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205
血液粘度测定结果可靠性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杨 燕

    单位:天津空军水上村医院 (天津300074)

    关键词:测定方式;卡松屈服应力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311 摘 要 保证实验室数据的可靠性,仪器的测定方式和设计原理是重要的基础,可采用卡松屈服应力来衡量仪器数据的可靠性。

    国内外的研究表明,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都与血液流变性有密切的关系,象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等疾病都伴有血流变指标的异常,这些疾病的红细胞聚集能力,红细胞的变形能力、纤维蛋白原、血细胞压积等指标的变化也影响血液粘度的结果。同一个病人在不同的医院的粘度测试结果差异往往很大,即使是同一个病人在同一台仪器上测定后的诊断结果也可能完全不同,所以血液流变学测定的标准化、规范化显得尤为迫切,结合我院多年使用普利生生产的LBY-N6A自清洗锥板粘度计的临床测试结果,就如何保证测试结果的可比性和准确性,提出如下几点意见和建议供大家商榷:
, 百拇医药
    1 仪器的选择

    1986年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指出测定血液粘度要用旋转式粘度计,而且要用在恒定的剪切率或恒定的剪切应力条件下测试,即稳态法。事实上全血作为非牛顿流体,剪切稀化是全血的重要特点之一,测试血液粘度的剪切稀化过程可以反映血液流变过程中红细胞的聚集过程和变形过程。所以测定血液粘度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仪器,即选择用稳定状态测试方式的粘度计。否则,采用基于没有充分理论依据基础的仪器是不科学的。我院采用的北京普利生的LBY-N6A粘度计就是锥板粘度计,且采用在稳定的剪切率下测定血液粘度的测定方式。

    2 影响血液粘度的因素

    由于粘度的结果依赖所选的切变率,其结果与压积、温度、测试时血液的状态有密切关系,所以在切变率选择上要选择合理的切变率,我院多年来选择低切变率10 1/s和高切变率150 1/s。由于压积是影响血液粘度最主要的指标之一,所以每次测量时要充分的把血液混均匀,尤其对压积较高的血液,不充分均匀会造成较大的差异。然后是开始测试时的温度是否真实达到所需的大小,因为一般实验室并没有把血液在测试时加以预温,所以测试前在锥板中或筒筒中要有足够的预温时间。最后由于血液具有触变性,其粘度不但依赖剪切率,而且与时间也有关系,根据ICSH建议,测定粘度要先测定高切粘度,再测定低切粘度,我认为开始测定高切粘度时,还需在高切状态剪切一段时间,以消除血液因较长时间的静止而产生的对粘度影响,我院多年来血浆粘度正常人一般在1.2mPa.S左右,高切150 S-1的全血粘度在4.0mPa.S左右,而低切10S-1在7~10mPa.S范围内。该结果与Dintenfass和廖福龙的报道基本一致。
, 百拇医药
    3 用卡松屈服应力方法验证仪器

    由于血液是非牛顿流体,具有一定数值的屈服应力,卡松屈服应力是反映血液在静止时的固体属性的重要指标。从临床角度代表红细胞形成缗钱体的牢固程度,不同疾病以及不同疾病的不同发病过程,卡松屈服应力是非常敏感的指标,卡松方程据报道[3]最符合全血的力学特点,根据施永德教授的研究和其提供的屈服应力的图表计算方法[4],由粘度结果回归得出的屈服应力对仪器的标准化,尤其对当前血流变尚没有非牛顿流体质量控制的前提下,对仪器乃至数据结果的可靠性有很重要的意义,根据多点直线回归方程,我院自行编写一BASIC程序来计算卡松屈服应力计算而得的正常值在9.71~16.52mPa。由于不同的疾病,以及不同的发病过程,卡松屈服应力是有非常大的差异,所以引入该指标对考核检测仪器的结果可靠性很有价值。

    参考文献

    1 Icsh Guidelines for Measurement of Blood Viscosity and Erythrocyte Deformability, Bioheology,1986,6(5):439~453

    2 王天佑编著.血液液变学.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第二版.1992

    3 丁坦法斯.血液流变学在诊断及预防医学中的应用.廖福龙等译.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48

    4 施永德.血液粘度存在的问题及应用卡松方程解决.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8,8(4):1

    (1999年6月19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