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0271175
精神分裂症血液流变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吴树跃 李植荣 高镇松 汤妙瑜

    单位:吴树跃 李植荣 高镇松 汤妙瑜(广东省汕头市第四人民医院 汕头515021)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血液流变学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214 摘 要 目的:了解精神分裂症的血液流变学性质特点。方法:对115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与60例正常健康人进行比较。结果:患者中全血粘度、刚性指数、低切还原粘度、纤维蛋白原明显高于健康人(P<0.01),而脑血流量则比健康人低(P<0.05),其它指标没有明显变化(P>0.05)。结论:血液流变学性质的改变可作为精神分裂症诊断的一个参考指标。

    A PILOT STUDY OF HEMORHEOLOGY I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WU Shuyue et al
, 百拇医药
    Shantou No.4 Hospital, Guangdong Shantou,515021

    Abstract:To study the hemorheological changes in schizophrenia, 115 cases of schizophrenia patiens and 60 healthy individuals were compared.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whole blood viscosity, rigidity index, reduced viscosity, fribrinogen in patients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healthy (P<0.01), cerebral blood flow was lower than that of the latter (P<0.05). The hemorheological changes are helpful for diagnosing in schizophrenia.
, 百拇医药
    Keyword:Schizophrenia Hemorheology

    著名的血液流变学专家Dintenfass[1]通过对焦虑症、忧郁症、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检测,观察到它们的血液性质发生了改变,提出了精神血液流学(Psychohemorheology)的名称。国内外相继也发表了有关精神分裂症的血液存在高粘滞现象的论文,但到目前为止,各项指标都不统一。现作者通过对115例精神分裂症和60例正常健康的人的比较,了解患者的血液流变学特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1997年2月~1997年12月连续在我院住院,符合CCMD-2-R及DSM-Ⅲ-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且排除伴发躯体疾病或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为研究对象组,共计115例,其中男性94例,女性21例,年龄16~79岁,平均34.91±12.12岁,发病次数和病程不限,同期选择本地区正常健康人作为对照组,共计60例,男女各30例,年龄16~60岁,平均年龄34.92±12.13岁,两组年龄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方法

    1.2.1 仪器:采用成都表赛科贸公司医仪厂与四川省电子研究所生产的3-999C×W型血液流变学及微循环综合机。

    1.2.2 实验操作:在患者入院时采空腹静脉血4.5ml(女性避开月经期),按9∶1比例用枸橼酸钠抗凝,由专人负责详细检测。直接检测指标有高切全血粘度ηbH、低切全血粘度(ηbL)、血浆粘度(ηp)、红细压积(HCT)、血小板粘附率(PAdR)、纤维蛋白原(Fib)。通过计算获得的指标有:

    红细胞聚集指数(ηreL):

    低切还原粘度(ηrL):
, http://www.100md.com
    脑血流量(CBF): CBF=103-40×(Fib÷10)-HCT[2]

    然后把一般资料及检测结果全部输入奔腾133电脑,利用STATA3.1软件包作统计学处理。

    2 结 果

    115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与60例正常健康人血液流变学性质比较,如附表。

    附表 精神分裂症与健康人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s) 项 目

    精神分裂症

    (n=115)

    正常健康人
, http://www.100md.com
    (n=60)

    t

    p

    ηbH(mPa.s) 300S-1

    4.01±0.40

    3.43±0.33

    9.65

    <0.01

    ηbL(mPa.s) 1S-1

    13.84±1.01

, 百拇医药     11.59±1.12

    13.47

    <0.01

    ηp(mPa.s)

    1.24±0.09

    1.22±0.07

    1.50

    >0.05

    HCT

    0.36±0.04

    0.35±0.05

    1.44
, 百拇医药
    >0.05

    IR

    5.07±0.89

    4.63±0.74

    3.28

    <0.01

    ηred

    9.87±1.34

    9.52±0.90

    1.82

    >0.05

    PAdR
, http://www.100md.com
    0.28±0.09

    0.27±0.09

    0.70

    >0.05

    ηrL

    25.00±1.86

    21.68±2.70

    9.55

    <0.01

    Fib(g/L)

    3.11±0.48

    2.75±0.68
, 百拇医药
    4.06

    <0.01

    CBF

    56.13±4.72

    57.57±6.39

    2.69

    <0.05

    如附表所示:患者高切全血粘度、低切全血粘度、红细胞刚性指数、低切还原粘度、纤维蛋白原都显著高于正常健康人(P<0.01),而脑血流量比健康人低(P<0.05),其它指标没有统计学差异。

    3 讨 论

    3.1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疾病急性期采血检测,其血液流变的特点显示:血液粘度升高,血液的凝固性增强,血液流动缓慢,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流经大脑的血流量明显下降,而患者红细胞的聚集能力及血小板粘附能力都没有明显的变化。
, 百拇医药
    3.2 Fahey提出全血高切粘度、全血低切粘度和血浆粘度中只要有一种粘度长时间处于增高状态即可诊断高粘血症。许多文献都报道精神分裂症的血粘度升高,尤其低切率下粘度升高[3,4],本文精神分裂症患者血粘度升高,支持上述的观点。纤维蛋白原升高是机体对损伤产生的一种反应性改变[5],由于纤维蛋白原升高使红细胞表面Zeta电位降低,缩小细胞间的排斥力,或者由于桥联作用,使红细胞叠连成串钱状,便于血液凝结,粘滞度升高,这是引起精神分裂症患者血粘度升高的主要原因,与黄诚等[4]报道不同,从另一侧面也说明患者肯定存在机体方面的损伤。再者由于红细胞刚性增强,变形能力降低,提示红细胞正常生理功能下降,导致红细胞携氧能力明显降低,尤其通过“逆转反应”而影响循环灌流,使流经大脑的血液量减少,脑组织缺血缺氧,影响大脑的机能,导致精神障碍,另外,变形能力的下降又可使体内红细胞易被网状内皮系统捕获,扣流,缩短红细胞生命周期,也使血粘度升高。

    3.3 本研究显示患者血流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可做为临床诊断的一个参考指标,血流变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据张伯英[6]等报道与儿茶酚胺含量有关,但是否还涉及到其它如内分泌及免疫系统等方面的异常,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诚蒙我院崔诚副主任医师审阅,特此致谢。)参考文献

    [1] Dintenfass:Rhelology of blood in Diagnostic and Preventive Medicine Butteworths , london and Bostor,1976,234~255

    [2] Grotta J, et al. Whole blood Jiscosity parameters and cerebral bolld flow. Stroke, 1982;13(3):296~301

    [3] 李艳,廖经一,刘纯义等.Ⅰ型与Ⅱ型精神分裂症的血液流变学改变.上海精神医学,1997,9(2):75~77

    [4] 黄诚,邵胜利,柳振清.血液流变学在精神疾病治疗上的应用动态.四川精神5生,1996,9(2):139

    [5] 张伯英,徐声汉,梁建华等.3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期间和停药3天后的血液流变学观察.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3,9(4):238

    [6] 杨春露,李桦.急性自发性脑出血的研究.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4,17(2):23

    (1998年3月3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