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123
伴有多组脑神经症状的鼻咽癌一例误诊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秋菊 黄德亮 杨伟炎

    单位:王秋菊 黄德亮 杨伟炎(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100853])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 【病例】 男,49岁。1996年12月出现头晕、嗜睡,每天睡眠10小时以上。1997年2月出现左眼发胀、异物感、疼痛,初诊为左眼麦粒肿。同年3月在某医院又疑为左眼青光眼,予对症治疗。此期同时出现左耳鸣及听力下降,中药治疗2个月,听力有所恢复。同年5月出现阵发性和搏动性头痛,每次发作持续1~2小时,经对症治疗,症状无明显缓解。同年10月出现左鼻塞、涕中带血、复视,当地医院诊断为上颌窦炎,行上颌窦穿刺治疗,头痛无缓解。1998年2月发现左侧瞳孔缩小,左眼外展受限,左侧面部无汗。3月出现左眼裂以下面部发麻,4月出现左侧牙龈麻木,同时伴剧烈头痛,某大学附属医院行头颅MRI检查未见异常。于1998年6月10日以“Horner综合征、外展神经麻痹原因待查”收入我院神经内科,行头颅、鼻窦CT扫描,除提示左侧慢性上颌窦炎以外,未见其他异常。6月13日请耳鼻咽喉科会诊,见鼻咽部粘膜充血,左侧咽隐窝稍丰满,未见肿物、粘膜糜烂及伪膜。17日鼻咽及颅底CT扫描提示左侧咽隐窝及咽鼓管口消失,颅底骨质模糊,左侧卵圆孔明显增大,双侧上颌窦粘膜肥厚。次日在表面麻醉下行内窥镜下左侧咽隐窝处活检,将活检钳伸入咽隐窝处即见一约0.5 cm×0.5 cm大小菜花样肿物从中翻出。病理报告为左咽隐窝呼吸道粘膜低分化癌(即泡状核细胞癌)。

    该病例从初发症状至最终确诊时间为18个月,最初表现为左眼不适、胀痛、左耳鸣、听力下降,随后出现剧烈头痛、涕中带血、复视、Horner综合征及面部发麻等一系列症状,在整个发病过程中一直未触及颈部淋巴结肿大,在多所医院的多次就诊过程中虽考虑过鼻咽癌的可能,并多次行鼻咽部检查,却因病变隐蔽,均将鼻咽癌排除,甚至头颅CT及MRI检查也未发现病变。最后在内窥镜下活检始发现肿瘤,并明确诊断。本例提示对于顽固性头痛同时伴有多组脑神经受累症状者,不应忽视鼻咽部的检查,更为重要的是不能忽视颅底CT扫描检查,因某些较隐蔽的病灶,鼻咽部检查可能不一定发现明显异常,但颅底已受侵犯及破坏。

    (收稿时间1998-11-27 修回时间1999-0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