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1012
双侧非对称性尺浅动脉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田 鑫

    单位:266021 青岛市 青岛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ANATOMY1999年 第17卷 第4期 Vol 尺浅动脉是臂和前臂动脉主干变异之一。这种异常的分型及临床意义已有报道。我们将在实习中遇到的1例右侧为高位尺浅动脉,左侧为低位尺浅动脉,报道如下:

    中年男性标本。右侧尺浅动脉在胸小肌下缘处起自腋动脉,直径2.8 mm,跨过正中神经内、外侧根结合浅层,于肱二头肌内侧沟下行,穿肱二头肌腱膜深层至前臂深筋膜深层,沿前臂肌肉浅层斜行向下内到豌豆骨外侧,直径1.5 mm,于腕掌侧韧带深层进入手掌。左侧尺浅动脉的起点在髁间线以下2.5 mm处起自肱动脉,在前臂行程同右侧(图1)。

    左侧腋动脉于正中神经内、外侧根结合处浅层向下延续为肱动脉;并在结合处发出一粗大分支,经外侧根深层斜向外下,沿途依次发出胸背动脉,肱深动脉及其肌支,旋肱前、旋肱后动脉(图2)。

    (收稿:1998-09-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