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1259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患者的血流变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俊娟 屈爱春

    单位:山西省活血化瘀研究所太原844900

    关键词:糖尿病;并发症;血液流变学

    中国血液变学杂志000216 摘 要 观察了30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血流变改变,并与20例健康对照组比较。结果表明全血、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血沉及K值均比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或P<.0.01),红细胞聚集指数,血小板聚集率与对照组相比同样有非常显著的改变(P<0.01)。

    中图法分类号 R587.1

    HEMORHEOLOGOCAL CXHANGES IN DIABETES WITH CHRONIC COMPLICATIONS

    Zhao Junjuan,Qu Aichun
, 百拇医药
    Institution of Shanxy Province Activing Blood Circulation and Removing Stasis(030001)

    ABSTRACT This paper observed hemorheological Changes of 30 diabetes patients compared with 20 healthy paopre. The rseults showed that blood viscosity,plasma viscosity,hematocrit,erythrocyte,sedimentation rate and K value were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diabetes patients compared with those of the healthy (P<0.05 or P<0.01).The erythrocyte aggregation indexes and platelet aggregation indexes and platelet aggregation rate also rose obvious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Complications;Hemorheology

    近年来,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指长期血糖控制不良,溏尿病性微血管病变引起的肢端疼痛)患者日趋增多,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在2%—3.6%,比十年前提高了3—4倍,由于长期血糖控制不良,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导致残疾和过早死亡。我们对30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患者的血液流变学各参数进行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随机选取糖尿病慢性并发症30例,男性13例,女性17例,年龄33—69岁,平均54岁。对照组随机选取同一时期内相同年龄健康体检者20例,男9人,女11人,年龄35—65岁,平均55岁。

    1.2 检测方法 受检者当日上午8:00—8:30空腹抽静脉血6ml,分别注入以肝素30U/ml抗凝管中4ml,枸橼酸钠抗凝管中2ml(1∶9),分别进行血液粘度检测和血小板聚集试验。
, 百拇医药
    采用北京世帝仪器公司生产的9103-B型旋转式粘度计,在37℃恒温下检测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等。用上海医疗仪器厂生产的PAM-2型PPP自动平衡血小板聚集仪,检测血小板聚集率,ADP作为诱导剂(ADP1μM/ml)。

    2 结果

    将30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患者与20例健康对照组的血液流变学检测各数据,经统计学t检验处理,结果见附表。

    附表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患者的血流变检测结果 (±s) 检测项目

    正常对照组(n=20)

    糖尿病组(n=30)

    P值
, 百拇医药
    全血高切粘度(mPa.s)

    3.21±0.44

    4.92±0.79

    P<0.05

    全血低切粘度(mPa.s)

    8.04±1.22

    12.2±1.47

    P<0.01

    血浆粘度(mPa.s)

    1.33±0.26

    1.88±1.03

    P<0.05
, 百拇医药
    血沉(mm/h)

    13.68±2.7

    26.11±3.41

    P<0.01

    红细胞压积(%)

    42.78±4.68

    50.25±6.11

    P<0.05

    血沉方程K值

    65.89±32.18

    76.13±34.76

    P<0.05
, 百拇医药
    红细胞聚集指数

    1.76±0.51

    3.14±0.69

    P<0.01

    血小板聚集率(1分钟)

    17.06±9.18

    8.89±5.28

    P<0.01

    血小板取集率(最大值)

    45.13±18.88

    63.27±15.54

    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文对30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全血和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显著升高,红细胞聚集性增加,血液呈高凝状态,流动性降低。血沉、血小板取集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患者红细胞表面所带负电荷量减少,相对排斥率减弱,血管内皮细胞和血小板功能紊乱。在上述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引起血管内血栓的形成,所以对糖尿病特别是并发症的患者应及时进行血液流变学动态监测,及时治疗。防止血栓形成,这对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范丽凤.糖尿病护理进展.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0):613

    [2]范家骏主编.血液流变学基础与临床.陕西: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78,83

    [3]杨树勤主编.卫生统计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8,96

    (2000年3月3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