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184
丹皮酚对鼠微循环的作用及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叶志义 任绍光 李发琪 石轶松 王远亮

    单位:重庆大学生物学院 (重庆400044)

    关键词:丹皮酚;微循环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302 摘 要 观察丹皮酚对鼠微循环的影响,结果鼠肠系膜上微循环中的毛细血管管径增粗,管内红细胞的流速增快。表明丹皮酚对局部的微循环有促加快作用。

    EFFECTS OF PAEONOLUM ON THE

    MICROCIRCULATION OF RATS

    Ye Zhiyi Ren Shaoguang Li Faqi Shi Yiso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Chongqing University,400044)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he author observed the effects of paeonolum on the microcirculation of rats.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diameter of capillary and RBCs velocity in the microcirculation were increased.This shows that paeonolum can improve local microcirculation.

    Keywords Paeonolum,Velocity,Microcirculation

    丹皮酚是牡丹皮的主要有效成分,具有祛风镇痛,降压抗炎抗菌作用,是中医临床常用的药物之一[1],对丹皮酚的测定和药理作用国内有不少研究,但利用微循环图像处理系统来研究丹皮酚对微循环作用还未见报道。通过建立鼠肠系膜微循环观察模型,对一些具活血化瘀的中药有效成分进行定量分析。通过本实验表明丹皮酚对所作用的局部微循环有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和实验材料

    显微电视录像系统,图像处理系统。

    丹皮酚(自配),生理盐水。

    Wistar纯系大白鼠,雄性,体重200克左右,由重庆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

    1.2 实验方法[2,3]

    1.2.1 鼠肠系膜微循环观察模型建立

    对Wistar鼠用3%戊巴比妥纳(1ml/kg)作腹腔麻醉后,固定在手术台上,于左侧腹壁作一长约2cm切口,用小镊子(镊子尖端套上橡皮管,以免夹伤肠壁)轻轻提出一段小肠。然后将大鼠置于固定在显微镜台架上的观测底板上(自制),并将腹部切口放在没有37℃的林格氏液,选择能清晰看见红细胞单个通过毛细血管画面并录像。然后,将丹皮酚溶液滴在肠系膜上,大约3-5分钟后在同一视野范围内观察并录像,整个实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
, 百拇医药
    1.2.2 微循环动态参数测试

    运用图像处理系统,记录分析实验录像,在测量前先用光栅定标。

    1.2.2.1 毛细血管里红细胞流速的测量

    选取一根红细胞流动清晰的毛血管,运用图像处理系统,等间隔40ms采集48幅图像。然后选定一个变形好的红细胞,定出红细胞在第i幅时的位置,然后测出红细胞经过40ms后在第i+1幅时的位置,红细胞运动距离为L也可在系统中测出。

    为计算红细胞的运动速度,可如下假设:

    毛细血管是等截面的直圆管;红细胞是悬浮在血浆中作轴对称流动的弹性弹丸状颗粒;血浆流动时在两相界面无滑移;作为一级近视,认为血浆层内血浆的速度是线性分布。

    按以上简化后的计算模型和假设条件,可求出单个红细胞的运动速度。03.gif (259 bytes) (i=1.2.3…)在一根毛细血管中,可以选取多个红细胞进行测量,然后求出该毛细血管中红细胞的平均速度V。
, 百拇医药
    1.2.2.2 毛细血管的管径测量

    测量用药前后同一毛细血管管径Dt

    2 实验结果

    正常状态时,毛细血管中单个红细胞一个按一个经过毛细血管,细胞被拉长成栓形,用丹皮酚处理,毛细血管中的红细胞流速增快,毛细血管管径增大。在本实验中做了6例大鼠,对每例实验图像,我们选取毛细血管系统图像质量较好的进行数据处理,并尽可能多选几根毛细血管进行分析处理,得出如下数据。

    n

    V(mm/s)

    Dt(μm)

    正常状态
, http://www.100md.com
    6

    0.20±0.023

    7.81±1.85

    涂药后

    6

    0.35±0.028

    8.94±0.533

    3 讨论

    中药学介绍了许多药物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用现代医学和方法来说明其机制的报道不多,通过本实验对牡丹皮中有效成分丹皮酚的活血化瘀功能,从微循环系统的角度来解释,笔者认为具有一定的价值。而且能够进行定量的分析。至于丹皮酚为什么能够促进微循环的加快,其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 重庆市中青年基金资助课题

    参考文献

    1 章灵华,肖境根,黄艺等.丹皮酚的药理与临床研究进展.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16(3):187-189

    2 瞿继恂等.微循环动态参数测试方法进展.生物医学工程杂志,1988,1:44-48

    3 郭仲三等.微循环流体力学研究的若干进展.生物医学工程杂志,1986,3:211-218

    (1999年3月12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