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1017
髂总动脉和髂外动脉弯曲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亚军 张金波 单云官

    单位:300162 天津市 武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ANATOMY1999年 第17卷 第4期 Vol 在解剖1例50余岁的男性尸体标本时,见其右侧髂总动脉和髂外动脉弯曲畸形(附图),报道如下:

    发育正常,双下肢对称等粗。动脉弯曲畸形的部位有2处,分别为右髂总动脉和右髂外动脉。右髂总动脉在脊柱右侧呈向右的半环形弯曲,弯曲的起点平L4椎体的上1/3处,止点平L5椎体的下1/3处。测量其起点、中点(平L4椎间盘)和止点(即髂内动脉分叉处)的外缘与脊柱中线的水平间距,分别为23.7 mm、47.2 mm和32.7 mm。血管的外直径较一致,为17.5 mm。右髂外动脉下行中的弯曲分3段,每段间转弯基本上呈直角。第1段垂直下行,位于髂内动脉的外侧,长29.3 mm;第2段水平外行,横腰大肌中部的前方,长33.8 mm;第3段垂直下降,从第2段转弯处至腹股沟韧带,位于腰大肌外侧,长56.8 mm。血管外径的变化较均匀。

    髂总动脉呈半环形,髂外动脉被二个直角转变分为3段的血管畸形,还未见文献报道。这种畸形,对下肢动脉的血流可能有一定影响,如两侧下肢体温、动脉血压是否对称等。同时,在行下肢动脉造影,经股动脉插管至腹主动脉时,应注意这种少见的畸形。

    附图 右侧髂总动脉右侧髂外动脉弯曲畸形

    (收稿:1999-04-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