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1122
降、皱眉肌和额肌及眼轮匝肌切除治疗睑面肌痉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赵新祥 郭智龙 余 萍 佟新民 李朝阳

    单位:830001 乌鲁木齐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整形外科

    关键词:

    降 眼睑面肌痉挛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人的慢性进行性神经肌肉性疾患,是眼科、神经内科及口腔科常见病之一。患者由于眼睑和面部肌肉长期频繁不自主的痉挛性收缩,使睑部、额颞部及面颊部皮肤过度松弛,致使患者睁眼困难,影响视物。重者可引起功能性视力障碍。为此我们自1994~1996年采用降、皱眉肌、额肌及眼轮匝肌切除术对5例眼睑面肌痉挛患者进行治疗,随访观察1~2.5年,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对象:5例眼睑面肌痉挛患者均为男性,年龄42~58岁。其中3例经1~4次A型肉毒素局部注射治疗。3例为Ⅳ级重度睑面肌痉挛,2例为Ⅲ级中度睑面肌痉挛。均因受凉、感冒等前驱症状后出现双侧眼睑、面肌的不自主痉挛,随着时间的推延,且症状加重。头面部检查:前额部皮肤皱纹明显,上、下眼睑皮肤过度松弛,眼角处鱼尾纹加深,面颊部皮、肉下垂,鼻唇沟变深,口角呈现纵形和放射状的细密皱纹。
, 百拇医药
    2.手术方法:(1)切口线:额部切口沿发际内5 cm处相当于连接两侧耳轮脚的冠状线做一圆滑的曲线状切开,耳前沿耳轮脚向下延伸紧贴耳前皱襞至耳垂水平面。(2)游离范围:额部切开头皮全层,达帽状腱膜下疏松结缔组织层,沿骨膜和帽状腱膜之间进行游离,直达鼻根部,两侧至眶上缘,显示降、皱眉肌及额肌,切除其2/3以上。术中注意保护眶上神经血管束。颞部沿切口线切开头皮达颞浅筋膜浅层,沿此层分离至眼的外眦角,避免损伤颞浅动、静脉及面神经额支,以免影响冠状皮瓣的营养和额肌的运动。显示眼轮匝肌外眦部,游离并形成眼轮匝肌肌瓣,切断眼轮匝肌外眦部2/3以上的环形肌纤维,将眼轮匝肌肌瓣向后上、后下方缝合固定,以减少肌肉的收缩功能。面颊部切开皮肤至浅筋膜层,在浅筋膜与腮腺咬肌筋膜之间潜行分离至眶鼻唇沟外2 cm处,显示出面部表浅肌肉腱膜系统,根据松弛度耳前适量切除表浅肌肉腱膜,重叠缝合固定,最后分别将提紧后多余的头皮、耳前皮肤分段切除,间断缝合,适当加压包扎,防止血肿形成,术后给予抗生素治疗。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1.疗效标准及评估:按眼睑及面肌痉挛强度分级[1]进行评估。0级,无痉挛;Ⅰ级,外部刺激引起瞬目增多;Ⅱ级,轻度,眼睑面肌轻微颤动,无功能障碍;Ⅲ级,中度,痉挛明显,有轻微功能障碍;Ⅳ级,重度,严重痉挛和功能障碍,影响工作,如不能开车、阅读等。

    2.疗效观察:5例术后均随访1~2.5年。3例术后眼睑及面肌痉挛Ⅳ级降至Ⅰ级,6个月后行上、下眼袋整复术,眼睑及面肌痉挛均降为0级。2例患者由Ⅲ级降至0,Ⅰ级。

    三、讨论

    1.睑面肌痉挛的治疗:以往临床上以药物、封闭、针灸及注射A型肉毒杆菌毒素等治疗[2],但疗效均不满意。我们采用降、皱眉肌、额肌及眼轮匝肌切除术治疗重度的眼睑面肌痉挛,将其痉挛减轻为Ⅰ级,必要时可在6个月后再行上、下眼袋整复术,可将痉挛症状消失,疗效较为满意,值得推广。
, 百拇医药
    2.术中的注意事项:(1)此类患者由于面神经末梢与额肌、眼轮匝肌和表情肌的神经——肌肉接点处递质释放增多所致。因此,颞面部应广泛充分的分离、移位,以减少递质的释放,使肌肉的应激性减小。(2)因长期频繁的肌肉抽搐,可反射性引起额肌、降、皱眉肌及眼轮匝肌明显肥厚,术中尽可能将其切除,以减低其功能。(3)眼外眦部形成的眼轮匝肌肌瓣应做一底向外的三角形切除后,向后上、后下方缝合固定,这是减少眼睑痉挛的重要一环。

    3.手术适应证:重度眼睑面肌痉挛无额、颞、面部皮肤松弛症者;重度眼睑面肌痉挛伴皮肤过度松弛者,效果更佳,既能解除患者的痛病,又能去除皱纹,恢复活力,增加其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使其更加完美。

    参考文献

    1 Shorr N,Seiff SR , Kopelman J.The use of botulinum toxin in blepharospasm.Am J Ophthalmol,1985,99:542-546.

    2 Scott AB. Botulinum toxin injection into extraocular muscles as an alternative to strabismus surgery. Ophthalmology , 1980,87:1044-1049.

    (收稿日期:1998-08-05 修稿日期:1999-0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