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104
腓骨上段移植重建第1跖骨的解剖学基础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发惠 刘经南 王珊 吴水培

    单位:张发惠(350003 福州市 解放军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解剖学教研室);刘经南(350003 福州市 解放军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解剖学教研室);王珊(350003 福州市 解放军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解剖学教研室);吴水培(解放军第98医院骨科)

    关键词:腓骨头;第1跖骨 移植;重建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309 【摘 要】 目的:为腓骨上段移植重建第1跖骨提供解剖学依据。方法:在30具骨骼标本上,对腓骨上段及第1跖骨进行形态学测量。结果:腓骨上段、第1跖骨形态比较,横径:腓骨头为(2.1±0.3)cm,跖骨头为(2.1±0.2)cm;腓骨颈为(1.1±0.1)cm,跖骨体为(1.4±0.1)cm。长度:腓骨头为(2.2±0.3)cm,跖骨头为(1.5±0.2)cm。矢状径:腓骨头为(2.6±0.3)cm,跖骨头为(1.9±0.2)cm。跖骨长度为(5.8±0.3)cm。结论:腓骨上段与第1跖骨形态相似,设计带血管的腓骨上段移植重建第1跖骨具有可行性,临床已应用42例,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Anatomical basis of rebuilding the first metatarsal bone with the upper part of the fibula

    Zhang Fahui,Liu Jingnan,Wang Shan,et al.

    Department of Anatomy,Fuzhou Junior Medical College of PLA,Fuzhou 350003

    Objective:To provide anatomical basis for rebuilding the first metatarsal bone with the upper part of the fibula.Methods:The upper part of the fibula and the first metatarsal bone were measured on 30 sides of skeletons.Results:The upper parts of the fibula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first metatarsal bone.The average width is (2.1±0.3)cm at the head of fibula,while (1.4±0.1)cm at the neck of fibula;the average length is (2.2±0.3)cm at the head of fibula,while (1.5±0.2)cm at the head of metatrsal bone;the average thickness is (2.6±0.3)cm at the head of fibula,while (1.9±0.2)cm at the head of metatarsal bone.The average length of the first metatarsal bone is (5.8±0.3)cm.Conclusion:It is feasible to rebuild the first metatarsal bone by the transplanting the upper part of fibula with vessels,because the upper part of fibula conforms to the first metatarsal bone.Clinical applications in 42 cases have been performed successfull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ead of fibula The first metatarsal bone Transplant Rebuild

    严重的前足损伤,伤情复杂,多伴有骨骼和软组织缺损。随着显微外科技术及基础研究的进展,足部损伤的修复与重建已日益受到临床重视,特别是第1跖骨的缺损重建尤为重要。国内外学者主要采用吻合血管的骨皮瓣进行前足损伤的显微外科修复,功能得到较为满意的恢复[1~5],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我们在解剖学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带腓浅血管蒂的腓骨上段复合瓣移植修复第1跖骨损伤42例获得成功[6,7]。为此,对腓骨上段和第1跖骨进行形态学比较测量,旨在为术式开展提供应用解剖学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研究材料为成人干燥腓骨和跖骨各60根,分别测量腓骨头、腓骨颈的矢状径、横径;第1跖骨头、体、底的矢状径、横径及第1跖骨长度,所测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腓骨头段和第1跖骨的形态特点

    腓骨为下肢非重要的负重长骨,其上端为腓骨头,头的外面有股二头肌肌腱附着,腓骨头内面有腓骨头关节面,与胫骨的腓关节面构成胫腓关节。头下方缩窄的部分为腓骨颈,腓总神经绕过腓骨颈。第1跖骨短而粗,底后面与内侧楔骨相关节,前端头有凸隆的关节面与近节趾骨底相关节,体呈三棱柱状(图1)。

    图1 第1跖骨和腓骨头的形态比较

    2.2 腓骨头段和第1跖骨的测量数据

    第1跖骨总长度为(5.8±0.3)cm。腓骨上段与第1跖骨的有关测量数据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第1跖骨和腓骨上段测量数据±s(min~max)cm 项目

    第1跖骨

    腓骨上段

    头

    体

    底

    头

    颈

    横 径

    2.1±0.2

    1.4±0.1

, http://www.100md.com     1.9±0.2

    2.1±0.3

    1.1±0.1

    (5~1.9)

    (1.8~1.1)

    (2.6~1.5)

    (2.7~1.7)

    (1.4~0.8)

    矢状径

    1.9±0.2

    1.5±0.1

    2.8±0.2
, http://www.100md.com
    2.6±0.3

    1.1±0.1

    (2.4~1)

    (1.6~1.2)

    (3.1~2.1)

    (3.2~1.7)

    (1.6~0.7)

    长 度

    1.5±0.2

    ——

    ——

    2.2±0.3
, 百拇医药
    ——

    (2~1.1)

    ——

    ——

    (3.1~1.5)

    ——

    3 讨论

    3.1 前足损伤及修复要求

    足为完成负重、行走等多种功能,必须具有完整的功能结构。这种结构主要包括骨骼框架和连接骨骼的韧带。其中,第1跖骨是组成足负重的三个承重点之一,又是足内侧纵弓重要组成部分。而第1跖骨与第5跖骨是构成横弓的两块基石。当前足严重损伤后,均有不同程度地破坏了以上结构,尤其第1跖骨损伤缺损时,纵弓则不完整,足底失去三点支撑作用,不能实现足部的功能。因此,重要的治疗原则是重建骨支架,恢复足弓的解剖结构、负重点以及修复跖骨横韧带。
, 百拇医药
    3.2 术式的设计

    根据腓骨头与第1跖骨头形态较相似的特点,对前足损伤伴有第1跖骨缺损以及软组织缺损的患者可实施重建术,本术式的主要适应症为:①创伤性第1跖骨头伴趾缺损;②外伤致位于跖趾关节处第1跖骨头大部分缺损;③外伤致位于跗跖关节处第1、2跖骨趾及第2足趾全部缺损。术中应首先彻底清创,清理和保留受损残存的组织。针对第1跖骨全部缺损或部分缺损等伤情,进行修复所需长度的测量,切取腓骨上段稍长于跖骨所需修复长度的组织瓣。血管蒂可选用腓浅血管[9],亦可选用其它血管。将腓骨上段移植至受区,进行第1跖骨及软组织缺损修复(图2),或修复第1跖骨头及软组织缺损并行跖趾关节融合术,以重建第1跖骨的负重点。血管蒂可与跖背动脉或足底血管分支相吻接。外展肌腱可能已缺如则无法修复,但要修复跖骨深横韧带。

    图2 重建示意图
, 百拇医药
    3.3 临床应用解剖学要点

    腓骨属长管状骨,骨质较为坚硬,上端不参加膝关节的构成,头部与第1跖骨头形态接近,进行吻合血管的腓骨上段移植以修复前足严重损伤,术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清理受区时,一定要注意先测量好所要修复的跖骨长度,有利于供区的取骨;②选择血管蒂时,可选腓浅血管蒂,或选择其它血管蒂;③截取腓骨头时,应注意保护供区的腓总神经及其分支;④游离腓骨头时应带上一薄层肌袖,有利于保护骨膜及血管蒂;⑤腓骨头与趾关节面已不形成活动关节,术中作融合术,防止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⑥由于足横弓依赖跖骨深横韧带的连结,故术中不能忽视对跖骨深横韧带的检查、修复与重建。

    参考文献

    1,Taylor IC,Thc current status of free vascularized bone grafts.Clin Plast Surg,1983,10:185
, 百拇医药
    2,Rajacic N,Ebrabim KH,Grgurinoveic S,et al.Foot reconstruction using vascularised fibula.Br J Plast Surg,1993,46:317

    3,蔡锦方,孙保国,潘翼清,等.前足损伤缺损的修复重建.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3,16(2):83

    4,张树明,王成琪,孙建华,等.前足严重损伤的显微外科治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7,20(2):94

    5,刘建寅,高雁卿,程绪西,等.足严重损伤缺损的显微外科修复重建.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5,18(4):290

    6,吴水培,张发惠,高建明,等.吻合腓浅血管腓骨皮瓣修复足前部缺损二例.中华显微外科志,1996,19(3):240

    7,刘经南,张发惠,吴水培等.腓浅血管蒂腓骨移植的应用解剖.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6,14(4):262

    (收稿:1999-06-2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