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1256
降纤酶治疗糖尿病及对血脂、血液流变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宋毅

    单位:宋毅(四川省第三人民医院610071)

    关键词:降纤酶;2型糖尿病;血糖;血脂;血液流变学

    中国血液变学杂志000219 摘 要 目的:观察降纤酶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脂及血液流变性的作用。方法:在常规口服降糖药基础上,分别用降纤酶和复方丹参注射液作为对照治疗2型糖尿病各21例。结果:治疗组治疗后与餐前后血糖、血脂及血流变指标均明显下降,而对照组仅餐后血糖、胆固醇和纤维蛋白原明显下降(P<0.05或P<0.01)。且治疗前后纤维蛋白原和血浆粘度降低值两组间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降纤酶能明显改善2型糖尿病人血液流变性,且与口服降糖药合用有更好的降糖、降血脂作用,其作用优于复方丹参注射液。

    中图法分类号 R587.1

    EFFECT OF DEFIBRASE ON DIABETES MELLITUS,SERUM
, http://www.100md.com
    LIPIDS AND HEMORHEOLOGY

    SONG Yi

    The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Sichuan Province,Chengdu Sichuan.610071

    Abstract To obeserve the effect of defibrase (Def) on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illitus(NIDDM),serum lipids and hemorheology.Defibrase has a good cure of NIDDM and can improve the value of hemorheology.

    Keywords Defibrase NIDDM Blood glucose Serum lipids Hemorheology.
, 百拇医药
    于1998年3月至1999年11月用降纤酶治疗2型糖尿病21例,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符合WHO诊断标准并除外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及任何出血病史或出血倾向的住院2型糖尿病患者42例,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21例,男13例,女8例,年龄55~79岁,平均69±9岁,其中合并冠心病12例、合并高血压6例;对照组21例,男11例,女10例,年龄53~78岁,平均68±9岁,其中合并冠心病13例,合并高血压5例。两组病人在性别、年龄、病程、合并症及治疗前血糖、血脂和血液流变学指标等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两组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病人均以饮食控制和口服常规降糖药治疗为基础,同时停用一切影响血脂及纤溶、凝血机制的药物。治疗组用;蜀阳降纤酶5u(首剂10u)加入生理盐水150ml中静滴隔日1次,6次为1疗程;对照组用复方丹参注射液30ml加入生理盐水150ml中静滴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两组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一疗程结束后测定餐前血糖、餐后血糖、血胆固醇、甘油三脂及纤维蛋白原、血浆粘度、红细胞聚集指数等,同时监测肝肾功、血常规、血小板计数等。并密切观察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的反应特别是有无出血倾向。

    1.4 统计学处理 各指标以±s表现。分别进行t检验和自身配对t检验。

    2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血糖、血脂和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s)

    FBG

    mmol/L

    PBG
, 百拇医药
    mmol/L

    胆固醇

    mmol/L

    甘油三脂

    mmol/L

    纤维蛋白原

    g/L

    血浆粘度

    红细胞聚集指数

    治疗组

    n=21

    对照组

    n=21
, 百拇医药
    治前

    治后

    差值

    治前

    治后

    差值

    8.58±3.06

    7.32±1.91

    -1.25±1.89

    8.69±2.83

    7.87±2.59

    -0.83±1.99
, 百拇医药
    14.44±2.91

    11.41±2.98

    -3.03±3.09

    14.57±4.42

    12.15±3.66

    -2.41±2.44

    5.13±0.96

    4.61±0.76

    -0.52±0.74

    4.92±1612

    4.52±0.74
, 百拇医药
    -0.40±0.71

    2.26±1.23

    1.53±0.47

    -0.72±0.96

    2.11±1.29

    1.65±0.79

    -0.46±1.27

    4.50±1.26

    3.30±1.00

    -1.19±0.93△

    4.37±1613
, 百拇医药
    3.85±0.83

    -0.510.87

    1.54±0.13

    1.36±0.10

    -0.17±0.93△

    1.51±0.19

    1.45±0.16

    -0.05±0.17

    8.76±1.32

    8.02±1.17

    -0.74±1614
, 百拇医药
    8.73±1.10

    8.41±0.97

    -0.32±1.04

    组内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P<0.01,**P<0.05

    治疗前后差值两组间比较:△P<0.05

    治疗组治疗后各指标均有显著改善(P<0.01)。对照组治疗后仅餐后血糖、胆固醇和纤维蛋白原明显下降(P<0.01或P<0.05)。治疗后纤维蛋白原和血浆粘度降低值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

    两组治疗后肝肾功能、血小板计数等均无影响,也未出现任何不适反应或出血倾向。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糖尿病易并发冠心病、心肌梗塞、缺血或出血性脑血管疾病、肾动脉硬化等,这与糖尿病常伴有严重脂代谢紊乱和血液流变学异常有关。2型糖尿病由于胰岛素相对不足、胰岛素抵抗等致血清甘油三脂、VLDL升高和HDL降低,以及脂蛋白功能改变,从而易促发动脉粥样硬化[1]。糖尿病人红细胞可塑性差、变形能力降低、聚集性增高,血浆粘度增高[2,3];糖尿病人血浆纤维蛋白原升高是其并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4]。因此调 脂和改善血液流变性对预防和减轻糖尿病血管并发症有重要意义。

    降纤酶[5,6]是一种由尖吻蝮蛇毒液中提取的蛋白水解酶,具有分解纤维蛋白原、降低血粘度、抑制血小板和红细胞聚集,从而改善血液流变性、改善微循环,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本文结果也显示降纤酶能降低纤维蛋白原、血浆粘度和红细胞聚集,同时又有一定的降糖降脂作用,其近期疗效显著,且调脂及改善血液流变性作用优于复方丹渗液。但糖尿病人的血脂紊乱和血液流变性异常是一个长期慢性过程,要巩固疗效也是一个长期过程,故作为静脉用药的降纤酶其远期作用值得进一步观察。但该药疗效安全可靠,有明显的改善血液流变作用,可以作为治疗糖尿病的辅助用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兰英综述,高玉琪审校.2型糖尿病的脂代谢紊乱.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5,15(4):185~187

    [2]邢林山编译,田慧,陆菊明校.糖尿病神经痛变中的血管因素.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5,15(3):145~147

    [3]陈槐卿.血液流变学及其临床奕用.第1版,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89,267~272

    [4]张景云,徐隆绍.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可作为糖尿病凝血酶激活的标志.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5,15(4):207

    [5]赵玉杰,李莹,李健,等.降纤酶与巴曲抗栓酶对不稳定性心绞痛病人的抗凝与溶栓疗效比较.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9,18(5):298~300

    [6]吕钰,索晓霞,刘晓华.降纤酶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33例疗效观察.新医学,1999,30(6):333~334

    (2000年4月29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