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185
黄芪多糖对脑血栓的疗效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许 艳 高佩琦 梁庆成 赵永波

    单位:许 艳 高佩琦(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物理教研室 黑龙江150086);梁庆成 赵永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脑血栓;黄芪多糖;荧光偏振度;过氧化脂质;超氧化物歧化酶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301 摘 要 黄芪多糖并临床常规治疗脑血栓患者38例与一般临床治疗脑血栓患者30例,分别测血浆粘度ηP、纤维蛋白原含量Fg、红细胞膜荧光偏振度P、血浆胆固醇TC、血浆甘油三脂TG、过氧化脂质LPO、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等指标。结果显示各组内治疗前,后比较ηP、Fg、TC、TG、LPO均显著降低(p<0.01)而SOD活性显著升高(p<0.01),两组间比较呈显著差异(p<0.01)。表明黄芪多糖能有效地改善微循环,消除自由基,提高红细胞膜流动性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
, 百拇医药
    THE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CURATIVE

    EFFECT OF ASTRAGUS POLYSACCHARIDE IN

    THE TREATMENT OF CEREBRAL THROMBOSIS

    Xuyan et al

    (Bin Zhou Medical College,BinZhou 256603)

    Abstract The tests were separately conducted o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thrombosis who were treated with astragus polysaccharide and normal treatment cure as well as on the control groups.Some abnormity can be seen in data such as plasma viscosity(ηp),plasminogen(Fg),the fluorescance polarization of membrane(P),plasma cholesteral(TC),lipide peroxidation(LPO),and superoxide dismutase(SOD) etc.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showed in the patients of cerebral thrombosis with ηp,Fg,TC,LPO in plasms significently increased (p<0.01) while the activity of SOD significantly lowered.After having been given a course of astragus treatment the ηp,Fg,TC,LPO in the plasma signifcently lowered(p<0.01),while the membrane fluidity and activity of SOD significantly increase(p<0.01).It showed the astragus polysaccharide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membrane microcirculation,eliminate free radical and elevate the activity of superoxide dismutase.
, 百拇医药
    Keywords Cerebral thrombosis Astrugus Polysaccharide Fluorescance polyarization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呈现年轻化且逐年上升。有研究表明脑血栓患者宏观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1],脑血栓时红细胞膜内脂代谢异常,体内氧自由基反应及脂质过氧化反应病理性加剧。采取有效的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环,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是防止脑血栓发生的关键。本文通过研究黄芪多糖对脑血栓的治疗作用证实黄芪多糖能有效地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含量,提高红细胞膜流动性及SOD活性,有效地的减缓体内代谢的紊乱,为早期治疗及预防脑血栓的发生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研究对象 经头颅CT检查确诊为脑血栓的患者68人(男46人、女22人),来源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年龄40-70岁之间,随机分为用药组和对照组。用药组38人入院常规治疗加黄芪多糖口服液20天;对照组仅常规治疗同样时间。
, 百拇医药
    1.1.2 仪器 日本岛津公司出品的RF-540型荧光分光光度计,国产的计算机控制的毛细管式粘度计及722可见光分光光度计。

    1.1.3 药品 DPH(1,6-Diphenyl-1,3,5-hexariene)美国sigma公司出品;肝素,上海试剂厂出品,胆固醇、甘油三脂试剂盒,北京中生生物制品公司出品;SOD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出品;黄芪多糖口服液,哈尔滨龙生保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1.2 方法

    1.2.1 血浆粘度及纤维蛋白原含量测定

    脑血栓患者晨起空腹采血4ml,肝素抗凝,用0.38mm管径垂直式毛细管测定血浆粘度,血浆放在温式(wintrobe)血沉管中的60℃温育30分钟,离心测纤维蛋白原含量。

    1.2.2 红细胞膜流动性检测
, 百拇医药
    用一步低渗溶血法提取红细胞膜,然后用LOWRY法测蛋白浓度(50ug/ml),DPH荧 光标记,于Ex=362nm,Em=432nm时测量荧光偏振度P,求得平均微粘度,各项异性r。

    1.2.3 脂质测定

    总胆固醇试剂盒(CHOD-PAP法)测TC;甘油三脂试剂盒(GPO-PAP法)测血浆TC。

    1.2.4 过氧化脂质测定

    采用硫代巴比妥酸荧光法测定丙二醛含量

    1.2.5 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测定

    采用化学比色法。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用药组与对照组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含量,荧光偏振度,平均微粘度,各项异性变化见表1、表2。

    表1 血浆粘度及纤维蛋白原含量变化(±s) 组 别

    例数

    ηp(mpas)

    Fg(mg/l)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30

    1.843±0.0012

    1.709±0.0017*

    4.000±0.3125

    2.227±0.3819*

    实验组

    38

    1.827±0.0007#

    1.633±0.0047*&

    4.278±0.1329#
, http://www.100md.com
    1.778±0.3819*&

    治疗前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p>0.05治疗后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

    实验组与对照组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p<0.01 8&p<0.01表2 荧光偏振度、微粘度及各项异性的变化 (±s) 组别

    例数

    p

    y

    治疗前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对照组

    30

    0.3140±0.0007

    0.2988±0.0001*

    4.278±0.2056

    3.810±0.1969*

    0.2329±0.0008

, http://www.100md.com     0.2323±0.0009*

    实验组

    38

    0.3158±0.0005#

    0.2859±0.0003*&

    4.191±0.1823#

    3.220±0.0477*&

    0.2211±0.0006#

    0.2087±0.0004*&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 p>0.05治疗后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 p<0.01

    实验组与对照组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p<0.01 *& p<0.01

    由表1、表2可知,用药组治疗前后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含量,荧光偏振度,平均微粘度,各项异性均显著降低。治疗前用药组与对照组各指标无差异,治疗后用药组与对照组各指标呈显著差异。

    2.2 用药组与对照组胆固醇、甘油三脂含量,脂质过氧化物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见表3。

    表3 过氧化脂质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甘油三脂、胆固醇含量变化(±s) 组 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LPO(mmol/ml)

    SOD(Nμ/ml)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对照组

    30

    8.68±0.753

    7.48±0.431*

    75.42±7.45

    93.92±11.23*
, 百拇医药
    实验组

    38

    8.83±0.216#

    6.89±0.408*&

    72.54±16.17#

    104.21±9.51*&

    组 别

    例数

    TC(mmol/ml)

    TG(mmol/ml)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对照组

    30

    4.95±1.16

    4.48±1.59*

    1.83±0.64

    0.88±0.44*

    实验组

    38

    4.97±1.23#
, 百拇医药
    3.96±1.38*&

    1.81±0.63#

    0.66±0.15*&

    治疗前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p>0.05 治疗后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 p<0.01

    实验组与对照组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p<0.01 *& p<0.01

    由表3可知,用药组治疗后胆固醇含量,甘油三脂含量,过氧化脂质含量显著降低,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显著升高;治疗前用药组与对照组组各指标比较无差异,治疗后用药组与对照组、甘油三脂、过氧化脂质含量显著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显著升高。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脑血栓是脑血管意外中最多见疾病,属缺血性脑中风常出现偏瘫等神经症状,纤维蛋白原是血栓的主要基质,由于纤维蛋白原分子量较大且呈链状并附于细胞表面,增强了细胞的凝聚性。因而,纤维蛋白原增高是血浆粘度增高的重要原因,高纤维蛋白原还可促进纤维蛋白形成,缩短血液凝固时间,增加血小板粘度和血粘度,从而使之具有潜在血栓源性[2]。溶栓药物溶解血栓的本质是促进血栓中不溶性的纤维蛋白多肽水解,生成可溶性的纤维蛋白降解产物。本实验证实,黄芪多糖能使纤维蛋白原浓度减少,使红细胞及血小板粘附,聚集下降,使血液处于低凝状态。

    生物膜脂的流动性是生物膜的重要特性之一,合适的膜脂流动性是维持膜功能的关键前提。细胞膜脂流动性保持在一定水平有利于维持细胞膜的物质转运、通透性、酶活性、变形性等。红细胞膜流动性降低,引起红细胞变形性降低,表现血液粘度增加,红细胞聚集性增加,血流阻力增大[3],同时红细胞膜流动性降低,红细胞贴合变形能力下降,导致血液层流中的内磨擦力增加,血管内皮易因血流高速度梯度而受损,内皮下胶原暴露,使带正电的胶原与带负电的血小板相互吸引,形成血小板团阻塞血流,使红细胞聚集成团形成血栓。本实验证实黄芪多糖可显著降低脑血栓患者红细胞膜的荧光偏振度P,而P值恰好反映了膜脂的流动性。P值越小,膜脂流动性越大。由此可见,黄芪多糖对于提高脑血栓患者红细胞膜流动性具有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红细胞胆固醇的主要功能是给红细胞膜上的蛋白质提供结构上的骨架,增强膜双分子层的机械稳定性,成熟红细胞自身不能合成胆固醇,全靠血浆中的胆固醇与之交换。胆固醇主要分布于膜脂外层致使外层表面积大于内层,使膜发生扭曲及膜流动性和变形能力降低,红细胞正常的代谢功能减弱或丧失,最后造成红细胞易于聚集。同时,血浆胆固醇浓度增高,又加速了血管内壁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4,5,6]。血浆粘度增高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增高有关。自由基医学认为,体内氧自由基反应及脂质过氧化反应的病理性加剧是脑血管病的病理基础之一。中枢神经系统细胞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及易与超氧自由基、羟自由基等作用而引起膜脂质的氧化反应和过氧化反应加剧。脑血栓时激发并催化氧自由基反应和脂质过氧化反应加剧所引起的氧化和过氧化损伤,即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细胞内环境紊乱和细胞功能丧失又促进微血管内凝血,内皮细胞破坏,当损伤程度超过其修复能力时,细胞老化。自由基会攻击膜脂导致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表现为细胞膜流动性下降[7]。本实验中黄芪多糖能有效地降低血浆胆固醇及过氧化脂质含量,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由此可推测黄芪多糖与人红细胞膜作用的一个重要机制可能与保护人红细胞膜免受自由基攻击有关。
, 百拇医药
    黄芪能补气升阳、扶正固本。现代药理研究认为,黄芪有改善心脑循环、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活性、扩张血管的作用,并能升降血压降低血粘稠度、改善异常血液流变学指标,使氧自由基的清除酶(SOD)活力提高,过氧化脂质(LPO)含量降低,从而减轻自由基造成的损伤。中西药配合治疗,共同达到补中益气、活血化瘀、通达脉络、改善脑缺血等相得益彰的功效。由此可见,黄芪多糖是治疗脑血栓比较理想的药物。

    * 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参考文献

    1 许锦叶.268例脑梗塞的血液流变学观察.广东医学,1995,16(1):40-41

    2 戴宝珠,朱秉武.腔隙性脑梗塞患者血液流变学与血脂变化的观察.实用老年医学,1995,7(6):272

    3 Tozzi CMG.TozziE Erythrocyte membrane fluidity in subjects affectea with reversible attacks,Riv-Eur-Sci-Med-Farmacal,1991;13(1-2):43-49

    4 周君富.黄鉴政.人红细胞胆固醇含量的增龄变化.中国老年学杂志,1995,15(1):27

    5 张志鸿,刘文龙主编.膜生物物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7:84-118

    6 林均材主编.血液生物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80-199

    7 陈建文,张兰萍,宋剑陶,等.脂质过氧化对人红细胞膜流动性的影响.生物物理学报,1992,8(3):502

    (1999年4月1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