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1165
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患者血流变指标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秀英 高俊发

    单位:张秀英 高俊发(山东省沂水中心医院 276400)

    关键词:股骨头坏死;血液流变学;血脂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226 摘 要 目的 探讨激素性股骨头坏死血流变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24例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患者和20例正常健康体检者测定血流变及血脂指标。结果 全血低、高切粘度、红细胞刚性指数、红细胞聚积指数、甘油三酯、胆固醇,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转氨酶轻度增高。结论 血流变检查对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治疗和预防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股骨头坏死是由髋部创伤,如髋关节脱位和股骨颈骨折,以及一些内科疾病如胰腺炎、血液病、酒精中毒与某些药物如激素的应用等非创伤性原因引起的[1]。其中激素是一个重要的发病因素。我院于1993年4月至1996年12月检测了24例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及血清转氨酶的检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人来源:24例患者均系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人,均经临床CT确诊,其中男性20例,女性4例,最大年龄65岁,最小年龄22岁。正常对照组为临床查体健康者男女各10例。

    1.2 检查仪器及方法:应用重庆大学生产的FASCO-3000型全自动血流变仪。检测全血高切、低切粘度,胆固醇,甘油三酯,红细胞刚性指数、红细胞聚集指数。应用全自动分析仪检测血清转氨酶。

    2 结 果

    附表 股骨头坏死患者血流变和转氨酶检测结果(±s) 检测项目

    股骨头坏死组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P值

    全血高切粘度(mpa.s)

    4.8±0.8

    3.6±0.9

    <0.01

    全血低切粘度(mpa.s)

    14.2±1.4

    7.2±1.6

    <0.01

    红细胞聚积指数

    2.14±0.31

    1.61±0.12
, 百拇医药
    <0.01

    红细胞刚性指数

    1.12±0.24

    0.62±0.04

    <0.01

    胆固醇(mmol/L)

    8.42±1.2

    4.6±1.3

    <0.01

    甘油三酯(mmol/L)

    2.24±1.32

    1.1±0.54
, 百拇医药
    <0.01

    血清转氨酶(U/L)

    72±10

    20±6

    从表中可见,该病患者全血低、高切粘度、红细胞刚性指数、红细胞聚积指数、甘油三酯、胆固醇,同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转氨酶轻度增高。

    3 讨 论

    3.1 众所周知激素是引起该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国内认为,不是激素直接作用于股骨头,而是激素损害肝脏导致脂类代谢紊乱引起的,由于高血脂(胆固醇、甘油三脂增高)可引起脂肪栓塞,阻塞在骨质与骨髓内的血管,引起血流不畅,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这与本组病人高血脂症相符合。据报道[2]影响全血粘度的物质依次为:胆固醇、纤维蛋白原、甘油三脂、ⅠgG和ⅠgA。这些物质均能促使红细胞聚集而致全血粘度增高,可引起骨质与骨髓内的微循环障碍造成组织灌流量不足,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
, http://www.100md.com
    3.2 转氨酶[3]存在于正常肝细胞内,当肝细胞损伤时,即逸出细胞外,使血清转氨酶活性增高,引起肝功能异常。本组病人由于应用激素治疗,导致肝功能损害,使异型红细胞增多,使红细胞刚性指数增高,聚集性增强,红细胞通过骨质与骨髓间的微小血管时,易发生淤积,微循环发生障碍,使骨股骨头缺血缺氧,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因此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应用中药活血化淤,促进股骨头的微循环通畅,侧支循环建立,改善其缺血缺氧状态。可见血流变学检查对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治疗和预防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参考文献

    [1] 马在山.马氏中医治疗股骨头坏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

    [2] 王婉梅,等.62例肝硬化患者血流变学变化及临床意义探讨.中级医刊,1994,1:21

    [3] 戚仁铎.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96

    (1999年2月15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