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1177
两种血沉测定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荣耀

    单位:林荣耀(深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深圳518001)

    关键词: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212 用意大利制造的Monitor-J血沉仪(下称血沉仪)测定血沉,同时用魏氏法进行对照,共检测标本105例。结果表明,血沉仪与魏氏法相比,具有便捷、准确等特点。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取本院住院患者、门诊病人及门诊体检者静脉血105例,年龄19~89岁,其中男50人,女55人。

    1.2 检测方法:每人取单份标本,同时用血沉仪和魏氏法测定血沉。

    血沉仪操作按血沉仪说明书要求,将标本混匀,加1.3~1.5ml于样本管中,将样本管直接插入检测孔,血沉仪则开始自动检测,等待数秒钟显示“RUN”,30分钟后仪器自动显示检测结果(mm/h),并将标本篇号、检测孔位置和检测结果打印出来。魏氏法按常规操作进行。

    105例标本实验结果,血沉仪和魏氏法分别为29.72±22.53mm/h和30.19±23.17mm/h,两组比较t值为1.3195,P>0.1,r为0.99。结果说明两组相关性好,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2 结 果

    105例标本中血沉仪和魏氏法结果均正常者40人,异常者65人。正常结果中血沉仪和魏氏法分别为9.95±4.88mm/h和9.99±5.18mm/h,两组比较t值为0.1068,P>0.1,r为0.83;异常结果中血沉仪和魏氏法分别为41.89±20.38mm/h和42.68±20.98mm/h,两组比较t值为1.58,P>0.1,r为0.98。表明正常结果或异常结果的t检验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

    3 讨 论

    从两种方法的实验结果可知血沉仪和传统的魏氏法没有什么差别。但魏氏法完全靠人工操作,同时受温度、振动、人为误差以及血沉管内径、清洁度、放置位置等因素的影响较大;而血沉仪操作简便,开机自检后则保持一定的温度(18℃),到时自动显示并打印,结果更加准确,而且测定时间短,只需30分钟,既可测定单个标本,又可作批量检测(该血沉仪共有20个检测孔)。

    在此对在本文撰写和实验过程中给予指导和帮助的我科领导及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1998年10月17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