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915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第五次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

    单位:

    关键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00125 正值世纪之交,既往开来,澳门回归祖国及新中国建国五十周年大庆之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第五次学术年会,于1999年10月9日至1999年10月14日,在汕头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10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这次大会是在湖南医科大学医学心理研究中心和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的积极筹备和精心运作下召开的,并得到了汕头大学医学院与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使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开幕式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明园教授主持,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龚耀先教授致开幕词。龚教授在精炼的致词中,总结了成绩、评述了现状、展望了未来。应邀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汕头大学副校长兼汕头大学医院院长徐小虎教授、汕头市科委副主任胡盛浩先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陈学诗教授、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耕源教授等。与会的领导与嘉宾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更为感人的是,年事已高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陈学诗教授亲临大会作学术报告,并对本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给全体与会者以极大的鼓舞。
, http://www.100md.com
    这次大会共收到论文100余篇,已在论文集刊印的达90篇,其内容之丰富、题材之广泛、论述之深刻,远远优于以往任何一届。计:综合报告8篇、心理评估工具16篇、认知17篇、情绪6篇、人格12篇、心理健康与心身疾病21篇、干预效果评价10篇,未赶上收入论文集的文章在大会交流的共18篇。值得庆贺的是,论文作者明显年轻化,大部分为青壮年中的后起之秀,且论文的质量大有提高。除了自编测验逐渐增多外,且开始有人对已有的标准化测验进行效度研究,这样就一改以往只用测验而不问测验的信效度问题的局面。大会希望今后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尝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时间仅隔2年,竟能写出如此众多的高质量论文,实属可喜可贺。出席这次学术年会的人员中,有全国知名的老一辈的专家和学者,也有不少卓有成就的中青年专家,还有不少勤奋耕耘的后起之秀。这种三代同堂的聚会充分显示了我国心理评估事业的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和后继有人。更为感人的是,这次会议还有1979年第一届临床心理测验学习班的许多老专家光临,体现了“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崇高精神,使大会增色不少。在整个会议过程中,既有大会报告,又有小组发言和讨论,充满了学术气氛。在大会报告中,对我国心理测验的发展史及目前几个常用的心理测验项目,做了纵深的、全面的评述,尤其对今后我国心理测验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 百拇医药
    在大会期间,还先后二次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对《心理评估质量控制规定》、《心理评估人员道德准则》二个草案修订稿进行了充分讨论,待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审批。全体委员对第三届委员会的选举方式进行了认真的、充分的讨论,一致同意第六次年会前以通讯方式选出新的委员,年会时再正式投票选举常委、主任、副主任委员。为保证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并成立以各大区联系人组成的换届选举工作小组:华北姜长青,华东何燕玲,东北赵声咏,西北纪述茂,西南朱昌明、李荫,华中姚树桥,华南解亚宁。由于本届委员会委员变动较大,为方便今后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委员们一致通过增补湖南医科大学附二院医学心理学中心姚树桥教授为委员。下届年会经委员们讨论,初步拟定于2001年在北京召开。

    这次大会还得到了汕头电视台、汕头特区报社、汕头电台等新闻单位的支持,同时获得了西安杨森公司、常州华生公司、中美史克公司、礼来公司和湖南洞庭制药厂等单位的赞助,在此一并致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