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918
矫形外科择期手术病人神经内分泌应激指标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志晶 陈冬松 贾琳 何洪生 高红叶

    单位:何志晶(解放军208医院,长春,130062);陈冬松(解放军208医院,长春,130062);贾琳(解放军208医院,长春,130062);何洪生(解放军208医院,长春,130062);高红叶(解放军208医院,长春,130062)

    关键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00121 分类号:R39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611(2000)01-0057-01

    Neuroendocrine Stress Index in Orthopaedic Surgery Patients
, 百拇医药
    HE Zhijing CHEN Dongshong JIA Ling et al,(The 208 Hospital of the PLA, Changchun)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euroendocrine index and stress. Methods:The Renin, angiotensin, aldosterone, Glucagon and ACTH in orthopaedic patients were tested just after hospitalization and before operation. Results:The ACTH, glucagon, angiotensin, aldosterone just after being hospitalized were s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before operation. Conclusion:Psychological stress can lead to neuroendocrine system chan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rthopaedic patients, Neuroendocrine, Stress▲

    矫形外科手术作为一种应激源,可引起病人一系列生理、生化及神经内分泌的变化。本文报告40例矫形外科择期手术病人入院初及手术前的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胰高糖及ACTH的变化并对血浆神经内分泌指标变化与手术应激反应的关系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均为矫形外科择期手术病人,共40例。其中男31例,女9例;平均年龄23.5岁;腰椎间盘突出症13例,儿麻后遗畸形9例,骶髂关节炎1例,颈椎后韧带骨化1例,半月板损伤3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5例,臀部炎性包块1例,颈椎间盘突出症1例,游离体摘除2例,膝畸形愈合1例,脑瘫后遗畸形3例。血液标本采集分别于入院第二日晨及手术日晨取卧位静脉采血5ml,肝素抗凝,全血冰盒保存,并迅速分离血浆-20℃保存待测。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均采用放免法,其中ACTH、胰高糖和醛固酮试剂盒购于美国DPC公司,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由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提供。5项指标均同批操作完成。γ计数器为西安2008型。

    2 结 果

    40例择期手术病人入院初及手术前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胰高糖和ACTH的检测结果见附表,从表中数据可见,除血浆肾素外,其余各项指标手术前较入院初均有显著提高。

    附表 入院初及手术前各项指标比较(±s)

    入院初

    手术前
, http://www.100md.com
    ACTH(pg/ml)

    12.73±11.46

    93.43±69.10*

    Glucagon(pg/ml)

    71.80±32.31

    132.25±72.39*

    肾素(pg/ml)

    0.50± 0.32

    0.56± 0.46

    血管紧张素Ⅱ

    (pg/ml)
, 百拇医药
    0.39±11.0

    81.06±21.00*

    醛固酮(pg/dl)

    10.53±7.74

    59.58±61.32*

    注:* P<0.013 讨 论

    研究指出,应激反应过强可导致机体的代谢紊乱及组织器官损伤,不同程度地影响矫形外科择期手术病人的治疗效果[1,2]。已有研究表明,机体在应激反应时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功能兴奋过度;下丘脑—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强[3]。本文观察了40例矫形外科择期手术病人5项指标的变化(肾素、AⅡ、醛固酮、ACTH和胰高糖)。结果表明,手术前与入院初比较,血浆ACTH和胰高糖明显升高。这可能是由于病人在应激源作用下,下丘脑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RF),并促使垂体前叶分泌ACTH增加。而胰高糖在应激反应时分泌加强,血浆浓度增高可能是交感神经兴奋和血中儿茶酚胺增高引起的。肾上腺髓质只释放少量的激素到血流中,但在应激状态下,分泌量则大大增加,甚至可以达到基础分泌量的100倍[4]
, 百拇医药
    醛固酮是由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分泌。受体内血钠和肾素—血管紧张素水平的调节,主要参与水盐代谢。从理论上讲,血中儿茶分胺升高,肾血流量降低均能引起肾小球球旁器细胞分泌(释放)肾素,随之产生血管紧张素Ⅱ,导致醛固酮分泌增加。本研究中患者术前与入院初比较血浆中醛固酮明显增高,血管紧张素Ⅱ也明显增高,而肾素无明显变化。这一结果需进一步探讨研究。醛固酮与AⅡ增高,说明应激时机体的水盐代谢机制可能会受到影响,是护理心理学需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何志晶,汤盛钦,吴其常等.手术前焦虑与心理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6,7:421

    [2] 何志晶,汤盛钦,吴其常等.90例股骨髁上后倾角截骨术前焦虑情绪辅导的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8,3:119

    [3] 匡培梓.生理心理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0

    收稿日期:1999年9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