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090
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穿刺标本的制作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田顺亮 加生 范真

    单位:田顺亮(473058 南阳市 河南省南阳卫生学校);加生(473058 南阳市 河南省南阳卫生学校);范真(473058 南阳市 河南省南阳卫生学校)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341 在临床上,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穿刺术是一种常用而又重要的操作技术,该项技术除了用于给长期不能进食的患者或丧失大量液体的病人提供急需帮助外,还常用于癌症病人的化疗或注射刺激性强的药物以及紧急放置心内起搏导管和测量中心静脉压等。显然,熟悉掌握该项技术对临床上此类病人的处理至关重要。但长期以来,由于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仅仅满足于书本上的知识,没有经过实际的操作训练,当其走向临床时,常因心中无数而导致操作失误,引起诸如气胸、刺入锁骨下动脉及周围神经等并发症。因此,为了使我们培养的医生、护士能适应临床需要,熟练掌握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穿刺的应用解剖学基础和操作要点,避免操作失误,作者设计制作了相应的穿刺用标本,供学生及临床工作者操作训练之用 ,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尸体的防腐固定及特殊处理

    选新鲜成年男性尸体标本(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较粗),使头偏向左侧,取头低肩高位(穿刺时常用体位)。于右臂中份内侧切口,找到肱静脉并向心插管,用枸橼酸钠和肝素溶液反复加压注射进行冲洗,使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近心部位畅通。于肱动脉双向插管,常规尸体防腐灌注。在灌注时,可通过肱静脉的插管同时灌注,以保证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处于扩张充盈状态。

    2 标本制作

    2.1 暴露穿刺血管

    沿前正中线、乳头平面及锁骨下缘将右侧肋及肋间肌全部剪断,沿锁骨中线只将肋骨剪断,保留肋间肌。将剪断的肋骨及肌肉断块向外侧翻开,解剖出上腔静脉及左、右头臂静脉,并于入心处切断上腔静脉。于甲状软骨上缘高度解剖暴露出颈内静脉。

    2.2 置入穿刺装置
, 百拇医药
    依次用2根较细的导尿管分别由腋静脉、颈内静脉向心插管至上腔静脉口穿出。在导尿管行进过程中,可不断经导尿管注入肥皂水,使行经的静脉扩张,同时起润滑作用,从而减少阻力,使导尿管顺利推进。

    取8号乳胶手术手套一只,于手套示指、中指末端分别系一细线绳,下端及其它手指、手掌部位可用细线结扎使其口径与上腔静脉基本相等。 将示指、 中指末端的细线绳分别系于从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来的导尿管末端,然后利用导尿管的牵拉作用,分别将手套手指拉入颈内静脉和锁骨下静脉,稍作调整后,将细线固定,将手套的入口及上腔静脉壁一起结扎于一带导管的软木塞上(附图)。然后将翻起的肌肉和皮肤复位,同时将导管通过一切口引出体外固定。

    附图 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穿刺标本制作及使用示意图

    3 使用方法
, 百拇医药
    穿刺前,先让穿刺者观察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的解剖标本,熟悉两静脉的解剖位置。通过导管向乳胶手套内注入稀释的红墨水,并加压,抽吸以使穿刺者能再次从体表观察两静脉的方位。然后,穿刺者依照穿刺的方法及步骤正确规范地操作,反复进行,至能快速准确地抽取红墨水为止。

    4 标本设计特点

    该标本制作简单,使用方便,穿刺操作者既可仔细观察深部解剖结构,又可在体表反复进行穿刺训练,能较快地提高术者的临床操作技能,使他们树立自信心,减少或避免临床操作的失误。同时,此标本可反复使用,其中的乳胶手套也可多次更换。

    5 使用注意事项

    用于固定的线要结扎牢固,防止松脱。穿刺时应采用较细的穿刺针,以减小进入手套时的阻力,并且可借助乳胶的弹性回缩以防止墨水由针孔外渗 ,减少手套的更换频率。

    (收稿:1999-06-2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