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1178
血清栓溶二聚体的临床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罗 洋 齐心亮 张 峰 周 明

    单位:罗 洋 齐心亮 张 峰 周 明(兰州军区总医院检验科 兰州730050)

    关键词: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211

    血清栓溶二聚体又名D二聚体(D-dimer)是纤维蛋白单体(SFM)经活化因子XⅢa交联后再经纤溶酶水解产生的一种特异降解产物,D二聚体浓度升高反映体内纤溶性增强,有助于血栓前状态及血栓形成性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本文应用免疫学原理,取McAb与D二聚体的联结键发生特异性反应,其检测结果有较高的特异性,操作简捷,一滴标本3分钟出结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检测健康组和各类疾病782例:男性420例、女性362例,年龄25~35岁272例、36~50岁510例,其中脑血管病180例,急性心肌梗塞100例、冠心病72例、DIC90例、恶性肿瘤60例、肝硬化80例、先兆子痫46例、心胶痛76例、心肌炎18例、风心病40例、高血压10例、DDV中毒10例,它们均系本院各科确诊病例,健康献血员120例。
, http://www.100md.com
    2 检测方法

    2.1 定性试验:实验用试剂盒为珠海亚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操作方法严格按试验规程操作,临界值为200ug/L。

    2.2 定量试验:将定性试验阳性标本,用生理盐水儿1∶2、1∶4、1∶8、1∶16……倍比稀释。

    3 结 果

    正常人和受检病人血清D二聚体检测结果如表:

    正常人和受检病人血清D二聚体检测结果 项 目

    例数

    阳性

    阳性率(%)

    脑血管病
, 百拇医药
    180

    85

    47.3

    心胶痛

    76

    40

    52.6

    心肌炎

    18

    1

    11.1

    DIC

    90

, 百拇医药     90

    100.0

    急性心肌梗塞

    100

    84

    84.0

    风心病

    40

    20

    50.0

    冠心病

    72

    70

, 百拇医药     97.2

    高血压病

    10

    0

    0.0

    肝硬化

    80

    22

    27.5

    先兆子痫

    46

    46

    100.0

, 百拇医药     恶性肿瘤

    60

    36

    60.0

    DDV中毒

    10

    10

    100.0

    健康人

    120

    0

    0.0

    4 讨 论

, 百拇医药     正常人血清中基本无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当体内纤溶增加时,则有大量FDP出现,在凝血过程中,凝血酶使纤维蛋白原分解成纤维蛋白单体(EM),EM经XⅢa及Ca离子作用后,聚合成不溶性纤维蛋白多聚体,此时形成新的联结键,本试验是以针对此新联结键的特异性McAb致敏乳胶颗粒,McAb与D二聚体上的联结键发生特异性结合,使乳胶颗粒被动凝聚,故本试验阳性反应有较高的灵敏度,检测阳性提示有D二聚体存在,即表明血管内有血栓形成,具有早期诊断价值。

    血清D二聚体阳性率,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继发性纤溶如DIC,DDV中毒病例阳性率为100%,其含量多>1000ug/L,本试验曾检测出3500ug/L的D二聚体,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血清中D二聚体水平阳性率为84%,与文献报道相同,提示患者体内有新鲜血栓形成,心绞痛、风心病、心肌炎患者血清D二聚体阳性率为46.4%,与正常对照比较有显著差异。本试验对先兆子痫,心肌梗塞等疾病早期检测阳性率较好,冠心病、脑血栓、肝硬化等及其它高凝状态所致代偿性纤溶亢进等有不同程度的阳性,因试验能检测纤溶发生后降解物中的最小肽段,对血栓形成疾病具有早期诊断价值,本文检测DIC、心肌梗塞、先兆子痫、冠心病等阳性率近80~100%、与文献报道和临床结果符合率极高。

    D二聚体的检测,作为血栓形成性疾病的诊断,提示高凝状态所致代偿性纤溶亢进,尤其作为DIC,急性心肌梗塞的确诊与排除鉴别诊断是一项重要的检测指标,本方法检测D二聚体具有敏感、特异、快速的优点,适用于急诊检验,而且不需特殊仪器设备,易于普及应用。

    (1998年4月2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