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71124
鼻咽癌误诊为海绵窦综合征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12期
     作者:王桂荣 白 萍 孙秀瑰

    单位:王桂荣 伊春铁路医院,153000;白 萍 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孙秀瑰 昂昂溪铁路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1256 1 病例简介

    患者,女,33岁,因头痛7个月,复视3个月,左眼睑下垂1个月而入院。查体,T:37.4℃,Bp:14.7/10.7 kPa,查体合作。无颈强,双侧瞳孔不等大,左侧瞳孔约4 mm,右侧瞳孔约3 mm,对光反射存在,双眼复视,左眼球突出,左眼上、下视,内收差、外展稍差,右眼上、下视受限,内收、外展差,左侧球结膜水肿,左额部皮肤痛觉减退,左上颌区痛觉略减退,左角膜反射弱,右角膜反射消失。入院诊断:海绵窦综合征(炎症可能性大)。给予激素,抗菌素,神经营养剂及对症等治疗,于入院第二天请耳鼻喉科会诊,查鼻咽部右侧咽隐窝饱满,粘膜不光滑,有血迹,鼻双中、下甲不大,中隔左偏,无脓性分泌物。取鼻咽部组织一块活检。于入院一周后病理诊断:鼻咽部低分化鳞癌。确认后次日出院。

    2 讨论

    海绵窦综合征又称Foix I型综合征,为Ⅲ,Ⅳ,Ⅵ和Ⅴ的第1支受累,病变偏后者可有V的2、3支受累,可分为前、中、后三组。前海绵窦综合征表现为Ⅲ,Ⅳ,Ⅵ和Ⅴ1颅神经受损并伴有眼球突出。中海绵窦综合征表现为Ⅲ,Ⅳ,Ⅵ和Ⅴ1-2颅神经受损症状。后海绵窦综合征表现为Ⅲ,Ⅳ,Ⅵ和Ⅴ1,2,3颅神经受损症状。其主要临床表现为:①同侧眼球突出,上、下睑和球结膜充血,水肿。②眼球向各方向运动麻痹,睑下垂,瞳孔散大,对光反射和调节反射消失。③三叉神经麻痹症状:引起同侧眼及额部疼痛,麻木,角膜反射减弱或消失。本例患者的临床表现符合前海绵窦综合征,其病因是鼻咽癌转移所致。由于面静脉无静脉瓣,因此鼻咽癌可通过面静脉,内眦静脉而转移到颅底海绵窦。此例患者由于缺乏鼻咽部的局灶症状而以典型的海绵窦综合征表现而起病,从而导致误诊。故对海绵窦综合征的诊断,要注重寻找病因,尤其需格外注意有无鼻咽部肿块及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瘤,避免误诊,常规颅底平片,颅底CT加层扫描及MRI有助于病因诊断。

    收稿:1999-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