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111
胸大肌部分纤维止于肱骨内上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孟文件 初航 翟晶

    单位:孟文件(116027 大连市大连医科大学生物塑化研究所);初航(116027 大连市大连医科大学生物塑化研究所);翟晶(116027 大连市大连医科大学生物塑化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354 在一具约60岁的男性尸体标本,见其左侧胸大肌下部从第6、7肋软骨发出的肌纤维在行至止点附近时,移行为一片状肌束转折下行。该肌束宽3 cm,向下逐渐收窄,然后形成肌腱,止于肱骨内上髁(附图)。该变异肌肌腹长12 cm,腱长9 cm。

    附图 胸大肌变异肌束示意图

    胸大肌的此类变异国内未见报道,国外教科书也未见提及。作者在1948年出版的第25版《Gray′s Anatomy》中查到:“胸大肌变异可出现软骨滑车上肌(chondro-epitrochlearis)”本例与此描述相似。

    起自6、7肋软骨的胸大肌下部纤维行向上外,当上臂上举时,与变异肌束形成直线。这一功能有利于臂悬挂动作,可能是一种返祖性变异。

    (收稿:2000-05-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