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1062
心脾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鸿雁

    单位:王鸿雁(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710061 西安市)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152 患儿为女性新生儿,足月顺产。生后第2d出现颜面青紫,哭闹后加重,给予吸氧、抗感染对症处理。患儿反应差、体温不升,哭声弱,两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率130次/min,律齐,心音稍亢进,胸骨左缘2~4肋间可闻及粗糙的收缩期杂音。肝肋下3 cm,于生后13d突然呼吸困难加重,呻吟,烦躁不安,经保暖、吸氧、抗炎等治疗无效死亡。其父母体健,其母孕5+月时曾患阑尾炎,用抗生素保守治疗好转。

    尸检所见:全身体表未见畸形。口唇发绀,指(趾)甲发绀。心脏增大,重32g,左心室及右心室扩大,主动脉干跨于室间隔之上,肺动脉缺如。沿主动脉向上探查,由主动脉弓依次发出头臂干、左颈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在距主动脉瓣1.6 cm处的主动脉干的背侧有一直径为3mm的主肺动脉开口,探查该动脉通向右肺门,距主肺动脉开口约1 cm处有一直径2mm的左肺动脉。心内探查房间隔缺损,面积2.4 cm×1.7 cm,室间隔高位缺损约1.0 cm×0.8 cm。各瓣叶分叶正常。左右两肺各分为三叶,且分叶均完全。肺表面部分呈暗红色,切面轻挤压有淡粉色泡沫液体溢出。肺浮沉试验阳性。肝于肋下4.5 cm,剑突下3 cm,切面呈灰红、黄相间的“槟榔状”。脾脏缺如。脑膜血管扩张充血。镜下:左室心肌纤维肥大,空泡变性。肺泡壁血管扩张充血,部分肺泡腔内有淡红染的水肿液。肝窦及小叶中央静脉扩张、淤血,部分肝细胞空泡变性。肝灶性髓外造血。多脏器血管扩张充血。

    病理诊断:(1)无脾综合征。①无脾;②房间隔缺损;③室间隔缺损;④永存主动脉干(Ⅰ型)。(2)左肺异构。(3)肺淤血、肺水肿。(4)多脏器淤血及实质细胞变性。(5)肝灶状髓外造血。

    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是新生儿的主要死因。本例病变有永存主动脉干,房室间隔缺损,无脾,符合无脾综合征。无脾综合征为少见的一组先天性畸形,患婴儿出生后即有严重青紫,95%于1岁内死亡。伴发的心血管畸形很复杂,包括有大动脉换位,肺动脉瓣闭锁,房间隔缺损或缺如等。本例伴发永存主动脉干,永存主动脉干在先天性心脏病的尸解中约占1%,合并无脾极少见报道。患儿由于左、右心室只有一个共同动脉出口,供应体循环、肺循环,在胎儿期因肺循环未建立,尚能存活。出生后由于环境及血液循环途径发生了巨大变化,体循环血回流至右房,经缺损的房间隔再进入左心,肺循环血亦回流至左心,使左心负荷加重,导致左心衰竭。同时,入肺循环的动脉由主肺动脉干直接分出,其压力甚高,肺循环流量较大,引起右心衰竭。合并的右向左分流使左房压力升高,肺水肿及肺泡至毛细血管之间的氧弥散作用不良,使肺静脉血氧饱和度降低,引起缺氧、紫绀,终至患儿死亡。无脾综合征时左右两肺都系三叶,本例与此符合。■

    收稿日期:1999-07-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