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1237
慢性酒精中毒性股骨头坏死血流变指标的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郝培来 徐同伟 李允美

    单位:山东省沂水中心医院 (沂水276400)

    关键词:股骨头坏死;血流变学检查;防治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119摘 要:目的;探讨慢性酒精中毒性股骨头坏死患者血流变学指标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对36例慢性酒精中毒性股骨头坏死病人和40例正常健康体检者测定血流变学的指标及血清转氨酶。结果;全血低切粘度、高切粘度、红细胞刚性指数、红细胞聚集指数、甘油三酯、胆固醇同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转氨酶比正常对照组轻度增高。结论;血流变学检查对慢性酒精中毒性股骨头坏死的防治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分类号:R683.42▲

    股骨头坏死是由髋部创伤,如髋关节脱位和股骨颈骨折,以及一些内科疾病如胰腺炎、血液病、酒精中毒等与某些药物如激素的应用等非创伤性原因引起的。可见慢性酒精中毒是一个重要的发病因素之一。我院于1994年6月至1996年12月检测了36例慢性酒精中毒股骨头坏死患者的六项血流变学指标和血清转氨酶的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人来源 36例患者均系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人,均经临床及CT确诊,全部为男性,饮酒时间均在5年以上,最长者20年以上,最大年龄68岁,最小年龄32岁。正常对照组为临床查体健康男性40例。

    1.2 检查仪器及方法 应用旋转式粘度计,检测全血高切、低切粘度,红细胞刚性指数、红细胞聚积指数。应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转氨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2 结果

    从表中可见,该病患者全血低、高切粘度、红细胞刚性指数、红细胞聚积指数、甘油三酯、胆固醇,同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转氨酶轻度增高。

    股骨头坏死血流变指标和转氨酶同对照组比较 (±s) 检测项目
, 百拇医药
    股骨头坏死

    对照组

    P值

    全血高切粘度(mpa.s)

    4.2±0.6

    3.1±0.4

    P<0.01

    全血低切粘度(mpa.s)

    13.6±1.2

    6.2±1.6

    P<0.01

    红细胞聚积指数
, http://www.100md.com
    2.03±0.22

    1.51±0.23

    P<0.01

    红细胞刚性指数

    1.02±0.16

    0.62±0.14

    P<0.01

    胆固醇(mm01/L)

    8.82±1.2

    4.8±1.2

    P<0.01

    甘油三酯(mm01/L)
, http://www.100md.com
    2.26±1.34

    1.12±0.56

    P<0.01

    血清转氨酶(n/L)

    70±10

    22±6

    P<0.01

    3 讨论

    众所周知慢性酒精中毒是引起该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国内认为,不是酒精直接作用于股骨头,而是酒精造成慢性肝脏损害导致指类代谢紊乱引起的。由于高血脂(胆固醇、甘油三脂增高)可引起脂肪栓塞,阻塞在骨质与骨髓内的血管,引起血流不畅,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这同本组病人高血脂症相符合。据报道[1]影响全血粘度能力由大到小的顺序为:胆固醇、纤维蛋白原、甘油三脂、IgG、IgA和白蛋白,这些物质均能促使红细胞聚集而使粘度增高,这同本组病人全血低、高切粘度、红细胞刚指数、红细胞聚集指数、甘油三酯、胆固醇增高相吻合。由于病人血液粘度增高可致骨质与骨髓内的微循环障碍造成组织灌流量不足导致股骨头坏死。
, http://www.100md.com
    转氨酶[2]存在于正常肝细胞内,当肝细胞损伤时,即逸出细胞外,使血清转氨酶活性增高,引起肝功能异常,本组病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导致肝功能损害,使异常红细胞增多,达到30%以上,使红细胞刚性指数增高,聚集能力增强,红细胞通过骨质与骨髓间的微小血管时易发生淤积,微循发生障碍,使股骨头缺血缺氧,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因此,常规治疗的同时,应用中药活血化淤,促进股骨头的微循环通畅,侧支循环建立,改善其缺血缺氧状态,还是有必要的。同时对该病的预防应注意对长期饮酒和过量饮酒的人群,定时体检以早期诊断。可见血流变学检查对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治疗和预防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婉梅等.62例肝硬化患者血流变学变化及临床意义探讨.中级医刊,1994,1:21

    [2]戚仁铎.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96

    收稿日期:1999-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