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119
前臂外侧皮神经替代桡神经浅支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晓柳 丛培颉 别业鸿 李明哲

    单位:刘晓柳(430080 武汉市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丛培颉(430080 武汉市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别业鸿(430080 武汉市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李明哲(430080 武汉市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344 前臂外侧皮神经替代桡神经浅支,根据中国人体质调查第一集统计216例中,此种变异有6例,占2.8%±1.1%,较少见。笔者在制做标本时,发现右侧桡神经浅支缺如,该神经所分布的区域被肌皮神经的前臂外侧皮神经所代替,为积累临床资料,现报道如下:

    男性,约75岁,身长155 cm,双上肢对称等长,左侧臂丛各分支走行正常,右侧肌皮神经的各肌支走行正常,前臂外侧皮神经由肌皮神经分出后,在距肱骨外上髁平面的上方1.5 cm处穿出深筋膜至皮下,该神经的起始部最宽径为2.9 mm,经前臂的后外侧下行,在行程中先后分出3支到达手背桡侧及桡侧两个半指背面的皮肤(见附图)。

    附图 前臂外侧皮神经替代桡神经浅支示意图

    第1支,起始处横径2.1 mm,在前臂的后外侧距桡骨茎突平面的上方9.1 cm处分出,沿前臂后外侧下行,至掌指关节处分为两支,达示指和中指相对缘的皮肤。

    第2支,分出处横径1.7 mm,在距桡骨茎突平面的上方7.1 cm处分出,沿前臂外侧下行,并逐渐转向前,下行分布于拇指掌面桡侧缘皮肤,与正中神经的分支重叠支配,这是此例又一变异之处。

    第3支,分支起始处横径1.5 mm,在距桡骨茎突平面的上方3.6 cm处分出,终支呈网状密集分布于虎口区皮肤。

    前臂外侧皮神经的终末支,横径1.7mm,继续沿前臂后外侧下行,分为两支达拇指和示指相对缘的皮肤。

    当肌皮神经损伤,出现虎口区感觉障碍时,应考虑到此种情况。此例前臂外侧皮神经替代了桡神经浅支所分布的区域,而前臂外侧皮神经在肘前区部位较表浅,故临床肘前侧入路的手术需特别注意。

    (收稿:1999-12-1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