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1136
蝮蛇抗栓酶—3号治疗脑血栓形成50例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印 豪

    单位:江苏省太仓市第三人民医院(215400)

    关键词: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113 1 材料与方法

    我院住院脑血栓形成50例,男32例、女18例。按85年扬州第二届全国脑血栓管会议制订的脑血栓形成诊断标准,并经CT检查确诊,年龄最小52岁,最大80岁,以60—69岁居多,占52%。

    1.1 疗程分期按联合统一标准

    急性期:自发病日起一月以内者。恢复期:病后一个月至一年以内者。后遗崐症期:病后一年以上者。

    按此标准计,有急性期11例,恢复期13例,后遗症期26例。

    1.2 疗效标准

    基本恢复:证状与体征基本消失,行走及运动自如

    显效:症状、体征明显好转,肌力较治疗前提高Ⅱ级以上。

    有效:肌力较前提高Ⅰ级以上或失语等症状有所改善。

    无效:用药后症状、体征无明显变化或继续恶化者。

    1.3 脑血栓形成的合并症

    50例脑血栓形成病人中合并高血压11人,糖尿病3人,冠心病2人(有同时合并两种以上并发症)。

    1.4 用药方法

    蝮蛇抗栓酶—3号采用中国医科大学蛇毒研究室研制,经常规做过敏试验阴性后,首次以0.5U加入250ml生理水中静脉滴注,无不良反应后,第二日增加至1.0U,以后根据病情增加0.5--1.0U,一日一次,静脉滴注,最大量至每日2.0U,以15—21天为一疗程,个别患者一疗程结束后,休息一周,行第二疗程。

    2 结 果

    2.1 疗效分析

    脑血栓形成各期患者在运用蝮蛇抗栓酶—3号治疗后多取得了较好效果。

    蝮蛇抗栓酶—3号治疗50例脑血栓成疗效

    基本恢复

    显 效

    有 效

    无 效

    总例数

    急性期

    2

    6

    3

    —

    11

    恢复期

    —

    5

    7

    1

    13

    后遗症期

    —

    7

    16

    3

    26

    合计

    2

    18

    26

    4

    50

    蝮蛇抗栓酶—3号总有效率92%,其中急性期有效率达100%与文献报告一致。

    2.2 不良反映

    本组50例中因用药期间出现牙龈出血1例,而被迫停止,从而影响疗效,二例出现血小板下降,停药休息三天后自然恢复,1例出现头痛,予减小剂量后疼痛缓解,未发现有肝肾功能损害。

    3 讨 论

    脑血栓形成治疗,急性期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维脑路通等使血液稀释以降低血液粘度,扩血管防止血小板聚集,改善侧支循环及对症治疗,而忽视了溶栓方法直接改善血流这一根本措施,恢复期能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而由中国医科大学蛇毒研究室郝文学教授研制的蝮蛇抗栓酶-3号,经动物和临床实践,具抗凝、溶栓、去纤、降低血液粘度、扩张血管、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并含有神经生长因子这一成分,故在治疗脑血栓形成病人中获得了较好疗效,是有前途的治疗脑血管病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蒋秉芝,贺慧男.血液高凝血症100例蝮蛇抗栓酶治疗体外血栓形成试验结果分析.微循环技术杂志,1995,3

    (1998年12月26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