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1180
血液流变学与血小板聚集测定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崔娴维 张宁 邓力 梅旭

    单位:崔娴维 张宁 邓力 梅旭沈阳军区医学检验中心 (沈阳110003)

    关键词: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209 血栓形成,特别是在无血管损伤或破裂条件下发生的血管内血栓形成,除了与红细胞、纤维蛋白原、凝血因子活化以及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等因素有关外,还与血液粘度、血小板聚集功能等因素有关。目前国内许多医院在评价心脏血管发病的危险性时,除了做血液流变学检查外,还将血小板聚集试验做为血栓性疾病的粗筛实验。为了更明确地了解两种检测结果的相互关系,对来我院心脑血管病科就诊的高危人群进行了调查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1.1.1 APY-GN2型全自动四通道血小板聚聚仪,北京普利生集团出品。
, 百拇医药
    1.1.2 Fasco-94型全自动血粘度计,重庆大学维多生物工程研究所生产。

    1.1.3 ADP进口分装,称取ADP4.27mg,先用5mlPH7.4NaHPO-NaHPO缓冲溶液溶解,分装于若干个小试瓶中,在实际测量前吸取此液0.1ml加4.9ml水即为应用液,用微量进样器吸取11vl,用于血小板聚集。

    1.1.4 全血粘度测量质控液,本室自配[1]

    1.1.5 肝素抗凝剂32克/升枸椽酸钠抗凝剂。

    1.2 方法:

    1.2.1 标本来源 1997年来院门诊进行心脑血管病检查的患者共612例。

    1.2.2 方法 取静脉血6ml分别注入肝素抗凝管中4ml、枸椽酸钠抗凝管中2ml(1∶9)分别进行血液粘度测量和以ADP做诱导剂血小板聚集试验,为了保证血液粘度测量的准确性,用自配的、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标定的全血粘度质控液每天校定仪器一次。
, 百拇医药
    2 结果与讨论

    检查了612例心脑血管病门诊要求做血栓风险预测的病人,将其与我院确定的正常值(全血粘度200s-1,3.75-5.44;30s-1,4.53-6.17;3s-1,6.38-12.3;血浆粘度1.18-1.74。血小板聚集率(最大)40-40%)相比较,高于正常值用“↑”表示,低于正常值用“↓”表示,在正常范围内用“-”表示,用“0”表示未参加对比。将每种现象的例数占总例数的百分比例表示如下:

    表1 两种测量出现的10种现象对比(612例) 现象

    例数

    血小板

    聚集率

    全血粘度
, 百拇医药
    血浆粘度

    红细胞

    压 积

    纤 维

    蛋白原

    占总数

    百分比

    1

    20

    ↑

    ↑

    ↑

    ↑

    ↑
, 百拇医药
    3.2%

    2

    191

    ↑

    -

    -

    -

    -

    31.2%

    3

    133

    -

    -

    -
, http://www.100md.com
    -

    -

    22.5%

    4

    169

    ↑

    ↑

    0

    0

    0

    27.6%

    5

    89

    ↑
, http://www.100md.com
    0

    ↑

    0

    0

    14.5%

    6

    3

    ↑

    ↓

    0

    0

    0

    4.9%

    7
, 百拇医药
    75

    ↑

    0

    0

    0

    ↑

    12.2%

    8

    8

    ↓

    ↑

    0

    0

    0
, 百拇医药
    1.3%

    9

    0

    ↓

    ↓

    ↓

    ↓

    ↓

    0%

    10

    0

    ↓

    ↓

    0
, 百拇医药
    0

    0

    0%

    从表1可以反映出如下问题:

    2.1 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和有发病倾向的患者,血小板聚集率高全血粘度低于正常值几率很低,只占4.9%。也就是说在血液粘度低时基本上不会发生血小板聚集率升高的现象(临床发现胃出血病人用止血药时会出现血小板聚集率升高,血粘度下降的现象),也极少出现聚集率下降的现象。

    2.2 有31.2%的人仅表现出单项血小板聚集率高,16.5%仅表现单项血液粘度高,27.6%的人血小板聚集率、全血粘度同时升高,这说明了血小板聚集性与血液粘度并无对应关系,但它们是相互关联的。有1.3%的人表现为血小板聚集降低而全血粘度升高,这可能包含了患者服用抑制血小板药物以及抽血不当等因素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3 一般认为血小板聚集率与纤维蛋白原、血浆粘度有关,从实际调查结果看,血小板聚集率高,纤维蛋白原也高的占12.2%,血小板聚集率高血浆粘度高的占14.5%,可见关系并不是十分明显。

    2.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单项血小板聚集增高和仅全血粘度增高的人并不多,但是受检的612名患者中,有血小板聚集率增高的占65.3%,有血液粘度升高的占39.86%。阳性率之高是我们在做正常人体检中所未遇到的。

    据资料[2]介绍,当血液动力学改变时,血液呈湍流状态,使血小板与红细胞膜受损,引起释放,从而使血小板粘附,聚集释放增加,这能较好地解释血小板凝聚性与血液粘度相关性的一面。提示我们当二者同时升高时血栓的风险较大。血小板的聚集释放,还受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血浆中5-HT升高等许多因素的影响,血液粘度升高只是造成血小板聚集的一种条件,而不是唯一条件,则能解释二者之间的相互独立性。因此在临床检验中必须注意单纯的血液粘度升高并不一定会中风,血液粘度正常、血小板聚集率升高、中风的可能性很高。(从表1也可看出这种倾向)。这在我们临床检验中也屡见不鲜了。决不能单用血流变检查来进行中风预报,加上血小板聚集试验也只能是一个很粗糙的粗筛试验,要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必须进一步地增加一些有关血小板活化、凝血标志物、纤溶标志物等项目的检查。参考文献

    [1] 血液粘度测量质控物的研究与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20(1):41~42

    [2] 王豫廉.血小板聚集试验的临床应用

    (1998年4月1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