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110
双肾动脉伴副肾动脉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姜华东

    单位:姜华东(310031 杭州市 浙江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355 作者在制作标本过程中,发现1例右侧双肾动脉伴左副肾动脉,较为少见。现报道如下,以供参考。

    成年男性标本,经仔细解剖后发现:在肠系膜上动脉水平处腹主动脉向右侧分出2支肾动脉(附图),上支管径5.2 mm,下支管径3.5 mm,均平行向外越膈脚前方、肾静脉后方,分别分2支入肾门。腹主动脉在肠系膜上动脉下1 cm处向左侧发出左肾动脉,管径6.8 mm,在其下3.8 cm处腹主动脉尚发出管径3.5 mm的副肾动脉至左肾下极附近入肾。两肾形态正常,但左肾位置较石肾低1 cm左右。

    附图 肾动脉变异示意图

    (收稿:2000-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