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951
中年Ⅱ型糖尿病患者分类能力及某些相关问题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燕 刘福源

    单位: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北京,100730

    关键词:Ⅱ型糖尿病;认识功能;脑血流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00208 摘要 目的:探讨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分类能力及与情绪、人格、脑血灌注情况的关系。方法:年龄(40~60岁)、性别、学历、职业相匹配的NIDDM患者和非糖尿病病人各30名,均接受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艾森克个性测验、焦虑和抑郁自评量表的测量,部分被试另作脑血流灌注显像检查。结果:糖尿病组WCST成绩低于对照组,其分类能力与糖尿病并发症、病期等躯体因素有关,还与人格和情绪因素有关,SPECT发现,患者存在局部脑血流灌注减低,尤其是额叶和顶叶。WCST成绩与额叶、颞叶等脑皮层血流灌注有关。结论:NIDDM患者的分类能力降低,其原因与若干心身因素,特别是额叶等局部脑血流灌注的减低有关。

    中图分类号:R395.2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3611(2000)02-0094-04

    A Study of Conceptual Ability and Some Related Factors in Middle Aged NIDDM

    ZHAO Yan, LIU Fuyuan

    Beijing Tongren Hospital, Beijing

    Objective:To examine NIDDM'S conceptual ability and its related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s.Methods:Thirty NIDDM patients and 30 non-diabetic control subjects were administered the Wisconsin Card Sorting Task (WCST), SAS, SDS, and EPQ. Eleven patients and 11 control subjects were evaluated brain blood perfusion by means of SPECT. Results:NIDDM patients got significantly lower scores in WCST, and were more depressive and anxious than the controls. SPECT demonstrate the existence of regional hypo-perfusion of brain blood of patients with type Ⅱ diabetes mellitus. Conclusion: Middle-aged NIDDM patients had impairment in conceptual ability. The hypo-perfusion of cerebral blood flow could be the possible explanatory mechanism. Physical and mental factors can influence the patients' conceptual abi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ype Ⅱ diabetes, Cognitive function, Cerebral blood flow Type Ⅱ diabetes, Cognitive function, Cerebral blood flow

    抽象概括能力是认知功能的重要部分,国外研究[1]发现Ⅱ型糖尿病人的抽象能力比对照组差。患者多种心身因素如病期、并发症、情绪等均可能与抽象概括能力有关。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CST)是测查抽象概括能力的常用方法。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SPECT)可以用来研究患者的脑血流灌注情况,从而间接反映脑功能。国外使用SPECT技术进行研究,发现Ⅰ型糖尿病人有局部的脑血流灌注减低,主要是在额—颞叶皮层[2]。本研究采用WCST结合SPECT技术,对Ⅱ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组30人,为1998年7月至11月在北京同仁医院糖尿病科就诊的符合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龄51.5岁,受教育年限10.9年,口服降糖药物或单纯饮食治疗。排除糖耐量减低者、曾有严重的低血糖发作或酮症酸中毒者、有确切的影响认知功能的神经和精神疾病者、患甲亢等内分泌疾病者、精神活性物质滥用者。对照组为30名非糖尿病人,平均年龄51.1岁,受教育年限11.2年。两组年龄均在40~60岁之间,男女各15人。

    1.2 研究方法

    1.2.1 一般健康状况调查 作全面的体检,填写健康调查表。糖尿病人报告糖尿病的诊治情况,有无并发症等。糖尿病组有6人患心脏病,8人有高血压病,14人血脂异常增高,15人眼底动脉硬化;对照组6人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眼底动脉硬化者均为12人。NIDDM患者中有视网膜病变的6人,糖尿病肾脏损害的10人,神经损害的20人。

    1.2.2 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CST) 包括4张刺激卡片和128张反应卡片。每张卡上绘有不同颜色、形状、不等数量的图案。要求被试将反应卡片逐张进行分类。主试掌握的分类原则顺序为:颜色、形状和数量。操作时每次的分类原则不告诉被试,仅告诉被试每次分类是否正确。当被试连续10次分类正确,主试即转换下一个原则的分类,以此类推。当完成三种形式的分类后,再重复一遍,完成正确分类6次(或用完全部128张卡片)即可结束测试。本研究设七项评分:分类次数;共用卡片张数;首次分类用张数;总错误数;持续错误数;持续错误率(%);概括水平(%)。其中
, http://www.100md.com
    在分类原则转换时,被试者不能放弃旧的分类原则,固执地沿用而出现的作业错误,称为持续错误。连续三次或更多的正确反应数之和,称为概括水平数。

    1.2.3 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SPECT)采用美国GE Starcam 4000I XC SPECT仪。糖尿病组和对照组各11人自愿接受SPECT检查。方法:口服10%过氯酸钾40ml,半小时后,静脉注射Tc-乙撑双半胱氨酸二乙酯(ECD)740MBq,注射前后10分钟内,双眼耳封闭,注射30分钟后开始采集。矩阵128×128,探头旋转360°,共60个体位,每个体位采集25秒。经计算机系统重建图象,获得横断面、矢状面及冠状面断层图。目测分析:在两个断层图象上有连续2幅以上的放射性减低,一侧放射性明显低于对侧,判断为该侧缺血。半定量分析:采用感兴趣区技术,在横断面图象6~11层上进行,感兴趣区(ROI)的设置采用矩形,在6或7层图象上采集额叶、颞叶、枕叶、扣带前回、基底节;在8或9层面上采集额叶、顶叶、枕叶和扣带前回;在10或11层上采集额叶和顶叶;分别采集ROI所在层面的平均计数值,用各脑区的计数与该层的平均计数相除,算出每个脑区的平均计数,得到各ROI的局部血流量(rCBF)比值。
, http://www.100md.com
    1.2.4 心理状况测查 成人艾森克个性问卷(EPQ)[3]、焦虑和抑郁自评量表(SAS、SDS)[4]

    2 结 果

    2.1 WCST结果比较

    糖尿病组共分类次数低于对照组,所用卡片数、各种错误数多于对照组,概括水平低于对照组。见表1。

    表1 两组受试的WCST结果与比较

    糖尿病组

    对照组

    P值

    分类次数

    4.2± 1.9
, 百拇医药
    5.7± 0.7

    <0.001

    共用卡片数

    116.8±16.2

    93.0±17.2

    <0.001

    首次分类用

    卡片数

    25.6±23.6

    14.7± 6.4

    0.021

    总错误数
, 百拇医药
    39.3±17.2

    19.7±10.9

    <0.001

    持续错误数

    16.7± 6.4

    9.9± 3.8

    <0.001

    持续错误率(%)

    14.9± 5.4

    10.4± 2.3

    <0.001

    概括水平(%)
, http://www.100md.com
    54.5±15.2

    74.3± 9.9

    <0.001

    2.2 糖尿病组和对照组心理状况的比较表2 两组受试EPQ、SAS、SDS结果(±s)

    糖尿病组

    对照组

    P值

    EPQ

    P

    49.1±11.0

    46.9± 5.9
, 百拇医药
    0.331

    E

    55.6±11.3

    55.2±10.9

    0.908

    N

    53.2±10.3

    49.5± 9.9

    0.162

    L

    51.9±12.4

    53.4± 9.1

, http://www.100md.com     0.579

    SAS

    38.1± 9.2

    33.5± 8.4

    0.045

    SDS

    39.0±10.0

    32.0± 8.0

    0.006

    糖尿病组EPQ各分量表分与对照组均无明显差异,SAS、SDS得分则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2。

    2.3 WCST测查结果与某些因素的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WCST的概括水平与情绪性呈显著负相关,持续错误与并发症和病期呈显著正相关(表3)。表3 糖尿病组WCST各指标与某些因素

    的相关分析(r)

    并发症

    病 期

    情绪

    分类次数

    -0.2057

    -0.0350

    -0.5480*

    总错误数

    0.2225
, http://www.100md.com
    0.2237

    0.4820*

    持续错误数

    0.3772*

    0.3592

    0.3918*

    持续错误率(%)

    0.4120*

    0.3772*

    0.3618*

    概括水平(%)
, 百拇医药
    -0.2082

    -0.1603

    -0.5276*

    注 P<0.052.4 SPECT与WCST测验结果的关系

    目测结果:糖尿病组11人中有6人(45%)右额叶血流灌注减低(其中1人双侧额叶均降低),2人右颞叶灌注减少,左颞叶和左、右基底节各有1人血流灌注异常减低。对照组除1人右基底节血流灌减低外,其余人的脑国血流都未见异常。

    半定量结果:糖尿病组局部脑血流灌注量低于对照组,尤其额叶、顶叶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见表4。

    表4 两组脑皮层和皮层下结构的rCBF比值

    糖尿病组
, http://www.100md.com
    (n=11)

    对照组

    (n=11)

    P值

    右额叶

    0.93±0.07

    0.99±0.07

    0.038

    左额叶

    0.93±0.05

    1.01±0.06

    0.007

, http://www.100md.com     右颞叶

    1.00±0.07

    1.04±0.05

    NS

    左颞叶

    1.02±0.07

    1.05±0.06

    NS

    右顶叶

    1.12±0.04

    1.20±0.05

    0.001

    左顶叶
, http://www.100md.com
    1.13±0.06

    1.19±0.05

    0.023

    右扣带回

    1.06±0.04

    1.07±0.06

    NS

    左扣带回

    1.11±0.06

    1.12±0.06

    NS

    右基底节
, http://www.100md.com
    1.21±0.04

    1.19±0.05

    NS

    左基底节

    1.16±0.07

    1615±0.08

    NS

    右枕叶

    1.23±0.08

    1.27±0.08

    NS

    左枕叶

, 百拇医药     1.26±0.06

    1.30±0.06

    NS

    2.5 SPECT与WCST成绩的相关检验

    持续错误率(%)与右额叶脑血流灌注量呈负相关,r=-0.6271 (P<0.05)。3 讨 论

    Reaven[1]应用WCST测查抽象思维能力,NIDDM患者平均分类次数为3.34次,而对照组平均分4.97次,糖尿病人显著低于对照组。本研究发现,中年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分类能力下降。糖尿病组的总错误数平均是对照组的2倍,坚持性错误数是对照组的1.68倍。在测验完成后,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90%)可以总结出能按颜色、形状、数量三种原则分类,但在实际完成的过程中,当他们开始运用某一原则后,常常就“忘了”其它方式的存在,只用一种方法分类。可见,糖尿病患者的思维惰性强,不灵活。国内有文献证实[5]WCST成绩与记忆有关,除此之外,被试者对作业要求的听觉理解力、对刺激卡片和反应卡片特征的视觉注意力等都与卡片分类测验的最终成绩有关,所以我们认为糖尿病患者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分类能力、思维灵活性降低,而且其记忆、注意力可能也有一定降低。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相关分析发现,患者的分类能力不但和并发症、病期等躯体情况有关,还与心理因素有关,特别是与情绪因素关系密切。如研究结果所显示,人格特点中的“情绪性”与分类能力有关。情绪不稳定的患者,WCST测验成绩差。

    有研究认为[6],脑皮层血流量降低可致脑功能抑制,使皮层对信息的认识、加工、整合等过程发生障碍,导致认识反应和处理能力降低,思维概括力下降。额叶的血液供应来自于大脑中动脉和大脑前动脉,临床上顶—颞—枕区结构与功能的损害密切相关,它们共同接受大脑中动脉的血流供应,所以大脑动脉的血流灌注减低,势必会影响到各个脑叶的功能。应用SPECT功能性脑显像技术,可以直观地观察患者的脑血流灌注情况。肉眼观察证实NIDDM患者额叶颞叶等脑区的血流灌注减少,半定量分析也发现脑皮层某些功能区的血流减少,尤其是额叶和顶叶,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额叶血流灌注不足时,功能受损,完成卡片分类测验出现的坚持性错误多。额叶功能的降低,可能是患者分类概括作业完成较差、思维惰性和粘着性较强的原因。顶叶在解剖上位于额、枕、颞叶之间,密切关系到这几个脑区的功能。顶叶和短时记忆也有关[7];颞叶除了与记忆有关外,还具有整合功能,它将视知觉与从其他感觉系统来的信息整合到我们对周围世界的统一的体验中[7]。所以,当顶叶、颞叶血流灌注异常降低时,必然影响认知功能的发挥。
, 百拇医药
    总之,本研究结果证实中年NIDDM患者的确有分类能力的减低。而这种减轻与若干躯体和心理因素都可能有关。然而,中年NIDDM患者大脑损害的范围和程度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本研究初步就此做了一些工作。由于条件所限,志愿做SPECT的被试者较少,各个脑区血流灌注下降的具体情况,有待于今后扩大样本量,作进一步的研究。

    (本研究得到了同仁医院糖尿病科袁申元、朱良湘主任医师及核医学科赵佩琴主任、赵晋华医师的热情指导,中科院心理所汤慈美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细致修改。特此致谢。)

    参 考 文 献

    1,Reaven GM, Thompson LW, Nahum D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glycemia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NIDDM patients. Diabetes Care, 1990,13(1):16-21
, http://www.100md.com
    2,Keymeulen B, Jacobs A, de-Metz-K et al. Regional cerebral hypoperfusion in long-term type Ⅰ (insulin-dependent) diabetic patients: Relation to hypoglycaemic events. Nucl Med Commun, 1995,16(1):10-16

    3,李心天.医学心理学,第三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4,汪向东(执行主编).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202-205

    5,王小明,汤慈美,孙振健等.100例额叶、非额叶肿瘤患者WCST作业的比较研究.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2):95-97

    6,赵合庆,包仁尧,何广仁等.脑梗塞患者SPECT血流灌注显像与认知电位变化研究.中华核医学杂志,1995,15(4):205-207

    7,K.W.沃尔什著,汤慈美,方俐洛,王新德译.神经心理学.科学出版社,1984

    (1999年8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