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1152
血浆粘度测定质控液的研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迎旭 桂 骏 张 晔 杜丽鑫 张 赤 董正义

    单位: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检验科 (110024) 大石桥市铁路医院检验科 大连大学医学专科学校检验系

    关键词:血液流变学;羟乙基淀粉;质量控制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119 摘 要 羟乙基淀粉液(INJECTLO HYDROXYETHYLAMYLI)作为血浆粘度测定的质控液,经临床实践证明,其粘度和正常血浆粘度较接近,批间误差较小,且来源充足,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用该质控液进行室内与崐空间质控,取均得了满意的效果。

    用羟乙基淀粉液作为血液流变学检测中血浆粘度测定的质控物。经各级医院采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材料

    1.1.1 质控血浆:羟乙基淀粉液(原名706代血浆,每袋内含羟乙基淀粉液6%,氯化钠0.9%)天津市氨基酸公司出品。

    1.1.2 145mmol/L NaCl溶液。

    1.1.3 达尔美(白猫)洗洁净。

    1.1.4 SDZ-3型自动电子计时粘度计(无锡电子仪器二厂)。

    2 方 法

    2.1 按仪器说明书进行。先测定145mmol/L NaCl液流经毛细管粘度计的时间,共测三次,误差小于0.5S,记录平均时间为Tw(s),测定血浆或羟乙基淀粉质控血浆流经毛细管粘度计所需的时间为Tp(s)、Tp/Tw即为血浆或质控血浆的比粘度(ηp)。若测定145mmol/L NaCl液粘度时间两次误差大于0.5s应用洗洁净洗涤毛细管粘度计至符合要求为止。
, 百拇医药
    2.2 最佳条件下的变异(OCV)

    连续测定Tw5次,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应小于0.5s,记录平均值Tw、并将放于25℃水浴中的血浆粘度质控液测其Tp共20次,每天作一次,计算出每次的比粘度(ηp),求其均值和变异系数(CV),以观察本实验室最佳工作条件的质量。

    经统计学处理,质控血浆比粘度=1.837、s=0.0275、CV%=1.497%,若OCV值过大,应改进实验条件,以降低OCV值。也可以±2CV作质控图。

    2.3 常规条件已知质控物的变异(RCVK)。
, http://www.100md.com
    用同一批号的质控血浆,随常规病人标本每天测定一次,连续20次,结果如下:

    结果经统计学处理,质控血浆粘度比=1.854,S=0.027,CV=1.456%,以±2S为警戒线,以±3S为控制线绘制质量控制图。

    我们实验结果:RCVK/OCV=1.854/1.837=1.009符合要求。

    2.4 日常工作质控

    每次测定日常标本之前,测定质控血浆比粘度,并绘制质控图,如果测定结果超过x±2S或出现了系统误并,都要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待质控血浆比粘度回到控制范围以后方能测定日常标本。
, http://www.100md.com
    3 条件控制

    3.1 温度的控制 外界温度对流体粘度影响较大,所以在测定过程中,质控血浆及所用样品都应放到温度波动甚小的恒温水浴中水浴。

    3.2 仪器最佳状态的控制 仪器是否处于最佳状态是测定是否能正常进行的关键。测定日常标本之前,测定质控血浆比粘度是否在允许范围以内,是检测仪器是否处予最佳状态的较好方法。

    3.3 加样速度样品量的控制 加样的量和加样速度应控制在停止加样到开始计时的时间维持在10s以上才能消除加样速度、样品偏向对粘度测定的影响。

    羟乙基淀粉液作为质控血浆,来源充足,价格低廉,使用方便,批间误差小,其粘度和正常人血浆粘度较接近,其理化性质与血浆有一定的相似性,经我省、市部分开展血液流变学测定的实验室进行室内与室间质量控质均取得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董正义,等.简明临床血液流变学.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

    [2] 翁维良,等.血液流变学研究方法及其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1989

    (1998年9月25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