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1063
副长屈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开明 王勇

    单位:大理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671000 大理市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151副长屈肌1例

    在解剖教学过程中,于一男性成人标本上,发现罕见的副长屈肌1例,现报道如下。

    副长屈肌紧贴于长屈肌下部的后外方,距内踝8 cm处起始于胫后血管神经束外侧筋膜 及小腿深筋膜,肌腹长5.5 cm,宽1.5 cm,厚0.3 cm,肌腱长11 cm。肌腹向下位于胫后血管神经束深面移行为细长的肌腱通过屈肌支持带深面的踝管至足底,沿长屈肌腱外侧共同向前,经趾长屈肌腱深面,并与其交叉,但无腱束合并。副长屈肌的肌腱继续沿足底向前,腱束与收肌斜头肌腱合并,共同止于趾第一节趾骨底。此外、趾长屈肌腱五条,经内踝后方和分裂韧带深面至足底,其中第1条肌腱腱束加入合并长屈肌腱正止于趾第2节趾骨底,其余2~5条止于第2~第5趾的第3节趾骨底。

    副长屈肌的起止和经过与长屈肌基本一致,这与姚有生等报道的《双侧副趾长屈肌一例 》极为相似,但止点不同。根据肌的起、止点及其所通过关节之间的位置关系和力线判断,该肌的作用应与长屈肌一致,推测此为真正长屈肌在肌的发生过程中,肌节和原肌团的融合未能正常进行,长屈肌下部分裂后发育而成。长屈肌腱除止于趾外、尚分出腱束加入趾长屈肌腱内,兼有屈其他趾的作用。曾有人建议将其改称为内侧趾长屈肌,而趾长屈肌则可相应地改为外侧趾长屈肌。钟世镇、刘正津在足部常见的肌肉变异调查中,263侧副长屈肌腱束止于1趾的仅有1例,占0.42%,较罕见,而本例变异止点也属于此。踝管综合征,踝管手术切开时,踝管第4个骨性纤维管道内除长屈肌外还有副长屈肌、副趾长屈肌肌腱通过的可能,可避免手术时的误解。■

    收稿日期: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