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108
经鼻腔内窥镜蝶窦鞍区手术解剖及其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敬武 汪银凤 陈晓虹 金自仓 王明善 叶非常 刘认华

    单位:孙敬武(230001 合肥市 安徽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汪银凤(230001 合肥市 安徽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陈晓虹(230001 合肥市 安徽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金自仓(230001 合肥市 安徽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王明善(230001 合肥市 安徽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叶非常(230001 合肥市 安徽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刘认华(230001 合肥市 安徽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蝶窦;蝶鞍;内窥镜术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303 【摘 要】 目的:为经鼻内窥镜蝶窦鞍区手术提供解剖学参数和临床经验。方法:在20个尸头标本上观测蝶窦及周围重要解剖结构。结果:77.5%的蝶窦口内窥镜直接窥见,窦口距离蝶窦顶壁、外壁、蝶腭动脉孔、鞍前壁、鼻中隔后端分别为8.6±3.1 mm、9.2±1.8 mm、11.1±1.6 mm、14.7±3.6 mm、3.6±0.5 mm,距离鼻小柱根部前缘61.6±3.7 mm,与鼻底夹角31.8°±5.2°。视神经管和颈内动脉在蝶窦外侧上隆起率分别为25%和72.5%。69%蝶窦中隔非正中位。海绵窦前、下、后间窦出现率分别是80%、55%、35%。结论:进行内窥镜蝶窦鞍区手术时注意蝶窦口、蝶窦外侧壁和蝶鞍底壁与周围结构关系,避免损伤重要血管神经。
, http://www.100md.com
    Anatomy stud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ransnasal endoscopic surgery on sellar area of sphenoid sinus

    Sun jingwu,Wang Yinfeng,Chen Xiaohong,et al.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Anhui Provincial Hospital,Hefei 230001

    Objective:To provide anatomical parameter and clinical experience for transnasal endoscopic surgery on sellar area of sphenoid sinus.Methods:Sphenoid sinus and some structures around it were observed and measured on 20 adult cadavers.Results:77.5% of sphenoid ostia can be identified by endoscope directly.The distances from sphenoid ostia to the superior and lateral wall of sphenoid sinus,the foramen of sphenopalatine artery,the anterior wall of sella,posterior nasal septum and nasal column were 9.6±4.1 mm,9.2±1.8 mm,11.1±1.6 mm,14.7±3.6 mm,3.6±0.5 mm and 61.6±3.7 mm respectively.The angle between sphenoid ostia and nasal base is 31.8°±5.2°. 25% of optical nerve canal and 72.5% of internal carotid bugle on the area of lateral sphenoid sinus.69% of the septum of sphenoid sinus is not central.The rates of anterior,inferior and posterior cavernous sinus are 80%,55% and 35% respectively.Conclusion:Particular attention should be given to sphenoid ostia,sella and neurovascular structures in the lateral wall of the sphenoid sinus during endoscopic surgery on sellar area.
, 百拇医药
    Key woreds Sphenoid sinus Sella turcica Endoscopy

    1992年Jankowski等[1]首次报道经鼻腔内窥镜垂体手术以来,国内外相继开展该入路手术。虽然内窥镜能提供良好的照明和手术视野,但仍有严重并发症发生[2]。为了安全有效地开展该项手术,作者在20个尸头标本上观测了蝶窦及其周围重要解剖结构,为手术提供解剖学参考数据;在此基础上采用经鼻腔入路内窥镜下蝶窦鞍区病变手术14例,报道如下。

    1 解剖学研究

    1.1 研究材料

    红色乳胶血管灌注和福尔马林固定的成人尸头标本20个。测量工具:直径4 mm 0°、30°、70°鼻内窥镜、游标卡尺(精确度0.02 mm)、圆规、量角器和一般手术器械。50%盐酸溶液。
, 百拇医药
    1.2 观测方法和内容

    首先内窥镜观察蝶窦自然开口的形状和位置。再将标本放入15%的盐酸稀释溶液中不完全脱钙1周左右,使标本既不改变结构形态,又能用手术刀切割。正中矢状切开,观察和测量蝶窦口及其毗邻关系,蝶窦前壁血管分布,蝶窦中隔,视神经和颈内动脉与蝶窦外侧壁的毗邻关系,鞍底形态和海绵窦间窦。测定值为均数±标准差(±s)。

    1.3 结果

    1.3.1 蝶窦口及毗邻关系 内窥镜直接窥见蝶窦口31个(77.5%),移开中鼻甲后端后窥见9个(2.5%)。形状呈椭圆形23个(58.5%),圆形15个(37.5%),裂隙状2个(4%)。窦口至鼻小柱根部与鼻底夹角31.8°±5.2°。窦口与周围的毗邻关系见(表1)。

    表1 蝶窦口与周围毗邻关系 项 目±s(min~max)mm
, 百拇医药
    蝶窦外壁

    9.2±1.8(0.8~13.4)

    蝶窦顶壁

    8.6±3.1(0~16.3)

    蝶鞍前壁

    14.7±3.6(5.8~21.0)

    颈内动脉

    18.9±1.7(10.0~23.2)

    鼻中隔后端

    3.6±0.5(2.0~9.1)

    蝶腭动脉孔
, http://www.100md.com
    11.1±1.6(7.2~14.0)

    鼻小柱根部

    61.6±3.7(47.6~72.0)

    1.3.2 蝶窦前壁血管 来自蝶腭动脉鼻中隔后动脉,于蝶窦口的前下方走向鼻中隔后端,二支分布占80%,1支20%。

    1.3.3 蝶窦外侧壁与视神经及颈内动脉的关系 视神经管在蝶窦外侧上隆起7侧(25%),主要见于蝶窦外上角,未见视神经骨管缺损。颈内动脉隆起分为腹侧(靠前)和背侧(靠后)。腹隆起20侧、背型7例、全程隆起2例,隆起率为72.5%,无隆起11侧。如果颈内动脉和视神经管隆起同时出现,二者呈“八”型。未见蝶窦外侧壁骨质缺损。视神经管和颈内动脉在蝶窦外侧壁的隆起与蝶窦的气化成正相关,隆起处骨壁厚度与蝶窦气化成负相关。

    1.3.4 蝶窦中隔 无中隔2例(9.7%),18个有中隔(90.6%),矢状正中6例(33.3%),偏右4例(22%),偏左8例(44.5%),其中3例后端附着在蝶窦外侧壁(16.6%)。
, http://www.100md.com
    1.3.5 鞍底形状和厚度 球形隆起16例(80%),平坦形4例(20%)。骨壁厚度:(0.5±0.1)mm(0.1~8.0 mm)。

    1.3.6 海绵窦间窦的观测 正中矢状面观测,前间窦16例(80%),多呈三角形。下间窦11例(55%)呈裂隙状,后间窦7例(35%),基底窦14例(70%),无间窦1例(5%)。有4例前后间窦同时存在,基地间窦与其它间窦同时并存6例。

    2 临床应用

    在解剖学研究的基础上,经鼻腔内窥镜下蝶窦鞍区病变手术14例,其中垂体腺瘤2例,蝶窦子弹异物3例,蝶窦囊肿5例,霉菌病2例,脑脊液蝶窦漏1例,蝶筛窦腺癌1例。手术方法:内窥镜下仔细检查鼻腔,切除上鼻甲和中鼻甲后端,暴露蝶窦开口和蝶窦前壁,双极电凝凝固窦口周围血管和粘膜,向内下方扩大蝶窦口切除蝶窦前壁,内窥镜观察蝶窦各壁,特别注意蝶窦外侧壁有无视神经和颈内动脉管隆起。直视下清除蝶窦霉菌病、囊肿、异物和修补脑脊液蝶窦漏。鞍内病变患者采用X光摄片定位鞍底后,电钻磨除鞍底,穿刺回抽无血后,十字形切开脑膜,使用取瘤钳、刮匙和吸引器分次取瘤。结果:蝶窦囊肿和霉菌病痊愈,1例蝶窦子弹异物因射入和嵌在斜坡内未能取出,垂体瘤次全切除,脑脊液鼻漏治愈。未发生血管神经损伤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蝶窦口是蝶窦前壁切除的重要而良好的标志

    内窥镜蝶窦和鞍区手术有3种经路:经筛窦、鼻腔和鼻中隔。经鼻腔入路较其它2种经路简单、损伤小,日趋被耳鼻咽喉科和神经外科医师接受并广泛开展。蝶窦口周围是蝶窦前壁最薄弱区域,也是经鼻腔蝶窦鞍区手术的必经之路,手术应首先寻找蝶窦口。本文观察到77.5%窦口内窥镜可以直接看到。窦口不能窥见者应切除中鼻甲后端,同时能暴露蝶窦前壁,获得更大的手术操作空间。但有些学者不主张切除中鼻甲后端,认为是术中和术后出血的主要原因[2]。蝶窦口距离蝶窦外侧壁、蝶腭动脉和颅底较近,开放蝶窦前壁时应直视下向内下扩大窦口,切除蝶窦前壁,不能向上、向外扩大,防止损伤颅底和蝶腭动脉。过于向下可损伤鼻中隔后动脉[3]

    3.2 蝶窦外侧壁与颈内动脉、视神经的毗邻及术中注意
, http://www.100md.com
    蝶窦外侧壁与颈内动脉、海绵窦、视神经等血管神经的解剖关系密切。血管神经在蝶窦外侧壁上形成压迹及隆起,隆起处骨壁较薄,是蝶窦和鞍区手术严重并发症的解剖因素。本组资料中25%标本出现视神经管隆起,72.5%的标本出现颈动脉管隆起,隆起率和力气的程度与蝶窦的气化程度成正比,未发现外侧壁骨质缺损。文献报道有2%~4%的骨质缺损。所以在蝶窦前壁切除后应使用不同角度的内窥镜,观察视神经管和颈内动脉在蝶窦外壁有无隆起,该部位操作要谨慎而细心,以免损伤其内血管和神经。同时窦内避免使用单极电凝、激光和微波等止血,防止热传导损伤视神经。

    3.3 鞍底的辨认及定位

    准确无误的定位鞍底对经蝶鞍内手术至关重要,误入歧途可以损伤颈内动脉、视神经、海绵窦和脑干等。本组资料有20%的标本为平坦型鞍底,所以术中应使用X线进行鞍底定位,特别是遇到平坦形鞍底时,除鞍内占位向下压迫鞍底突入窦腔之外。本文观察到蝶窦中隔有33%居中,部分的中隔后端附着在蝶窦外壁,甚至在视神经或颈内动脉隆起处,与文献报道一致[4]。此外尚有报道蝶窦存在双中隔和冠状隔[5,6]。所以亦不能以蝶窦中隔后端附着点为蝶鞍底壁开窗的标志。去除蝶窦中隔首先观察蝶窦中隔的位置及其附着点,然后直视下咬除,不能采用骨折撕脱的方法,避免视神经和颈内动脉的损伤。海绵窦前间窦和下间窦分别横跨鞍前和鞍底,其大小和位置与经蝶窦入路的垂体瘤手术关系密切,术中出血与此有关。本组资料80%的标本出现前间窦,术中鞍底开骨窗部位不要过于靠近鞍前壁,尽可能地避免前间窦。开窗时出血或穿刺较浅时回抽有血,可能有较大的海绵窦间窦存在,使用双极电凝止血。作者在经鼻中隔蝶窦入路垂体瘤手术中,遇到1例在鞍底开窗后,多次穿刺回抽均为血液,考虑为较大海绵窦间窦位于鞍底而停止手术;另一例切开硬膜出血不止,填塞导致血液流入蛛网膜下腔而死亡,可能损伤了较大的的海绵窦间窦[7]
, http://www.100md.com
    虽然内窥镜能提供良好的照明和清晰的视野以及内窥镜鼻窦外科技术的不断完善,但由于蝶窦和蝶鞍区解剖位置的特殊,与周围血管和神经关系密切,仍有严重并发症发生。只有充分熟悉这些重要的解剖结构,才能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参考文献

    1,Jankowski R,Auque J,Simon C,et al.Endoscopic pituitary tumor surgery.Laryngoscopy,1992,102:198

    2,Persky MS,Brunner E,Cooper PR,et al.Perioperrative complications of transsepto-sphenoidal excision for pituitary adenomas.Skull Base Surg,1996,6:231

    3,张巧德,刘兴勇,丁慎茂,等.与蝶窦冲洗及内窥镜术有关的蝶窦口应用解剖.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8,16:138
, 百拇医药
    4,范静平,廖建春,吴 建,等.内窥镜蝶窦及蝶鞍区手术应用解剖学研究.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6,14:95

    5,Renn WH,Rhoton AL.Microsurgical anatomy of sella.J Neurosurg,1975,43:288

    6,Sethi SD.Endoscopic anatomy of the sphenoid sinus and the sella turcia.J Laryngotol,1995,109:951

    7,王明善,刘认华,叶非常,等.内窥镜和冷冻在经鼻垂体瘤摘除术中的应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266

    (收稿:1999-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