后骨折愈合。对照组1例股骨粉碎性骨折发生骨不连,经带锁髓内钉固定后骨折愈合。

    收稿日期:1998-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