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114
臂丛变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苏军龙 李浩旭

    单位:苏军龙(710068 西安市 陕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李浩旭(710068 西安市 陕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351 在解剖一例男性成年尸体标本时,见其左侧臂丛股、束编排异常,以及正中神经在臂部有分支,与以往资料报道均不同,报道如下:

    左侧臂丛的根、干结构正常,5个根分别来自C5~T1脊神经的前支。C5、6合为上干,C7自成中干,C8和T1组成下干。上、中干各分前、后2股,下干则分为3股,一个前股和上、下2个后股,上方的一个后股较细,下方的一个后股较粗。上、中、下干的前股合成外侧束,上、中干的后股及下干细的后股合成后束,下干粗的后股自成内侧束,上、中干的后股及下干细的后股合成束,下干粗的后股自成内侧束,3束与腋动脉位置关系正常,外侧束与内侧束之间尚有一交通支(横径3.0 mm,长0.4 cm)经肱动脉前方相连(图1),各束上其余分支正常。正中神经的内、外侧头分别来自内、外侧束,走行正常,在臂中部(距内上髁9.5 cm,距背阔肌下缘9.7 cm)发出1支(横径2.1 mm,长0.3 cm)行向外下,后又分一粗一细2支,均经过肱动脉前方。细支(横径0.8 mm,长1.0 cm)行向外上,以锐角连于肌皮神经,粗支(横径1.3 mm,长1.0 cm)行向外上,以锐角连于肌皮神经。粗支(横径1.3 mm,长1.0 cm)行向外上,以锐角连于肌皮神经。粗支(横径1.3 mm,长1.0 cm)行向外下,途中发支至肱肌,并以锐角与肌皮神经终支汇合,向外下移为前臂外侧皮神经(图2)。肌皮神经起始及分布正常,在臂中部肱二头肌与肱肌之间,与正中神经有上述交通支相连。其余各神经走行及分解剖学教研室支正常。)

    Ⅰ 上干 1 肩胛背神经 8 桡神经

    Ⅱ 中干 2 肩胛上神经 9 肩胛下神经

    Ⅲ 下干 3 胸外侧神经 10 胸背神经

    Ⅳ 外侧束 4 肌皮神经 11 胸长神经

    Ⅴ 后束 5 正中神经 12 胸内侧神经

    Ⅵ 内侧束 6 尺神经 13 前臂内侧皮神经

    7 腋神经 14 臂内侧皮神经

    图1 股束编排异常

    1 正中神经 2 肱动脉

    3 肌皮神经 4 至肱肌的肌支

    5 前臂外侧皮神经

    图2 正中神经与肌皮神经在臂部的交通支

    右侧臂丛的编排及分支正常,由于臂丛神经有许多变异类型,在临床手术中应予以注意。

    (收稿:2000-03-2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