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277
53例中年干部血脂、血液流变学特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蒋长久

    单位:蒋长久(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成都610071)

    关键词:血液流变学;血脂;心脑血管病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320 摘 要 目的:对53例中年干部血脂、血液流变学指标进行观察分析。方法:测定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结果:两组高切,中切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值无差异(P>0.05),全血低切粘度、甘油三脂、胆固醇有差异(P<0.05)”结论:50岁以上组血脂、全血粘度(低切)明显高于50岁以下组,高血脂特别是胆固醇增高对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改变有很大的影响。高血脂症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中年期也是发生心及血管病的重要时期。为此血液流变学和血脂的检测是临床诊断、疗效观察、预防疾病的重要指标。

    中图分类号 R589.2

    心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死亡率很高,已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高度重视,中年期是重要的转变期,从预防医学角度来看,中年期的预防、诊断心脑血管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高血脂症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高血脂症特别是胆固醇增高对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改变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血液粘度指标也是诊断心脑血管疾病的一重要指标。中年期也是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重要时期,特别是机关干部,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其发病率有逐年增高趋势。我们通过体检,对这一特定人群进行血液流变学和血脂的检测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 机关体检中年男性,年龄36—60岁。50岁以下27例,年龄36—48岁,平均年龄42.6±3.66岁;50岁以上26例,年龄50—62岁,平均年龄54.72±2.97岁,无明显临床症状。

    1.2 方法 北京普利生公司生产LBY-N6A自动清洗旋转式锥板式全血粘度仪,LBY-NM1自动清洗毛细管血浆粘度仪,分别测定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

    日本奥林巴斯AU-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脂参数。

    晨空腹采血4.5ml,肝素抗凝。

    结果采用±s表示,统计学处理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中年期男性血液流变学指标及血脂参数测定结果见表1、表2。

    表1 中年期血液流变学、血脂参数比较(±s)

    50岁以上组(n=26)

    50岁以下组(n=27)

    t值

    p值

    全血高切粘度

    全血中切粘度

    全血低切粘度
, 百拇医药
    血浆粘度

    甘油三脂

    胆 固 醇

    4.36±0.51

    5.48±0.64

    9.96±1.23

    1.42±0.09

    1.86±0.58

    5.29±1.01

    4.29±0.39

    5.42±0.51

    9.29±1.09
, 百拇医药
    1.45±0.09

    1.35±0.6

    3.31±1.8

    0.5627

    0.3781

    2.1529

    1.213

    2.53

    4.9119

    P>0.05

    P>0.05

    P<0.05
, 百拇医药
    P>0.05

    P<0.05

    P<0.05

    表2 血脂增高组与血脂正常组血液粘度结果比较(±s)

    全血粘度

    低切(10S-1)

    血浆粘度

    高切(150S-1)

    中切(60S-1)

    血脂增高组(n=25)
, 百拇医药
    血脂政党组(n=28)

    4.43±0.47

    4.24±0.41

    5.66±0.57

    5.26±0.52

    9.98±1612

    9.3±1.13

    1.14±0.09

    1.45±0.09

    注:增高组与正常组比较P<0.05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国内外对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作了大量的研究,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高血脂症、高血压,吸烟和异常的糖耐受性,同时认为有无危险因素并不能决定发生心血管疾病。我们进行血液流学指标、血脂的检测,认为血液流变学特性、血脂的改变与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密切关系。

    本文探讨的是一组中年男性,均无明显临床症状。经统计学处理后,全血高切、中切粘度、血浆粘度P>0.05无统计学意义,而低切粘度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表明微循环功能不良,有出现小血栓的倾向。试验证明体外血粘度的改变与体内血流的改变有明显相关,血粘度的增高,血流阻力增大,同时血流减缓,组织血液灌注减少,氧输运量减少致使组织细胞长期缺血缺氧,而出现头痛头晕临床症状。分析还表明,高脂血症对血液流变学特性的改变有明显的因果关系。血浆中过高的脂质既能使内皮细胞发生轻度损伤,又有通过内皮细胞在内皮下沉着,同时单核细胞在内皮粘附,进入内皮下间隙并成为含大量脂质的巨噬细胞或称泡沫细胞;还可引起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基质成分的增生等,从而形成纤维脂质斑块。由此可以看出中年期监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血液流变性和血脂的检测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这个年龄段正是人体从青壮年走向老年的时期。随着年龄的增高,心脑血管系统也逐渐衰老。因此,我们认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应着重于中年期,老年期再预防则为之太晚。预防措施以综合抗衰老的方法为主,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户外活动,控制危险因素,服用降脂药物延缓 心脑血管的衰老进程。从而达到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参 考 文 献

    1,朱玉芳.51例高脂血症患者血液流变状态测定结果分析.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8,8(3):73

    2,吴振庚.衰老自由基学说.老年杂志,1981,11:37

    3,廖福龙.临床血流流变学.天津翻译出版公司,1987,35—35

    (2000年7月25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