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943
学生干部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继平 马惠霞 孙秀纯

    单位:杨继平 马惠霞(山西大学教育系,太原,030006);孙秀纯(大同医学专科学校,大同,037008)

    关键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00214 中图分类号:R39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611(2000)02-0109-02

    A Comparative Study on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Student Cadres

    YANG Jiping, MA Huixia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Shanxi University,Taiyuan
, http://www.100md.com
    Objective: To examine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student cadres. Methods: 1289 cadre students and 5699 non-cadre students from 20 secondary special schools were tested by SCL-90. Results: The majority of mental health problems of cadre students included paranoia, hostility, interpersonal sensitivity, psychiatric, compulsion and somatization, as indicated by their elevated scores on these sub-scales (p<0.05). Conclusion: In secondary special schools,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cadres was poorer than that of non-cadres. Female-cadres also compared less favourably than the male-cadr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tudent cadres, Mental health, Comparative study

    学生干部在学校、系(科)、班级里担任一定职务,为同学服务,帮教师工作,是联系教师或学校与学生的一道桥梁,历来被认为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学校,为教师和同学服务的同时,有更多的锻炼、发展机会,毕业分配,也常能得到较好的岗位。然而,当某中专学校学生会主席因恋爱受挫而用硫酸毁容致使二女生丧生时,许多教育工作者才惊呼,学生干部也有心理问题!

    其实,学生干部的心理问题,日常心理咨询中也时常遇到。那么学生干部的心理问题是否带有普遍性?有些什么问题?本研究试图通过对学生心理档案的分析,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资料,以帮助学生干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发挥更大的潜能,也间接帮助其他同学更健康地成长。

    1 对象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选取山西省20所中专学校,专业包括理、工、农、医、经济、师范等的学生6 988人,其中男 2 492人,占35.7%;女4 496人,占64.3%。年龄在15~18岁的5 840人,占85%;学生干部1 289人,占18.4%,非学生干部5 699人,占81.6%。采用集体施测的方法进行症状自评量表(SCL-90)[1]的测查。SCL-90含90个项目,归纳为躯体化、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等因子。采用5级评分,分别计为1~5分。

    2 结 果

    2.1 中专生中学生干部与非学生干部心理健康的比较

    在SCL-90的9个因子中,学生干部组的敌对、偏执两项得分显著高于非学生干部组(P<0.05)。非学生干部组恐怖因子分显著高于学生干部组(P<0.01)。见表1。

    表1 中专生学生干部与非学生干部
, 百拇医药
    的心理健康比较(±s)

    学生干部组

    (n=1 289)

    非学生干部组

    (n=5 699)

    F值

    躯体化

    1.46±0.47

    1.43±0.45

    3.31

    强迫
, http://www.100md.com
    2.01±0.61

    2.05±0.61

    2.83

    人际敏感

    1.96±0.64

    2.00±0.64

    1.71

    抑郁

    1.76±0.62

    1.81±0.62

    2.29

    焦虑
, http://www.100md.com
    1.64±0.55

    1.63±0.55

    0.78

    敌对

    1.72±0.62

    1.66±0.58

    6.22*

    恐怖

    1.51±0.54

    1.57±0.56

    6.94**

    偏执
, http://www.100md.com
    1.85±0.66

    1.81±0.65

    4.30*

    精神病性

    1.61±0.51

    1.59±0.49

    1.58

    * P<0.05; P<0.01,下同2.2 幼师生中学生干部和非学生干部心理健康的比较

    从表2可见,在幼师生中,除抑郁一项外,学生干部几乎所有因子的得分均比非学生干部为高,其中躯体化、强迫、人际敏感、精神病性等4项具有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表2 幼师生学生干部与非学生干部

    的心理健康比较(±s)

    学生干部组

    非学生干部组

    F值

    躯体化

    1.58±0.53

    1.46±0.43

    4.05

    强迫

    2.18±0.56
, http://www.100md.com
    2.03±0.56

    5.30

    人际敏感

    2.18±0.60

    2.02±0.58

    6.92

    抑郁

    1.80±0.56

    1.80±0.57

    0.14

    焦虑

    1.73±0.54
, http://www.100md.com
    1.63±0.52

    3.41

    敌对

    1.72±0.57

    1.64±0.55

    1.36

    恐怖

    1.78±0.62

    1.68±0.58

    2.41

    偏执

    1.86±0.64

, 百拇医药     1.76±0.61

    2.11

    精神病性

    1.68±0.51

    1.56±0.46

    5.31

    3 讨 论

    有关学生干部与非学生干部心理问题的专门研究,目前尚少见报道。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学生干部较非学生干部在SCL-90的若干症状因子上得分高;在全为女生的幼师生群体中,学生干部的心理问题更多。这一结果提示我们,长期存在于教师、管理者头脑中的“学生干部一般总比非学生干部要好”的笼统观念需要改变,学习好并不一定心理健康。就整个中专生(包括幼师生)而言,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集中体现在敌对和偏执两方面。究其原因,中专生一般都是中学里学习拔尖的学生,学生干部更是其中学习又好,能力又较强的学生,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是父母、教师的偏爱。父母、教师对他们的期望也更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助长了他们自以为是,藐视别人的心理,久而久之,便可能养成敌对和偏执的心理问题。幼师学生干部中,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敏感、精神病性等都较非学生干部为高。幼师生全为女生,幼师生的教师也大多是女性。女性具有学习认真、细心、感情细腻、意志坚韧的优点,但同时他们又具有敏感多疑、心胸较狭窄的特点[2];幼师生的年龄正值青春期,又有闭锁性的特点,如果说女性一生中具有敏感、多疑的高峰期的话,她们的年龄正值此期。作为这些女学生中的学生干部,既要自己学习好,处好与同学间的关系,同时更承担着搞好班级的人际关系的任务,还要搞好师生关系,受到女性教师的青睐,是众女生注意和攀比的对象,这势必加重她们的心理负担,造成心理问题。
, 百拇医药
    综上,提高中专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不容忽视其中的学生干部。中专学生中选拔任命学生干部时既要注重学习好、能力强,又要注重心理素质(包括健全的个性)。另外,学生干部可采用轮换制,尤其在幼师生中,使她们能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体验到扮演不同角色时的心理感受。

    参 考 文 献

    1,王征宇.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上海精神医学,1984,2(2):68-70

    2,Robinson著(王丹宇译).性格与社会心理测量总览.台湾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1997.721-807

    (2000年1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