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189
慢性肝炎患者的甲襞微循环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胡 俊

    单位: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微循环血液流变室 (仙桃433000)

    关键词: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327 近一年来我们采用CG-3F型彩色多媒体微循环诊断仪,对47例慢性肝炎患者进行了甲襞微循环观察,并根据田氏加权积分法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

    根据临床和/或实验室检查,确认为迁延性肝炎、慢性肝、肝炎后肝硬化47例。其中迁延性肝炎10例,慢性肝炎20例,肝炎后肝硬化17例。男性27例,女性20例。年龄在30~65岁之间,平均47岁。

    1.2 观察方法

    采用无锡东方血液流变学研究所研制的CG-3F型彩色多媒体微循环诊断仪,观察患者左手无名指,根据田氏“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标准及使用要求”,检测管袢、管径、管长等指标,按其生理病理意义归纳为3类,即管袢形态、流态、袢周状态。

    2 结果

    47例肝炎甲襞微循环观察结果见附表。

    附表 47例肝炎3类指标积分结果(±s)

    n

    管袢形态

    流 态

    袢周状态

    迁延性肝炎

    10

    1.23±0.35

    1.54±0.48

    2.93±0.98

    慢性肝炎

    20

    1.35±0.51

    1.59±0.64

    2.81±1.02

    肝炎后肝硬化

    17

    1.44±0.50

    1.62±0.68

    3.02±1.07

    3 讨论

    3.1 迁延性肝炎,由于患者的肝脏大多较正常为大,有时可呈颗粒状或有结节形成。管袢数量多在3~5条/mm呈减少趋势,长度一般延长,异常管袢略占1/2,轻度渗出,红细胞轻度聚集,总积分值为5.51±1.83。

    3.2 慢性肝炎,一般病程在一年以上,临床症状轻重不一。管袢数量与迁延性肝炎基本相似,有个别病例管袢数在4条/mm以下,长度与前者无明显区别,但异常管袢略高于前者,在有蜘蛛痣及肝掌的病例中,可见血细胞聚集,渗出、出血明显,总积分值为5.64±1.86。

    3.3 肝炎后肝硬化,由于慢性炎症延伸至肝实质中,且有肝细胞坏死等形成,时而反复有活动性,肝肿大并有纤维化质地改变。管袢数量多在3~4条/mm之间,异常管袢数明显增多,形态各异,有血小板明显减少患者的血细胞聚集、渗出、出血等更为明显,总积分值较前两种均显增高,为5.83±1.90。

    综上所述,慢性肝炎患者的甲襞微循环观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异常改变,而肝炎后肝硬化较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改变更为明显。就其病理、生理变化看,该病例患者大多表现为血液的高粘性质。由于肝功能异常,球蛋白的增加,低氧血症的出现,血小板减少,血细胞聚集,血液流态较慢,管袢的异常增加,使血流更加缓慢,致使有些患者出现轻度紫疳现象,是造成甲襞微循环改变的主要原因。及时的观察甲襞微循环,对该类病种的诊断、治疗和转归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1999年4月2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