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204
血液表观粘度质控物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孙金芳 邱富业

    单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300170)

    关键词:质控物;表观粘度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312 摘 要 目的:用全血质控液作血液表观粘度的质控物。方法:全血质控液于锥/板血液流变仪作批内、日间质量控制测定。结果:在6、46、200s-1三个切变率的批内变异系数(CV)分别0.037、0.029、0.026。日间变异系数(CV)分别为0.065、0.072、0.064。结论:全血质控液为非牛顿流体,是较理想的全血表观粘度测定的质控物。

    THE APPLICATION OF THE QUALITY CONTROL SUBSTANCE TO DETECT BLOOD APPARENT VISCOSITY

, 百拇医药     Sun Jinfang Qiu Fuye

    (Tianjin Third Center Hospital,Tianjin 300170)Bin Zhou Medical College,BinZhou 256603)

    Abstract Objective:The whole blood quality control liquid can be used with the quality control substance of blood viscosity. Methods:The within-run and between-day quality control detection with the liquid is done on R20 searvl awl/board auto-hemorheological instrument. Results: The within-run cv is 0.037,0.029,0.026 and the between-day cv is 0.065,0.072,0.064 respectively under three shear rates at 6s[-1].46s[-1],200[-1]. Conclusions: The liquid is non Neuton fluid and becomes ideal quality control substance for the detection of blood viscosity.
, 百拇医药
    Keywords quality control substance apparent viscosity

    血液表观粘度测定是血液流变学检测的重要项目之一。国内尚无全血细胞质控物的报导。应用全血质控液为血液表观粘度质控物,作批内、日间质量控制,监测血液表观粘度检验报告的发出。

    1 材料和方法

    1.1 全血质控液批号974108(四川省通广制剂公司)。37℃预温5分钟后,进行批内、日间重复性检测。

    1.2 仪器:R20 searvle锥/板自动血液流变仪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2.1 批内、日间重复性测定结果(n=20)见附表。三个切变率()6、46、200s[-1]的表观粘度(ηa)值分别为8.57±0.55、6.04±0.44、4.67±0.30mPa.S。批内变异系数(CV)分别0.037、0.029、0.026;日间变异系数(CV)分别0.065、0.072、0.064。
, 百拇医药
    附表 批内、日间重复性测定结果mmPa.S(±s) 切变率(s-1)

    n

    批内

    CV

    批间

    CV

    6

    20

    8.75±0.40

    0.026

    8.58±0.546
, 百拇医药
    0.046

    64

    20

    6.24±0.20

    0.029

    6.00±0.438

    0.043

    200

    20

    4.77±0.19

    0.037

    4.66±0.302

    0.049
, 百拇医药
    2.2 ηa与的对应曲线见图一。

    图1 R20检测全血质控物曲线图

    据图1中为200、115、46、23、12、6、5、4、3、2、1s-1的对应粘度值,根据Casson方程[1]进行回归计算,结果卡森粘度(ηc)值为4.07mPa.s,屈服应力值(τc)为4.87mPa,相关系数r=0.9978。呈正相关,卡森方程为线性方程,见图2。
, 百拇医药
    图2 相关曲线

    3 讨论

    全血是非牛顿流体,其切应力与切变率不成正比例关系,即血液表观粘度不是常量,而是随切应力变化。文献报导张宁等以高分子聚合物聚乙二醇-6000水溶液用于日内、日间质量控制,保证于连续切变率毛细管粘度计上测定全血粘度获得较好的精密度[2]。1991年解放军146医院吴景德等应用醛化红细胞和质控血清制备参考物[3]和湖北吴有财等[4],利用质控血清作血浆粘度质控物,均为非全血质控物。

    通广制剂公司的全血质控液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液加入稳定剂等的全血细胞悬浮液,作血液表观粘度测定的质控物。于血流变仪测定结果,ηa的对应曲线,呈现全血表观粘度随切变率的增大而减低的非牛顿流体的特性,且符合Casson方程,屈服值为4.87mPa,呈正相关。试验表明批内、日间精密度良好。全血质控液经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测试,瓶间差和稳定性达到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ICSH)制定的血液学质量标准。置2~8℃保存,有效期一年。产品。
, 百拇医药
    全血质控液可成为较理想的全血表观粘度测定的质控物。定值的参考物可作为非牛顿流体的标准物校准粘度仪。不仅促进全血表观粘度测定室内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为室间质量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 [日]冈小天.生物流变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68~72

    2 张 宁,崔娴维,王俭秋,等.血液粘度室内质控研究与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20(1):41~42

    3 马景德,杜炳真,尤兰茹.血流变检测中自制质控物的体会.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1,6(3):131~132

    4 吴有财,李炯章,张平.质控血清在血浆比粘度测定质控中的应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1,6(3):133~134

    (1999年4月17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