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0986
一本优秀的彩色图谱——《人体解剖学标本彩色图谱》读后感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为龙

    单位:230032 合肥市 安徽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ANATOMY1999年 第17卷 第4期 Vol 一本形象逼真、层次分明、色彩协调、装祯精美的人体解剖学彩色图谱,对医学、文化、体育以至于一般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国内外已有多部人体解剖学图谱出版,由于作者编撰的意图不同,各书均各有其特色。众所周知,国外的图谱中,Cobott/Figge的Atlas of human Anatomy,W.Spalteholg的Atlas De Anatomia Humana等书已出版多年,其设计精美,绘图艺术的高超,内容的丰富,堪称世界的“珍品”,在医学实践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国内姜同喻教授编著的“人体解剖学图谱”、中国医科大学编著的“人体解剖学图谱”和郭光文、王序教授主编的“人体解剖彩图谱”在我国的医学教育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受到人们的赞誉。但是这些图谱的图片都是根据资料或部分实物标本绘制而成,难免带有“写生”和“示意”韵味,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完全反映某些器官或其内部结构和局部区域的“真实”和“典型”。英国c.c.chumbley和R.T.Hutchings所著“A color Atlas of human dissection”以及R.M.H.McMinn和R.T.Hufchings所著“A color Atlas of human Anatony”虽然完全是由实物标本摄制而成,优点很多,但是前者数量少,仅75幅,主要用作学生的尸解指导;后者数量较多,约300余幅,但内容还不够全面,尤其是反映脏器管道内腔及血管铸型标本照片很少,这些都是美中不足。
, 百拇医药
    最近,胡耀民教授主编的“人体解剖学标本彩色图谱”已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全部按人体结构系统编排,共283页,图580幅,其中568幅都是根据实物标本摄制而成。阅读之后,我认为这本图谱可以弥补上述国内外出版的图谱的不足,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科学性强,图的数量大,系统全面,照片清晰,能真实再现各器官结构的形态特点,例如颅骨与椎骨的连结(图115,116),胃的各种形态(图239),喉口(图292),睾丸和精索的被膜(图319),胃的动脉(图374),股骨的动脉(图386),眼外肌(图564),骨迷路(图575)等等。二是艺术性高,全书设计周密,照片采光反差好,层次分明,尤其是血管铸型标本照片,色泽鲜艳,极具表现力,堪称标本彩色摄影之“最”,例如头部血管铸型(图399),上肢的浅静脉(图401),手的动脉铸型(图365)等等。三是应用价值大,这本图谱虽然是按系统编排的,但是许多照片都能显示各种结构的局部毗邻关系,动脉、静脉、淋巴管泾渭分明,清晰可见,立体感很强,非常实用,例如肾的位置(图308)、腹部的动脉(图371),面部的静脉(图396)等等。总之,这是一本科学性强,艺术性高,具有较大应用价值的优秀图谱,也是国内唯一的一本采用标本摄影的人体解剖学彩色图谱,不仅适用于医学院校师生的教与学,也是各级专业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的重要参考用书。

    显然,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该书也有一些需要补充和改进的地方,例如,缺乏心脏传导系统的照片;缺少脑底动脉中央支的照片;脑底动脉标本不典型;某些脑干切片的色泽不够满意等等。我相信这些微小的不足一定会在今后再版时得到改进。

    (收稿:1998-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