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1236
川芎嗪对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琪 何晓蕴 张楠

    单位:煤碳总医院呼吸内科 (北京100028)

    关键词:慢性肺心病;血液流变学;川芎嗪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120摘 要:本文选用川芎嗪治疗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观察治疗前后血液流变性变化。结果表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2%,对照组为73%,治疗组治疗前后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均有显著差异(P<0.01),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

    分类号:R541.5▲

    慢性肺心病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以心肺功能衰竭为主的全身性疾病,病死率较高。我科在常规治疗基础上,采用川芎嗪治疗,并进行血液流变学对比,取得较为满意的疗较。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病例53例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均符合1977年全国肺心病第二次专业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男19例,女8例,年龄46—85岁,平均65岁,病程23—42年,肺性肺病9例,心功能4级6例,心功能3 级3 例。对照组:男17例,女9例,年龄44—83岁,平均63岁,病程22—40年。肺性脑病7例,心功能3级5例,心功能4级3例。

    1.2 方法 两组均给予抗感染、吸氧、利尿强心,支气管扩张剂,激素等治疗基本相同。治疗组;加用川芎嗪160mg加入5%葡萄糖500ml中静滴,每日一次,边续十日为一疗程,用药期间禁用任何抗凝剂。

    治疗前后采用北京产普利生自清洗旋式粘度计测定血液流变学指标。

    1.3 疗效判定 参照1977年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综合疗效判断标准。显效:心肺功能改善2级;好转:心肺功能改善1级;无效:心肺功能无改善或有恶化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总有效率相比治疗组(92%)明显高于对照组(73%),经统计学处理p<0.05有显著性差异。

    两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 (±s)

    全血高切粘度

    全血低切粘度

    血浆粘度

    红细胞压积(%)

    治疗组

    治前

    4.84±0.31
, http://www.100md.com
    21.41±3.02

    2.54±0.16

    48.13±1.51

    n=27

    治后

    4.33±0.23

    15.16±1.42

    2.08±0.15

    46.71±1.31

    P<0.05

    P<0.01

    P<0.05
, 百拇医药
    P>0.05

    对照组

    治前

    4.84±0.32

    21.37±2.98

    2.53±0.16

    48.34±1.52

    n=26

    治后

    4.74±0.31

    19.87±1.93

    2.43±0.14
, http://www.100md.com
    48.01±1.50

    P>0.05

    P>0.05

    P>0.05

    P>0.05

    治疗前后全血高切粘度、血浆粘度有明显下降(P<0.05)全血低切粘度有显著下降(P<0.01)。而红细胞压积无明显变化,对照组在治疗前后血流变中有关指标无明显改变(P〉0。05)。说明川芎嗪可降低高粘血症,显著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t检验P<0.05,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意义。

    不良反应:治疗组患者经治疗后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3 讨论

    慢性肺心病由于长期缺氧,刺激肾脏产生红细胞生成酶,作用于红细胞生成素原,使之转变为红细胞生成素,促使骨髓红细胞生成增多;反复感染,促使血浆免疫球蛋白增多,导致分子间相互牵引作用增强,红细胞之间聚集性增强,使血液粘度和血浆比粘度增高;此外,由于缺氧、酸中毒抑制红细胞三磷酸腺苷生成,红细胞内粘度升高,致红细胞变形性降低,从而加重血液高粘状态,其血液流变学具有“浓”“粘”“聚”的特点,易造成微血栓形成,导致微循环障碍。因此治疗上需消除这种病理状态,并有效地降低血液粘度,增加血液流动性的血液流变学疗法,是非常有效的治疗措施。我们采用川芎嗪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结果有效地降低血液粘度和改善心肺功能及减轻临床症状。
, http://www.100md.com
    川芎嗪是传统中药川芎的有效成份。现代药理学证明,该药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能疏通血脉,抑制红细胞及血小板聚集,降低红细胞压积,降低血液粘度,改善血液流变性,增加红细胞变形能力。本药可以松驰血管平滑肌,扩张肺心血管,使血流量增加,改善微循环,降低肺动脉高压,改善心功能。对支气管平滑肌有解痉作用,有效的改善肺泡通气量。因此本文提示,在常规综合治疗基础上,加用本药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可明显改善血液高粘度状态,并且疗效显著,无任何毒付作用。■

    参考文献:

    [1]朱继先,朱云河编著.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衰竭.人民卫生出版社

    [2]李伏娥.慢性肺心病血液流变学变化及降血粘治疗观察.当代医师杂志,1997,2(8):42

    [3]裘锡育等.藻酸双酯钠对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血液流变学的影响.中级医刊,1995,30(12):8

    [4]邹清等.肝素钙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30例.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12)增刊:54

    [5]王克定等.川芎嗪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42例.临床蔡萃,1995,10(8):369

    收稿日期:1999-12-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