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0910
经皮股动脉导管介入治疗Broca失语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朱珠 向月应 王甘棠 刘荣 谭孝华 莫雪红 苏燕 张爱清

    单位:解放军桂林181医院,541002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620 我们在超早期应用动脉内溶栓的方法治疗1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并Broca失语患者,获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20岁,在校大专学生。1998年7月15日8时50分左右,因突然右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障碍于当日早9时急诊入院。检查:神志清楚,查体合作,右鼻唇沟变浅,右上肢肌力0级,右下肢肌力1级,右Babinski征(+)。排除心脏病,立即行汉语失语症检测。应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研究室失语检查表,患者回答前三个问题时,勉强听出发音,个别单字仅声音低,回答其他问题及叙述病史时难听清或仅有单音,但用手势可明白意义,言语不能或完全不能表达意思。右利手,非流利型口语,信息量为2,流利性3。检测结果见附表。CT排除脑出血,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并Broca失语。患者符合动脉溶栓入选标准,即:①发病6小时内,诊断为急性脑梗塞、Broca失语;②脑CT排除脑出血,没有与神经功能缺损相对应的低密度病灶;③无意识障碍;④血压<24/13.3kPa;⑤肢体肌力0~2级;⑥年龄<70岁;⑦家属同意。
, http://www.100md.com
    查纤维蛋白原定量,凝血酶原时间,血糖,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心电图。按术前准备备皮等送导管介入室,采用美国产1000mA数字减影机,按脑血管造影操作步骤。首先进行脑血管全脑造影,可见大脑中动脉主干枝闭塞。在使患者肝素化后,引入导管,插入微导管使其头端达血管梗塞部位,撤出导管丝,使用尿激酶20万单位,生理盐水稀释后,通过注射泵于30min注射,然后每隔15~30min检查1次血管造影,一旦再通,停止注射。总共使用尿激酶20万单位。术后当时测肢体肌力,右上肢肌力Ⅱ级,右下肢肌力Ⅳ级。术后常规脱水静脉点滴低分子右旋糖酐,24h后给予阿斯匹林。1周后复查失语情况,结果见附表。

    按正常(100%)、缓解(20%)、无变化(0%)判断,89%达到正常,仅有少数为不准或吐词及语言流利性稍差。至出院时已完全恢复正常。复测肌力,右上肢肌力Ⅲ~Ⅳ级,右下肢肌力Ⅴ级,手指肌力Ⅳ级,能执笔写字,复查头颅CT左额叶可见小面积梗塞灶。

    附表 治疗前后失语症检查结果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治疗后(%)

    听辨认

    90

    100

    执行命令

    75

    100

    复述

    15

    100

    颜色命名

    0
, 百拇医药
    100

    反应命名

    0

    100

    听字辨认

    90

    100

    词朗读

    10

    100

    词配画

    75

    100

, 百拇医药     执行书面指令

    75

    100

    填空

    100

    100

    听写

    80

    100

    看图写

    20

    100

    听理解“是/否题”完成
, 百拇医药
    85

    96

    词命名

    25

    89

    阅读

    50

    95

    视读

    50

    95

    朗读指令

    7

    95
, 百拇医药
    书写姓名地址

    100

    -

    抄写

    100

    -

    系列写

    100

    -

    视空间

    61

    90

    运用

, 百拇医药     80

    95

    计算

    60

    85

    讨论 急性脑梗塞的早期动脉溶栓可以最大限度重建缺血区循环,抢救处于可逆性损伤状态的神经细胞,缩小梗塞面积,降低致残率。本例脑梗塞失语症患者早期行动脉溶栓治疗后有显著效果。在23项检查中,有12项恢复正常,正常率超过50%,有效率达98%;肢体肌力由原来右上肢0级恢复至Ⅳ级,右下肢肌力接近正常。是传统康复训练方法难获得的。

    患者书写恢复较好而思维分析稍差,可能与梗塞部位脑组织水肿形成有关。若在没有形成脑组织水肿前及时使血管再通,可以避免或减轻失语症状,达到迅速康复的目的。既往对脑梗塞并失语的康复训练是在病情稳定后才注重对失语的矫治,这样可能失去了有效治疗时间。本例患者在发病6h内采取了经皮股动脉导管介入溶栓法,去除了病因,矫正了失语,后遗症极少。 收稿日期:1999-09-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