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1157
纤维蛋白原浓度与脑电地形图相关性探讨——附12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黄惠军 智屹忠 陈月琴

    单位:黄惠军 智屹忠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 南京210008);陈月琴(南京市脑科医院 210029)

    关键词:脑电地形图;血液流变学;纤维蛋白原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207 摘 要 目的:经过观察老年人组纤维蛋白原(Fg)浓度与脑电地形图(BEAM)间的关系,探讨Fg浓度与缺血性脑病的关系。方法:①采清晨空腹静脉血,比浊法,用杭州慈城试验盒。②使用美国Bio-loqio公司生产的BAⅢ型脑地形图仪描记BEAM。所得采样资料经统计学地形图处理后,与随机所带的正常资料相比,所得偏离度SD值作为诊断。正常:SD<3,可疑异常:35。③将Fg浓度分为≤300,301~350,351~400,401~450,≥451五组,分别与BEAM进行比较,将资料进行X列表,资料的X2检验。结果:随Fg浓度上调,BEAM异常率显著性增高,P<0.0001。结论:本文124例受检者,以Fg浓度改变观察,证实其上调可致血液粘度增高,致血流动力学改变,使脑血管灌注不足,出现微循环障碍,导致脑神经细胞电生理的异常改变,使即定位又定量地使大脑功能的变化以图像形式直观显示出来的BEAM,呈正相关性异常率增高,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主要病理生理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DISCUSSION OF CORRELATION BETWEEN

    FIBRINOGEN AND BEAM

    Huang Huijun et al

    (Nanjin Gulou Hospital 210008)

    对124例年龄≥60岁的男性患者,进行了BEAM和Fg浓度的同步观察。提示Fg含量上调同时BEAM异常率增高,两者之间呈正相关,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本组124例均为男性,年龄最大84岁,最小60岁,平均69岁。

    1.2 Fg检查方法:受检对象于早晨空腹采血,比浊法,采用杭州磁城试验盒。
, 百拇医药
    1.3 BEAM记录方法:使用美国Bio-logic公司生产的BAⅢ型脑地形图仪,滤波带1HZ~30HZ,2000UV=1cm,按照国际10~20系统电极安装法,使用单极导联,前额接地,双耳安装参考电极,所有患者均做闭目记录,选无伪差的脑波间断采样,作FFT处理,显示功率谱地形图频带分为δ频带(0.5~3.5HZ)θ频带(4~7.5HZ),α频带(8~13HZ),β频带(14~30HZ)。

    1.4 BEAM诊断标准:所有采样资料经统计学地形图处理后(与随机所带的正常资料相比),所得偏离度SD值作为诊断。正常:SD<3,可疑异常:35。

    1.5 统计学方法:本文将Fg浓度分为≤300,301~350,351~400,401~450,≥451五组,分别与BEAM进行比较,将资料进行X列表,资料的X2检验。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随Fg浓度上调,BEAM异常率显著性增高,P<0.0001,X2=32.0002如表。

    表 不同Fg浓度者BEAM异常率比较 偏离度SD

    组别

    <3

    3~5

    >5

    总计

    ≤300

    10

    14

    8

    32
, http://www.100md.com
    301~350

    12

    6

    22

    40

    351~400

    0

    10

    14

    24

    401~450

    2

    0
, 百拇医药
    12

    14

    ≥451

    0

    4

    10

    14

    总计

    24(19.35%)

    34(27.42%)

    66(53.23%)

    124(1000%)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BEAM是将电子计算机技术应用于神经生物功能检测的一项新技术,其原理是将脑细胞生物电的信号输入电子计算机进行二次处理,使大脑功能的变化即定位又定量的以图像形式直观显示出来[1、2]。Fg被附在红细胞及血小板表面,形成桥接,此桥接力大于细胞表面负电荷的斥力时,细胞发生聚集,且其浓度与聚集呈正相关[2]

    Fg作为蛋白质,也是血浆粘度的决定因素,其水平增高,可促成机体高凝状态的出现,从而引发血栓形成[4]

    本文124例受检者,BEAM异常率为53.23%。证实Fg浓度的升高致BEAM异常率增高,是全血粘度增高的重要指标之一,可导致血液动力学改变,使脑组织灌注不足,出现微循环障碍,导致脑神经细胞电生理的异常改变[5],体现BEAM的正相关性异常率增高,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主要病理生理因素之一6。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李昌祁,朱万余,张春凯等.糖尿病患者脑地形图检查的临床研究——附254例分析.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5,11:220

    [2] 陈俊宁,朱建元,卫国华等.推进式动态地形图原理和应用.临床脑电学杂志,1994,3:188

    [3] 田牛,刘凤英.甲襞、球结膜微循环主要改变的病理生理基础.见:田牛,刘育英,李向红等主编.微循环的临床与基础.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6.10

    [4] 王怡,王仰宗.实用临床血液流变学.北京:学苑出版社,1994.49,89,23

    [5] 陈银妹等.血流比学异常脑动脉硬化与正常对照组脑电分析.第一届华东地区临床神经生理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92,11:124

    [6] 殷金喜.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脑电地形图.脑电图血液流变学对比分析.临床脑电学杂志,1994,3(3):141~143

    (1998年12月4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