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1144
小儿肾脏疾病血流变指标和SOD、MDA、GSH-PX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

    单位:上海市红光医院检验科 (200003)

    关键词:小儿肾脏疾病;血液流变学;SOD;MDA;GSH-PX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127 摘 要 对三种类型小儿肾脏疾病患儿的血液流变学指标进行了实验分析,结果表明:IgA肾病、紫癜肾炎患儿血液流变学指标与正常儿童对照组比较,发现部分指标有明显改变,本文并讨论了小儿肾脏疾病中有关氧自由基的变化情况。

    随着血液流变学检测技术的普及和发展[1],肾脏疾病的血流变研究已引起临床关注,但有关小儿肾脏疾病血流变及氧自由基变化报道较少,本文通过对上述指标检测,分析之间变化规律和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三种不同类型肾脏病患者47例,血样全部取自于儿科病房,均经临床诊断,实验室检查和病理穿刺证实,其中急性肾小球肾炎17例,男性10例女性7例,IgA肾病组15例,男性11例女性4例,紫癜肾炎组15例,男性7例女性8例,患儿年龄为8-12岁,疾病对照组共20例,男性12例女性8例,年龄在9-13岁,排除心肺血液肝脏和肾脏疾病。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1.2.1 采用LG-R-80系列血液粘度测定仪,测定低切变率、高切变率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Fb)测定采用双缩脲比色法。

    1.2.2 采用南京建城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SOD、MDA、GSH-PX检测试剂药盒,测定三组肾脏疾病患儿和正常对照组的SOD、MDA和GSH-1PX含量。

    2 结 果

    2.1 三组小儿肾脏疾病的血液流变测定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见表1。

    表1 三种小儿肾脏疾病的血流度测定结果比较 (±s) 组 别

    列数
, 百拇医药
    (n)

    全血粘度mpas

    血浆粘度mpas100S-1

    HCT

    (%)

    Fb

    (g/l)

    1S-1

    5S-1

    30S-1
, 百拇医药
    200S-1

    急性肾炎组

    17

    8.42±0.91

    5.8±0.62

    4.95±0.52

    3.98±0.35

    1.49±0.25

    39.6±0.6

    3.48±0.58

    IgA肾病组

    15
, 百拇医药
    13.4±3.41△△

    10.25±2.1△△

    8.65±2.10△△

    5.19±0.72

    1.82±0.14△△

    42.5±0.4

    4.71±0.32

    紫癜肾炎组

    15
, http://www.100md.com
    9.78±1.34

    7.41±1.29

    6.32±1.32

    5.32±0.61

    1.65±0.27

    41.8±0.4

    4.91±0.51

    正常人对照级

    20
, 百拇医药
    8.71±1.10

    6.1±0.81

    5.2±0.61

    4.21±0.41

    1.52±0.23

    44.5±0.6

    3.2±0.06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与对照组比较P<0.01

    急性肾小球肾炎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IgA肾病组低切变率全血粘度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有十分显著差异(P<0.01)高切变率全血粘度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血浆粘度十分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HCT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紫癜型肾炎组除红细胞压积外,其他各项指标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
, 百拇医药
    2.2 三组肾炎患儿的SOD、MDA、GSH-PX水平并与正常对照组进行了比较,见表2。表2 三组小儿肾炎SOD、MDA、GSH-PX检测结果比较 (±s)

    组 别

    列数

    红细胞

    u/gHb

    GSH-PX

    (活力单位)

    MDA

    (μmol/L)

    急性肾炎组
, 百拇医药
    17

    1494±284.1△

    69.5±14.5

    4.81±1.51

    IgA肾病组

    15崐

    1032±282.2△△

    55.4±12.1△△

    6.21±1.81△?△

    紫癜肾炎组

    15
, http://www.100md.com
    1545±312.5

    61.5±13.2

    5.91?±1.45△△

    正常人对照组

    20

    1845±262.1

    81.1±9.8?

    3.01±0.54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与对照组比较P<0.01

    急性肾炎组三项测定指标与正常对照组均有明显差异P<0.05。IgA肾病组三项指标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均有十分明显差异P<0.01。紫癜型肾炎组SOD和GSH-PX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而MDA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有十分明显改变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高粘滞状态血液流变与肾脏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2]本文测定了三组肾脏疾病血流变指标大部与文献相附,由于IgA肾病及紫癜肾炎血液中均可有循环免疫复合物形成,另外血液中IgAFb增高,特别是Ig增加遮蔽了红细胞表面电荷增加了红细胞之间聚集性,而这些因素促进了血液粘度增加,IgA肾病和紫癜肾炎这二组全血粘度各切速均有增加,以IgA肾病中低切速下全血比粘度增高为显著,而HCT增高不明显,表明其血粘度增高并非由红细胞增多所致,而是与红细胞聚集性增加有关及和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有关[3],由于血液粘稠性促进肾小球内高压肾小球基底膜破裂小球受损,肾小球内高凝状态后,局部组织血流度速度缓慢停滞,红细胞聚集。随着肾脏功能减弱,将进一步导致血液流变学指标异常变化。

    急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和紫癜肾炎患儿均可由于肾小球组织中浸润的炎症细胞、系膜细胞和肾小管上皮细胞(在免疫复合物刺激下)产生大量氧自由基可通过膜脂质过氧化反应,破坏肾小球基底膜和上皮细胞,使肾脏疾病加重,文献认为当机体受氧自由基攻击时,大量消耗了具有清除氧自由基能力SOD,也消耗了摧化过氧化物分解酶(GSH-PX)的量,而使自由基攻击生物细胞膜中形成脂质过氧化物分介产物MDA大量上升[4]本文注意到三组小儿肾脏疾病的SOD和GSH-PX含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均有明显差异,以IgA肾病组为最显著P<0.01,同样三组MDA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以IgA肾病组为最明显,与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中心是硒半胱氨酸,因此测定GSH-PX含量可作为衡量机体内硒水平—生化指标,本文观察到全血比粘度血浆比粘度均有明显改变的IgA肾病组,它的GSH-PX含量下降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有很明显差异,这一点与文献中提到肾脏病患者血液硒水平与血浆粘度,全血粘度呈明显负相关[5]相附合,故IgA肾病组GSH-PX含量明显下降间接反映出患儿体内硒水平明显下降情况,而缺硒可影响到肾脏病患儿血液粘滞性,这些均为临床对肾病患儿抗氧化治疗应用和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方面提供了正确理论依据,但是有关氧自由基对肾脏疾病患儿血流变影响的内在联系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实验探讨。参考文献

    [1] 王天佑主编.血液流变学.第二版.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1992.106

    [2] 曾可仪.中华肾脏病杂志,1986,2(4):91

    [3] 翁维良.实用临床血液流变学.学苑出版社,1994.408

    [4] 郑荣梁.自由基生物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24

    [5] 徐刚.中华肾脏病杂志,1998,14(6):387

    (1999年2月18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